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中国经济

改革的初心(精)

  • 定价: ¥88
  • ISBN:978752170315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信
  • 页数:398页
  • 作者:程恩富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中国的经济模式为何独特而高效?
    经济新常态的确切含义是什么?
    五大新发展理念如何环环相扣,彼此映衬?
    价值、财富与分配在现阶段面临着哪些重要挑战?
    如何正确厘清市场和政府之间的关系?
    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需要建立怎样的世界观?
    本书作为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著名政治经济学家程恩富解析新时代经济大格局的深度著作,系统梳理经济改革背后的政策路径,全景式论述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能够极大满足市场的这一需求。

内容提要

  

    从五大发展理念到供给侧改革,再到高质量发展,一系列顶层设计坚定了改革的方向和任务,为实现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回顾改革历程,前瞻改革未来。《改革的初心》从中国现代经济体系、经济新常态、五大发展新理念、分配体制改革、市场与政府关系改革、人民币国际化发展、经济开放7个方面入手,系统梳理了中国现代经济体系的改革历程,论述了新时代中国改革的新着力点,为我们理解宏观政策,落实中央决策提供了有意义的指导。

作者简介

    程恩富,1950年生于上海。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学部主席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兼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学术指导委员、经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副主任、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主任。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委;《国际思想评论》(英文)、《世界政治经济学评论》(英文)和《海派经济学》等期刊主编;担任全球学术团体——世界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国政治经济学学会会长、中华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会会长;兼任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莫斯科金融政法大学荣誉教授,山东大学特聘教授,日本经济理论学会国际顾问,俄罗斯《政治经济学问题》杂志编委。
    独著和主编《经济学方法论》(中文、日文版)、《劳动创造价值的规范与实证研究——新的活劳动价值一元论》(中文、英文版)、《现代政治经济学》(中文、越南版)等30多部著作;出版《程恩富选集》《改革开放与中国经济》《重建中国经济学》等8部个人文集;在《中国社会科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求是》《人民日报》等发表600多篇文章。在学术研究、理论宣传、立法政策探讨三方面均有较多成果,被中外论著数千次引用,中外媒体数百次专题采访报道,是国内外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和经济学家。

目录

序言
第一章  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经济增长动力的迫切要求。因此,现代化经济体系转向高质量发展有其深刻的历史根源和时代必然性。
  第一节  中国模式的经济体制特征和内涵
  第二节  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四个关键词”
  第三节  新时代将加速经济新常态下的民富国强进程
  第四节  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基本框架与实现战略
  第五节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
第二章  中国经济新常态
  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是中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要在新常态下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必须依靠改革。
  第一节  中国经济新常态下的价值导向
  第二节  中国经济新常态重在提质增效
  第三节  新常态下中国经济驱动转换中供与求的辩证关系
第三章  中国五大发展新理念
  五大发展理念是对我们在推动经济发展中获得的感性认识的升华,也是对我们推动经济发展实践的理论总结。我们要坚持用新的发展理念来引领和推动我国经济发展,开创经济发展新局面。
  第一节  用五大发展新理念引领经济新常态
  第二节  以创新为第一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第三节  共享发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新话语
  第四节  协调发展是“十三五”规划纲要的关键
第四章  中国分配体制改革
  人民的利益至高无上。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才能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最终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第一节  探析劳动收入分配问题
  第二节  政府在功能收入分配和规模收入分配中的作用
  第三节  我国的低消费率与消费不足
  第四节  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理论解读与实践剖析
第五章  中国市场与政府关系改革
  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进一步深化改革,就要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开放的最大优势谋求更大发展空间。
  第一节  构建“以市场调节为基础、以国家调节为主导”的新型调节机制
  第二节  社会主义市场体系的特点和内在结构
  第三节  保护私有财产与维护公共利益
  第四节  完善双重调节体系:市场决定性作用与政府作用
第六章  中国人民币国际化发展
  中国人民币走向区域化和国际化之所以具有可能性,是因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将对国际新秩序的建立产生深刻影响。在有序开展人民币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开放国内资本市场的同时,我们也将继续推动人民币走出去,提高金融业国际化水平。
  第一节  人民币区域化和国际化可能性探析
  第二节  人民币国际化与创建“世元”的可能性
  第三节  “三元悖论”与我国资本项目放开的新考量
第七章  中国的经济开放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为全球治理、为人类社会发展贡献的中国愿景。坚定不移地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在开放中分享机会和利益、实现互利共赢,是中国经济开放的新姿态。
  第一节  构建“环中国经济圈”战略
  第二节  比较优势、竞争优势与知识产权优势理论和战略
  第三节  既要“中国制造”,更要“中国标准”
  第四节  自主创新,维护国家产业安全
  第五节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引领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