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新规则(变革时代领导者的8个核心思维珍藏版)(精)/领导变革之父约翰·P.科特系列

  • 定价: ¥68
  • ISBN:978752170251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270页
  • 作者:(美)约翰·P.科特...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行业剧变、市场转型、自我驱动、跨界协同的小趋势。
    如何形成互补共赢的全球化共同体,而不是国家与资本的盘剥与霸凌?
    本书作者阐述变革时代个人职场进阶的多个商业突破。如何在小型企业释放个人潜能,实现职场成功?如何应对大型企业的“大公司病”,重新审视商业的本质?如何在下一轮技术革命到来前,学会与人工智能共生?当市场环境发生了激烈变化,当外部竞争者带来了巨大冲击,当陈腐僵化的组织已经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的节奏,也无法为个人成长提供支持的时候,你该何去何从?

内容提要

  

    如何应对大型企业的“大公司病”,以重新审视商业的本质?
    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让资源在全球范围内共享和分配?
    如何在下一轮技术革命到来前,学会与人工智能共生?
    当市场环境发生了激烈变化,当外部竞争者带来了巨大冲击,当陈腐僵化的组织已经无法适应市场变化的节奏,也无法为领导者和个人成长提供支持的时候,企业管理者和员工应该迅速反应,寻找新的或合适的商业思维来应对变革。
    被称为“领导变革之父”的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约翰·P.科特,在近20年的时间里,观察了115名哈佛商学院MBA毕业生的商业发展路径,并从他们的个人经验中,总结出在全球化竞争市场中应对复杂商业环境的核心变量及规律,包括:非传统的职业路径、创业者的机遇、与合作方协同、领导力优于管理、交易撮合者的新价值、跨界学习、HBS课程模式改革等。这是商业发展的“新规则”,也是个人如何在时代洪流中逆势转型、做出正确选择的不二法门。

媒体推荐

    与市面上的那些所谓畅销著作不同,晗佛商学院科特教授的这一系列作品均出自其严谨的实证研究。《新规则》给我的一个启示是:很多年轻人往往抱怨自己出生的年代太晚以至于错过很多机会,却不知其实每一个时代都有大量机会,关键在于你是否能勇敢地做出选择。很多读者难免有这样的疑虑:这些结论在中国也适用吗?事实上,思想无国界,管理和人性往往都是相通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  郑毓煌
    科特的研究总是从真实的管理实践和商业环境出发,去寻找其中的核心变量及规律性,从而得出能够再回归到管理现实的答案。这种依赖于真实的观察所呈现出的研究方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阅读这套经典系列,我有几点收获:领导者需要洞察时代特点,变革是大型企业必选之路,领导者需要保持自我驱动力,管理研究总是伴随着鲜活的管理实践。在今天来看,科特的很多观点仍然发人深省。
    ——北京大学王宽诚讲席教授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商学院院长  陈春花
    从这本书的案例中,我看到了“热爱胜于一切”,也看到了竞争驱动的价值,以及真正的“平台”并不仅仅是你所供职的企业,同时个体与企业之间的关系也可以有更多元化的形态。翻译完这本书,也推动我做出了职业选择:我离开了所在的万人大型企业,再次迎向激烈的市场竞争,开始小团队小步快跑的创业历程。希望你也能从这本书中找到适合你自己的“新规则”,建立你的职场新基石。
    ——商业分析机构深响联合创始人  前腾讯商业分析师  刘语珊
    很高的自我标准、很强的竞争渴望、终身学习——科特的《新规则》向我们揭示了哈佛毕业生成功的魔方,激发我们思考在今天的世界里我们应该如何定义成功。
    ——哈尔滨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  江源

作者简介

    约翰·P.科特(John P.Kotter),哈佛商学院终身教授、“领导变革之父”、哈佛商学院松下幸之助教席组织行为学教授、演讲家、多部畅销书作家。与“现代管理之父”彼得·德鲁克(Peter F. Drucker)、“竞争战略之父”迈克尔·波特(Michael E.Porter)、“颠覆式创新之父”克莱顿·克里斯坦森(Clayton M. Christensen)等管理大师并驾齐驱的知名管理专家。经常为花旗集团、百事可乐、通用电气等公司提供演讲和咨询服务。2008年,被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网评为“对中国当代商业思想和实践有着广泛影响的六位哈佛思想领袖之一”。2001年,被《商业周刊》评为“领导大师”(Number 1 Leadership Guru)。其作品已被翻译成120多种语言出版,总销量超过200万册。代表作有《领导变革》《变革之心》《冰山在融化》《紧迫感》《总经理》等。

