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阴翳礼赞

  • 定价: ¥39.8
  • ISBN:978754591587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鹭江
  • 页数:195页
  • 作者:(日)谷崎润一郎|...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阴翳礼赞》是日本文豪谷崎润一郎的随笔集,谷崎从各种层面验证“阴翳”美学在日本文化及生活中的作用和影响,引导读者进入日本独特的审美思维。同时,作者也围绕东西方文化和审美差异,引经据典,描绘了一幅东瀛美学的唯美画卷。

内容提要

  

    周作人、郁达夫、田汉、郭沫若深受影响的日本唯美主义大师谷崎润一郎经典随笔。
    美感总是从实际生活中发展起来的。
    掩映于绿叶葱郁、青苔幽香的日本厕所,无疑是聆听虫鸣鸟啼,观赏溶溶月色的去处。
    泥金画华美绚丽的图案只有沉隐在黑暗里,才能透出难于言状的余韵。
    用漆器作餐具,在微弱的烛光中,感受食物与漆器形成的带有神秘禅味的意境。
    壁龛周围朦朦胧胧的幽暗里,空气无声无息地沉寂,有一种永恒的闲寂统治黑暗的感动……

目录

阴翳礼赞
说懒惰
恋爱与色情
讨厌会客
旅行漫谈
闲话厕所

前言

  

    译了几部谷崎润一郎的小说,评论界称其文学风格为“唯美主义”乃至“恶魔主义”,无非就是突破人们的正统审美观念,在另一个层面构建他的美学体系,这种非常态的文学心理意识也已经为我国越来越多的读者所接受。这次翻译的随笔集《阴翳礼赞》也是一以贯之其唯美风格。“阴翳”,就是“阴影”或者“暗影”,作者赞美、欣赏这样的阴暗,从中发现幽暗之美。这有违于人们歌颂光明、拒绝黑暗的正统情趣,而作者有意反其道而行之,不遗余力地从阴暗中寻找美的因素。他的代表作不少描写主人公的畸形性格和施虐、受虐的病态,惊世骇俗地展现变态之美的存在,以丑为美的情结使其小说充满怪诞的官能性。
    一九二三年关东大地震后,谷崎从东京搬到关西居住,后来就一直住在神户。起先租借的是洋房,他觉得完全没有江户的昔日情趣,后来自建日西合璧的楼房。正是这幢房子的明暗结构,给他带来日本在生活形态现代化进程中逐渐丧失传统美学意识的不安和无奈。他在创作《痴人之爱》《卍》《各有所好》《吉野葛》《盲目物语》后,一九三三年发表《春琴抄》和《阴翳礼赞》,《阴翳礼赞》可以说与耽于阴暗的回归古典心理的小说一脉相承,这基于他对文化的独特见解。
    光与影互为事物的表里,共生共存。光照不到的地方是阴影,有光才有影,光是影的制造者,影是黑暗的前兆。在阴暗之中,也许会感觉到触觉、嗅觉、听觉的组合所产生的时间观念,这就是日本人所喜欢的阴影向黑暗转化的极致感受。然而,影依附于光,没有光的存在,幽暗之美从何谈起?
    对尚未习惯电灯光明的那个年代的人来说,也许心底感觉到更多的,是电灯带给他们与昔日和自然融为一体的质朴亲切的生活形态所全然不同的陌生感。尽管文明利器极力把房子的各个角落照得通亮,执着地消除阴暗,但尚未从旧习惯中走出来的人们依然认为阴翳之美才能反映高雅的艺术,认为这才是风雅的精粹。
    即使是建造纯日式住宅,也不能拒绝一切现代的日用设备,在享受其便利的同时,却要冥思苦想如何才能保留、不破坏那种古色古香的氛围。于是从建筑、室内装饰、家具、庭院、穿着、肌肤、电风扇、电线、瓷砖、灯罩、厕所、毛笔、食物、纸张等方方面面绞尽脑汁,十分在意“电线要隐蔽在屏风背后”“电风扇与日本的榻榻米房间难以协调”“拉门不想镶嵌玻璃”“煤气炉之类的暖气没有一种形式与目式房间相匹配”“浴室贴瓷砖与木料的天花板、柱子等极不相称”,而感觉最棘手的还是厕所,厕所洁白的瓷马桶、瓷砖都耀眼闪亮,与木质的厕所格格不入。如今京都、奈良的一些古老寺院的厕所都是建在离大殿较远的地方,隐藏在树丛里,与自然风景融为一体,如厕时可以感受四季的风情,让人沉湎于亲切眷恋的遐想中。谷崎认为“日式建筑中最风雅之地可谓厕所。我辈之祖先将一切事物诗化,于是将住宅中最不净之处改变为雅致之所”。从而感叹道:“无论是照明、暖气、便器,接受文明利器自然毫无异议,但为什么不能稍微重视、顺应我们的生活习惯和情趣而加以改善呢?”
    谷崎喜欢的是沉淀岁月遗痕的具有“手泽”的风雅生活,这种被西方人视为“污垢”的岁月光泽恰恰是他风流之根基,可以在寂静的空间沉入深层的冥想。他认为只有在阴影中才能发现日本文化之美,只有从物质与感觉的时空里倒出持续的记忆,才能探求幽玄之美。在这方面,不能不佩服谷崎敏锐的洞察力和睿智的认知,把读者引向以阴翳为美德的若隐若现的世界。
    当西方文化猛烈冲击旧传统秩序的窠臼时,总有人难以适从,怀念过去,眷恋昔时的美好情趣,具有某种回归倾向。谁都有怀旧情绪,尤其觉得今不如昔的时候。面对西方文化气势汹汹的侵入,日本的传统生活和审美意识全线崩溃,无可挽回地从日常环境中弱化、消失。谷崎虽然也接受西方的利器,但心头总觉得丧失了日本最根本的精神本质,为获得光明而牺牲了重要的审美理念,对日本是一种“损失”。尽管无法阻挡现实的西化脚步,只好留下礼赞“阴翳”世界、留恋昔时情趣的文字。他说:“只要我们的肤色不变,就做好永远背负蒙受损失的思想准备。我之所以写上述文字,其意在于想在某些方面,例如文学艺术领域是否还有弥补这个损失的道路。我想,至少在文学领域重新唤回已经损失的阴翳世界。”
    审美观也是与时俱进的,我们最好不要用今天的审美观去套用谷崎所生活的二十世纪三十年代的审美观,要站在历史的坐标点,审视那个时代、那个人物的精神世界。谷崎的《阴翳礼赞》给我们打开了日本人传统文化中的另一扇窗户,望出去,也许是我们熟悉而生疏,又有点异样的风景;漫进来的是—股独特的空气,但从中可以透视日式审美观及其发展过程,有助于我们开阔眼界并从中获得某种感悟。
    郑民钦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