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报告文学

情怀与使命--共和国同龄人朱光然的奋斗人生

  • 定价: ¥42
  • ISBN:97875113782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华侨
  • 页数:186页
  • 作者:米歌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一部纪实文学,以华侨企业家朱光然一生中的经历与爱国精神为主体,用真实的故事和文笔展现了朱光然从小家庭贫困、身负重债,到后来的欧洲创业、建立宁波“欧洲工业城”的壮举。此书是青田华侨华人跨国奋斗生涯的真实写照,是胸怀“中国梦”、“大气开放、创业天下”的青田精神,朱光然代表了众多中国新移民所表现出来的坚韧不拔的企业家精神,让无数外国人和国人钦佩。

内容提要

  

    长篇纪实文学《情怀与使命》,沿着共和国同龄人朱光然的成长足迹,详细描述了主人公饱尝艰辛、坚韧不拔、奋斗不息的一生,揭示了幸福是靠奋斗出来的,每个人的个人命运都与祖国的发展强大密不可分的深刻主题。奋斗足迹,创业历程,励志故事,娓娓道来,“民间大使”的爱国情怀与报国热忱感人至深,催人奋进。

作者简介

    赵玉鸣,男,笔名米歌,浙江青田人,浙江省作协会员。学生时代开始发表作品,出版有长篇小说《姻七书记》等。长篇小说《我本善良》曾以《都是美女惹的祸》为名被多家网媒连载转载。

目录

1  趴在墙头为艄公喊加油的童年
2  厄运降临到照相馆拍张全家福
3  父亲涉嫌被判入狱
4  在忍饥挨饿的日子里坚守
5  只要亲情在希望就在
6  苦难让他从小学会了担当
7  十七岁少年挑战正劳力工分
8  跟着姨妈学石雕手艺
9  放弃雕刻改学弹棉花
10  因弹棉花赢得了姻缘
11  与姐姐到乔司监狱探父
12  父亲提前两年获释
13  与姑父郭守林一起闯关东
14  天上也有掉馅饼的时候
15  东躲西藏过了三年地下生活
16  获得重用英雄有了用武之地
17  出国热点燃新的淘金梦
18  漂洋过海挥别故乡亲人
19  里斯本只是一个中转站
20  巴黎也不是最终目的地
21  狂欢的斗牛士伸出橄榄枝
22  创业始于洛格罗尼奥格隆大街
23  第二家中国城饭店生意爆棚
24  姐姐在他的人生中不可或缺
25  目标在巴塞罗那闹市区
26  国王的二公主到中国城饭店就餐
27  日行千里的拼命三郎
28  总领事说他是民间大使
29  踏上故土做进出口贸易
30  百万元买个教训
31  曾经灾难深重的父亲意外过世
32  在合肥投资出租车公司
33  甘当促进中西友好交流的民间大使
34  为奇瑞汽车做零部件物流仓储
35  签约杭州湾开启人生新纪元
36  第一幢厂房在荒凉的滩涂上艰难崛起
37  筑巢引凤好马也吃回头草
38  杭州湾新区的璀璨明珠
39  企业家的胸怀与责任
40  朱会长和他身边的小伙伴们
41  欧洲工业园里的欧洲企业家
42  寻根访祖培育中华情
43  祖孙三代重走红军长征路
44  兼具中西文化基因的朱家传人
45  乐此不疲的民间大使

前言

  

