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教体育 > 教 育 > 教育总论

教师应该知道的事(张丽钧作品集)

  • 定价: ¥45
  • ISBN:978754449005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教育
  • 页数:215页
  • 作者:张丽钧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特级教师、作家张丽钧献给教师的心灵成长之书。
    浓缩了30余年教育感悟、近60年人生智慧的精华文字。
    师长般地嘱咐,母亲般地叮咛,优秀教师应该知道的事。
    完美解答“教师如何平衡工作和家庭”的问题。
    安顿你的灵魂,让你怀着一颗暖心轻快前行。

内容提要

  

    《教师应该知道的事》探讨教师的人生定位问题。作者用近60年的人生经验告诉我们:教师不仅是教师,还是学生、子女、父母;教师应深知,爱能促爱,爱能生爱,人要为爱自己和自己爱的人,好好活。教师只有拥有了来自亲人的完整的幸福感,才会源源不断地向学生注入爱和温暖。
    本书适合教师、教研员、教育工作者阅读,特别适合教师、教研员培训。

作者简介

    张丽钧,《读者》《格言》《青年文摘》《格言》等名刊签约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语文特级教师,河北省十佳青年作家。在《读者》《青年文摘》《散文》《青年博览》等各大报刊发表作品200万字,百余篇作品被收入各种选本。
    已出版《看见阳光就微笑》《美丽的冲动》《生命的暗示无处不在》等文集。作品多精短凝练,善于捕捉人们习焉不察的平凡事件,锦心独具,秀笔独运,连缀成立意超拔、启人心智的妙文,使人在会心一笑的同时,得到灵魂的洗涤与精神的升华。有大量文章被选用为全国各省市中、高考语文阅读试题。

目录

自序  让明天那个自己感激今天这个自己的勤勉
辑一  美丽的心
  美丽的心
  一个教师的节日盘点
  苦心行动vs甘心行动
  值得恭贺的痛苦
  最高妙的“报复”
  迟到是一种病
  爱心不会闲置
  问候与回应
  文竹开出小雪花
  粉色日记
  潜伏、暗算、对手及其他
  请原谅我今天才懂得
  温柔的征服
辑二  创造月亮
  书疗
  创造月亮
  内生活
  望见远古花开
  芳魂不散
  喜舍
  慢慢爱
  月下看猫头鹰
  飞翔的椅子
  带走林间一缕清风
  谁在那场大雨中泪流满面
  谁能读懂一只“纯真的越橘”
  永不卑贱,永不虚伪,永不残忍
辑三  “情”是心青
  分住在三层楼里的“微友”
  世界上有一种鬼叫“然后鬼”
  玲珑榴梿心
  最好的减压方式
  你的玉成
  那封叠成燕子状的“情书”
  好孩子真的不是夸出来的
  “情”是心青
  眉梢一颗星
  最爱
  上帝的败笔
  热泪倒流
  不顾一切地老去
辑四  爱的家教
  一朵叹息
  陪母亲随便走走
  父亲给我的世界
  这一天,我这么想你
  值得告诉母亲的事
  爱的家教
  放风的鱼
  把年过宽
  蓝花布巾
  亲情债务
  我家的丐帮亲戚
  觅菩提
  敬重土地
辑五  分享生命
  基金会今天有大进账
  你的名字里藏着一个海
  惠我良多
  捐赠天堂
  想念小石
  还有人活着吗
  可依靠的人
  分享生命
  桃源路27号
  种福
  感谢这个星球有你
  绿色故事
  40年,4亿棵树

前言

  

    让明天那个自己感激今天这个自己的勤勉
    每年评职称,都要评哭几位老师。曾有老师找我诉苦:“校长啊,我天天忙成驴、累成狗,哪有时间去写论文呀!”我问:“知道评职称要考虑论文因素吗?”回答说:“当然知道。但我觉得,这是不合理的……”我又问:“为什么我们学校有的老师出版了三四十万字的专著,你却连一篇一两千字的论文都写不出来呢?如果你去当评委,面对思想品德、教学业绩等条件相同的两个老师,一个老师出版了专著,另一个老师连一篇论文都没有发表,你怎样取舍?”
    其实,这些老师的脑子里缺一幅“四象限图”。
    “四象限图”的文字表述是这样的——
    象限一:重要且紧急的事情。
    象限二:重要但不紧急的事情。
    象限三:不重要但紧急的事情。
    象限四:不重要且不紧急的事情。
    写论文,在我看来起码应该摆在第二象限。即使不是为了评职称,也应该像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先生所倡导的那样,自觉地写教育随笔,在纸上与自己对话,留下日子的划痕。也许,你看到的仅仅是别人写下的文字,但你没看到的是其精神的成长与灵魂的蜕变。
    第二象限,是一个“高回报率象限”。事情重要,时间充裕,只要你肯“投资”,你的收益定然不菲。但是,许多重要事情恰恰是因为“时间充裕”而被拖进第一象限的,而一旦进入第一象限,往往又因为时间紧迫,导致不理想的结局。
    我发现有太多老师将“执笔之事”甩到了第四象限。他们认为,既然是不重要、不紧急的事情,那就索性将其踢开。而当他们面对相关业绩的表格时,除了抓狂,他们还能咋办?
    在一次教师培训中,我曾夸口:“我可以根据你在第四象限里摆放了什么东西,判断出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第四象限,是一个特别容易“摆错”的象限。我发现,优秀教师在第四象限里摆放的东西一般是:看肥皂剧、煲电话粥、聊天、购物……当然,我还发现,有的老师竟可以在这个象限里摆上读书写作、参加培训、讲公开课……如果你在第四象限里摆满了这些不该摆的东西,那么,我就可以想象,你一定将看肥皂剧等堂而皇之地摆进了第二象限、第三象限,甚至摆进了第一象限。
    我早年教过的一个学生,步我的后尘,读了师范,教了语文。最近见面,她惊异地问我:“老师,您教我们那会儿,当班主任,教两个班的语文课,孩子那么小,全靠您一个人带,可是,您一直在发表文章,您哪来的时间写作呀?”我说:“我把事情分成两类:一类是该干的,一类是想干的。最难得的是,这两类事情高度重合,也就是说,该干的事,恰好就是想干的事!写作,于我而言,就是这样一件妙事啊!你想,在这件妙事面前,我怎么好意思没时间呢?”
    写作,始终被我摆在第二象限,我从没将它拖进过第一象限。
    说起来,上天给了我们每个人足够多的时间圆梦,但是,这些时间被太多的“鲸”和“蚕”觊觎——“鲸”要吞它,“蚕”要食它,当我们拿着“鲸”和“蚕”吃剩下的时间去兑换梦想,却不幸被告知我们买不起了,这是多少人上演的相似的悲剧呀!
    从现在起,修正你的四象限图吧!要让明天那个自己感激今天这个自己的勤勉,不要让明天那个自己抱怨今天这个自己的慵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