目录

推荐序1  时代精神与自我驱动
推荐序2  面对变革时代,如何才能获得成功?
译者序  今日职场新规则
前言  经济转型期的方向
1  新现状
  第1章  时势维艰:美国梦消亡了吗?
    从1947年到1973年,美国经济高速发展,但1973年以后,经济增长速度下降,在全球化背景下,竞争更激烈,变化更快,更不稳定,也远比之前艰难。但在这样一个充满限制的年代,对一些人来说,关于事业和家庭的梦想仍然在继续。
  第2章  新规则1:非传统的职业路径
    机会所在的领域正在发生转变。今天职业上的成功所需要的策略和职业路径与20世纪中叶所留下来的传统有极大不同。越来越明显的一条新规则是:当心常规和传统。在一个快速变化的时代,非传统的选择通常意味着胜利。
  第3章  新规则2:全球化的机遇与挑战
    全球化市场和竞争正在创造翻天覆地的变化。新规则是:想要成功,你必须从变化得更快、竞争更激烈的商业环境中找到变现的方法,同时还要避免这样的商业环境中固有的种种风险。人来说,正是如此。
2  新回应
  第4章  新规则3:创业者的机会
    越来越多地,成功将属于那些小型的、创业式的组织,而非大型的、官僚性质的机构。新规则是:那些创立和发展小型组织的人,相比起在大型传统企业中的人,通常都获得
    了更高的职业满足感、更多的收入。
  第5章  新规则4:与合作方协同
    巨大而内向化的层级在快速变化且竞争激烈的环境中表现得非常糟糕。因此,所有地方的大组织都被迫精简,减少官僚主义,以及更贴近顾客和供应商。这个趋势提供了绝佳的机会——给小型经销商、供应商的机会,尤其是对商业顾问更是如此。
  第6章  新规则5:领导力优于管理
    管理职务中的成功越来越强调领导力,而不仅仅是好的管理能力。即便是在企业的较低层级中,缺乏领导力也会损害企业表现以及个人的职业路径。扼杀员工领导力的组织已经无法继续在竞争中取胜了。
  第7章  新规则6:达成交易
    今天的全球市场环境为金融导向的交易撮合者提供了大量的机会。这里的新规则是:只要你能达成交易,就放手去做,但是千万要小心。有些机会除了对交易撮合者本人以外,不是对任何人都是最有利的。因为有些人会从社会价值存疑的可能性上获利,公众舆论目前对金融交易员们整体(以及不那么强烈地,对所有商业人士)持怀疑和不满的态度。
3  夯实基础
  第8章  新规则7:竞争驱动力
    在持续增长的竞争和高速发展的全球化商业环境中,胜利者斩获颇丰,而那些无法或是不愿意竞争的人可能会遇到巨大的问题。新规则是:你需要做一个有能力的竞争者。有效竞争会有很多要求,尤其是高标准和对胜利的强烈欲望。
  第9章  新规则8:跨界学习
    在快速变化和竞争激烈的环境中,正规的K12到大学阶段的教育非常重要,但这还不够。在工作中取得成功,需要在获得最终学位后还能获得巨大的成长,学习更多新的方法、技能、技术等。动荡的经济环境为那些愿意承担风险,并诚实反思自身经历的人们提供了许多成长机会。
4  启示
  第10章  职场成功
    在避免风险的同时利用现有机会获得财富的过程中,我们的115名MBA主要仰仗的是他们对自己的高标准、强烈的求胜欲望,以及自我发展和学习新技能的意愿。这还意味着,他们要冒更大的风险和要踏向更不稳定的职业道路。
  第11章  新教育
    在一个瞬息万变、竞争激烈的世界里,过去的成功并不能保证未来的成功。恰恰相反,过去的成功往往使未来的成功变得更加困难。而且,这个道理同样适用于教育机构、企业和个人。
致谢
注释

前言

  