    李明欢
    研究欧洲华侨华人社会30余年,位于浙南一隅的青田县由于送出了奔赴欧洲的数十万儿女而时时出现在我的眼前,耳边,心中,笔下。有缘于此,当有青田朋友转送米歌的《情怀与使命》之书稿,并嘱我为之写序时,虽自愧笔拙,仍认真拜读并不揣冒昧,欣然提笔,书就如下读后感。
    初识青田和青田人,当回溯至1986年。那年10月,我有幸入选厦门大学与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交换计划而赴荷进修。行前按要求向对方大学提交的研究计划乃是基于我硕士论文基础而拟定的“印度尼西亚民族独立运动史”。然而,当我真正进入阿姆斯特丹大学并与荷兰同事交流时,却意外发现:没有到过印尼,既不懂印尼文也不懂荷兰文,只凭着一点英文资料写“文章”,在西方学术圈子里压根就不被认可为“研究”。
    正当我为自己的访学计划茫然、苦恼时,阿姆斯特丹大学社会学与人类学学院的班国瑞教授(Gregor Benton)问我:“我们正在做一项关于荷兰华侨研究的课题,你是中国人,可能比较容易和这里的华侨沟通,有没有兴趣参加?”猛听如此提议,我一时不知如何作答,毕竟从没想过,太突然了!可过后冷静下来一想:是啊,此刻我人在荷兰,研究荷兰华侨史,不就有利于发挥自己的特长吗?我突然感到了一种莫名的兴奋,似乎有点“总算找着北”的感觉。如此,冥冥之中一股强大的力量将欧洲华侨华人送入了我的学术视野,更没想到由此起步,研究欧洲华侨华人竟迅速筑就了我安身立命的学术舞台。
    打那之后,青田、温州、文成、瑞安……一个个此前从未留意过的地名,随着我研究之进展而频频显现于我眼前。我查看地形地貌,那是一片连绵起伏的偏僻山野;我检索经济数据,那里似乎贫瘠落后。然而,究竟是什么因缘际会,使一批又一批青田人敢于义无反顾地跨洲过洋奔赴欧洲?又是什么神功造化,使这些貌似一无所长的山村乡民得以在当今资本主义高度发达的欧洲土地上成就一番事业?我在调研中思考,在学习中探究。正是无数如本书主人公朱光然这样在不懈拼搏中书就的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为我一点点地拨开笼罩在欧洲中国新移民身上的迷雾,展露出中国新移民立足他乡、创业欧洲的真情实貌!
    青田人无疑是当代中国新移民创业欧洲的典型代表。就群体而言,无论他们身处何方,总表现出引入注目的坚韧性、前瞻性和跨国性。
    坚韧性源于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与共和国同龄的朱光然,亲历了共和国从站起来、富起来、到渐渐强起来的历史进程。少年时期的贫困,父亲意外入狱的冤屈,饥寒交迫中奔走寻求商机的艰难,无一不在血泪交织中引导朱光然懂得了重要的人生真谛:无论遭遇何等逆境都不能轻言放弃,只要砥砺奋进,总有希望在前。凤凰涅槃,浴火重生,这也恰恰是包括青田人在内之无数中国新移民曾经在不同程度上经历过的人生历练。当他们中的许多人踏上欧洲土地时,不仅身无分文,有的甚至背负沉重债务,然而,绝境中奋起,艰难中求生,为改善自己及家人的生活境遇,为提升自己及家人社会地位的梦想是他们拼搏欧洲的内生动力。欧洲众多中国新移民所表现出来的坚忍不拔的企业家精神,不能不令人由衷钦佩。
    前瞻性在于对机遇的敏感捕捉。朱光然自幼在家乡从放牛,卖草鞋,下田种地,上山打柴,学石雕,学弹棉花,为乡镇企业跑销售,到亲手建厂当老板,再到出国后重新从中餐馆最底层的洗碗工做起,可谓步步艰辛。但他不仅吃苦耐劳,而且谦虚好学,注意摸索开拓,善于积累经验。当他在家乡的企业办得有声有色之时,却转往欧洲重拓新途;当他在西班牙的中餐馆办得红红火火之时,却又转行经营食品进出口业,几年后,又回归中国到宁波创办了“欧洲工业园”。回溯朱光然所走过的道路,创下的业绩,虽然可谓同时代人中的佼佼者,但其所映射出的对于市场机遇的前瞻性把握,则同样表现在包括青田人在内的许许多多欧洲中国新移民身上。从如今已经崛起于欧洲诸多世界名城的大型中国商贸城,到遍布欧洲大小城镇的数以万计的中餐馆,无不是中国新移民们善于捕捉欧洲各国商机,精于调适在欧洲生存之道而结出的累累硕果。
    跨国性则表现于超越本土的胆识、智慧和情感。我曾在1999年出版的一本英文专著中提出了移民研究的“两个世界”理论,认为对于第一代跨国移民而言,他们实际上同时生活在移人地和原籍地的“两个世界”:一个是他们每日需要面对、但始终感觉是一个“他者的”世界;另一个则是存在空间距离、但在他们想象中却总是充满亲情温馨的属于“我”的世界。他们中的许多人在“他者”的世界里所承受的一切,都需要源自“我”的世界的激励,无论这种激励是真实的,或是想象的;他们在“他者”世界中所获得的一切,也都需要、或期待能够在“我”的世界中得到认可乃至褒扬。结合本书主人公朱光然的经历,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正是这种跨越现实空间的特质,使得无数如同朱光然一样的欧洲中国新移民们得以游刃于中欧之间,从跨国化生存中获取最大效益。他们勤勤恳恳地回馈慷慨接纳了他们的欧洲,同时也真心实意地报答养育了他们的故国家乡。
    本书作者米歌是青田本土的优秀作家,他的这部新作,将朱光然散落在70年人生旅途中的点滴记忆,经过再创作,以真实的故事和文学的笔触,呈现于读者面前,是为可贺!
    《情怀与使命》一书叙述的虽是朱光然个人的经历,但同样亦是无数青田华侨华人跨国奋斗之生涯的真实写照,因此,类似本书这样展现青田华侨华人生活履历的纪实性文学作品,无疑同样能为青田侨史增光添彩。
    数十万青田华侨华人已经将“青田”之名写在了五洲大地上,相信青田故土有识之士的侨史搜集、研究、整理,以及再创作,也会在青田大地上为古往今来千千万万家乡的、世界的青田人建起珍贵的记忆丰碑!
    是为祝贺!是为期待!
    是为序。
    2018年10月25日于厦门大学
    本文作者系厦门大学教授,暨南大学特聘教授
    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国务院侨办专家咨询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