    科特是一位重要的管理思想家,他区分了“领导”和“管理”的概念,强调领导者的基本职能在于倡导改革之风。他也研究了企业文化与业绩的关系,揭示出灵活适应性的企业文化能显著促进长期经营业绩。他还持续关注领导力的发展,不仅仅明确提出了新商业环境下领导力要素的内涵,更是基于变化的视角,探讨了领导者变革的力量来源及行动指导。在今天来看,科特提出的观点仍然令人印象深刻,发人深省。这套丛书(《新规则》《领导力要素》《变革的力量》《企业文化与绩效》)会从不同的视角给读者带来收获。我重新阅读这4本书的时候,较之早期阅读又有了全新的收获。
    一、领导者需要洞察时代特点
    科特展开这些研究的阶段,全球化正处于萌芽发展之中。科特敏锐地察觉到全球化给商业模式带来的巨大变革,分析了MBA(工商管理硕士)毕业生的职业发展历程,总结出了他们的职业生涯成功的关键要素。
    科特提出,方兴未艾的全球化使得充满活力和适应性的中小企业蓬勃发展,远远抛下了传统大型企业,影响了富有进取心的管理者们的职业发展。
    以《新规则》书中列出的研究数据为例。1974年,这一届哈佛商学院MBA毕业生中的36%去了大型或超大型组织就职。到1983年,还留在大型或超大型组织的人占31%。到1991年,只剩下23%。另一方面,同一个时期,在小型或超小型企业的哈佛商学院MBA毕业生从28%上升到43%,最后达到62%,其中很多是创业型企业。
    科特认为,全球化既提供了的大量的机会,也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在这个时代,要成为一个职业上的成功者,一条重要的准则就是:不要依靠惯性,因为旧的模式、道路和经验在新的环境下是无效的。
    当下,21世纪也已过去将近20年,时代特征又迎来了巨变。曾经所向披靡的全球化,正在引起全球性的反思,甚至出现了一些极端化的应激反应。怎样才能更有效地让资源在全球范围共享和分配?怎样才能形成一个互补共赢的全球化共同体,而不是国家与资本的盘剥与霸凌?这是一个全球化进程中的休整吗?商业模式会有怎样的调整?中国商业的未来会怎样?这是留待我们去观察和领悟的课题。
    二、变革是大型企业的必选之路
    科特对大企业和官僚主义素无好感,而他的研究中的MBA学生们用他们的职业生涯支持了科特的观点。美国运通公司(American:Express)、大西洋里奇菲尔德公司(ARCO)、康尼格拉公司(ConAgra)、数字设备公司(Digital Equipment Corporation)、肯德基公司(KFC)、伊士曼柯达公司(Eastman Kodak)、玫琳凯化妆品公司(Mary Kay Cosmetics)、NCR公司、百事可乐公司(Pepsi-Cola)、宝洁公司(P&G)、赛仕软件公司(SAS)等大量公司的案例也支持了科特的观点。
    科特认为,在变化的时代里,中小企业能够更加迅速地做出反应并逐步取得更大的成功。速度和灵活性在竞争日益加剧的世界中将会获胜。因此,他奉劝职场人士要摆脱官僚化的大企业,走向小企业。大企业在应对变化迅速的市场时容易陷入官僚化,而在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做出贡献的员工往往会获得更高的满意度和收入。当然,如果我们的商业氛围和舆论能够转变传统的对宏大和稳定的崇拜,更加关注和欣赏中小企业和创业企业,人们可能会更容易接受和适应时代的变化。
    那么,对于大型企业,变革的方向和目标在哪里?毫无疑问,大型企业必须设法转变成一个灵活与具有适应性的组织,既有小企业快捷的运营效率,又保留大企业的资源优势。方向就是减少管理层级、官僚主义、内向关注和办公室政治,路径就是企业改组、削减成本、流程再造,当然,最根本也最难的是企业文化的改变。
    三、领导者需要保持自我驱动力
    科特从研究中得到的启示是,成功的企业家都具有强烈的竞争驱动力和领导力,他们独立、勤奋、自主、敢于冒险、喜欢控制感,他们更向往权力、被认可、威信和成长,并且更少向往安逸。
    那些害怕竞争的人,想要安全感的人,渴望稳定的人,最终往往像岩石在水里一样,不断下沉。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高标准和对成功的渴望都是必不可少的。
    管理是用于应对复杂性的,因为现代管理程序在很大程度上产生于20世纪大型组织的发展,领导力则是相对于变革而言的。当今剧烈变动的外部环境使变革日益成为维系企业生存、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必要条件。有更多的变革,就会要求更强有力的领导,这也意味着领导者必须保有自我驱动的力量,以应对复杂多变的环境。
    四、管理研究总是伴随着鲜活的管理实践
    科特的研究总是从真实的管理实践和商业环境出发,去寻找其中的核心变量及规律性,从而得出能够再回归到管理现实的答案。就如他在《新规则》一书中所写的那样,他花了20年的时间跟踪研究115名1974届的哈佛商学院MBA毕业生的工作情况,最后写作了这本书。这种依赖于真实的观察所呈现出的研究方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领导力要素》一书中的领导力观点和支撑数据源自科特于20世纪70年代所完成的大量实地调研,以及为撰写本书而专门开展的4个研究项目。《变革的力量》是一项管理行为研究的成果,该研究始于科特的一篇博士论文,内容是关于大都市市长的管理方式的,这项研究始于1986年8月,到1989年年底结束。《企业文化与绩效》一书以生动的案例证实了企业文化的存在及其力量,以实证的方法证实了企业文化与业绩的相关性,并详细阐述了3种类型的企业文化,充分说明了进行企业文化改革的必要性,还提出了许多有效的措施。该书堪称一部深刻理解企业文化与企业业绩关系的经典教科书。
    在我最初决定展开组织与文化研究时,约翰·科特的《企业文化与绩效》给了我很大的启发和帮助。借用科特的企业文化力量指数对广东省多个高新技术企业展开了深人的探讨,让我有机会更有效地理解企业文化所具有的独特功效。也因此,科特的其他著作就列入了我的必读书目,这也是我很愿意推荐这套丛书的原因。
    2019年3月12日,朗润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