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企业经济

动力管理(如何在变革时代激活组织与个人)(精)

  • 定价: ¥59
  • ISBN:978711551033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179页
  • 作者:李书玲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动力是我们做一件事情或者一个事物存在的力量来源。企业组织动力就是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力量来源。很多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出现了动力不足和衰减,让企业无法实现持续成长,同时企业管理者和员工也丧失了工作的动力。
    本书借助对“什么样的组织拥有未来”的描绘,希望为追求基业长青的企业提供借鉴。

内容提要

  

    亨利·福特曾说:“我明明雇用的是一双手,为什么来了一个人?”在科学管理时代,企业往往采用工业制造的流水线方式,追求稳定性和标准化,要求员工按照规定操作、无需思考。然而,在快速变革时代,建立在泰勒科学管理之上的理论与方法,已经大大落后于技术和社会发展。企业普遍面临动力不足和衰减现象,无法实现持续成长,同时管理者和员工也丧失了工作动力。
    真正有强大生命力的组织,往往尽可能让“组织动能最大化”,发挥所有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朝着共同的方向,个体与个体、个体与组织之间相互激发,组织作为一个整体在很大程度上处于一种“集体奋斗的群体无意识”状态,灵活应对和逐渐引领环境变化,一往无前。
    本书从组织动力概念入手,分析了动力衰减的原因,提出了动力升级和动力下沉的实操方法,帮助企业实现可持续的动力管理,摆脱组织发展困境,从而激活组织和激活个体。生命总在不断地进化和升级,旧物种总会不断被新物种所取代。拥有自愈和进化能力的组织,才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拥有未来。

作者简介

    李书玲,北京惠远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管理学博士。
    出版《寻找规律》《组织设计》《组织成长论》《动力管理》等多本管理著作及文集。

目录

第1章  组织动力的概念
  组织动力
  动力不足与动力衰减
  动力损耗
  动力延续、升级与下沉
  动力延续的基础:所有权与股权机制的变迁
  动力延续的假设:增长、成长与逻辑升级
第二章  动力衰竭,传统组织的宿命
  传统组织的“动力困境”
  成长逻辑固化与路径依赖
  战略执行力衰减与管理效率降低
  终端能力与动力的双重衰减
  环境挑战
第三章  动力管理,组织的基本认识与假设
  个体的组织价值:双手、大脑和心灵
  组织认识:物质、能量与意识
  组织选择:物质和精神的关系
  组织的边界:基于创新的超越
第四章  动力下沉,实操原则与方法
  动力下沉与合伙制
  大组织动力下沉:横向价值链重构
  大组织动力下沉:纵向组织拆分
  大组织动力下沉:总部转型升级
第五章  动力升级与动态管理
  动力升级与共启愿景
  共生共享共业:动力升级的方向
  工作的意义
  动态管理:流动与开放
第六章  组织的困境与未来
  组织的核心命题与困境
  组织的未来
  科技进步与心灵觉醒
参考文献

前言

  

    组织是包含个体生命的活的生命体,既有作为法人的法律意义上的人格,也有生物意义上的人格。换句话讲,组织和个体一样,既有物质层面的生命,也有精神层面的生命。组织动力跟组织的精神生命有关,既包含个体的主观能动性,也包括组织自身作为一个整体的主观意志、选择与追求。
    生命在有无之间,“物极必反,盛极必衰”主宰着世间有形存在的命运。组织生命跟其他一切生命体一样,似乎也不可避免地在二元价值所定义的结果呈现之间轮回。如果我们只是把组织看作物质要素的组合,通过各种管理工具或方法的研究和应用来约束人的主观意志,以使人们服从组织的目标,那么以此为假设所构建的组织就很难避免僵化断裂、动力不足、动力衰减、动力损耗等问题。组织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以“精神生命”的持续升级来对抗物质层面的二元轮回,对冲人性本能的不圆满,从而获得超越个体的生命力,在变得庞大和复杂的过程中,始终保持强大和柔韧。
    每个人都是由身体、大脑和心灵组合的整体,这些组成部分不可分割。工作本身不分高低贵贱。对于任何工作,劳动者只要用心投入、长期坚持,都会在跟工作融为一体的过程中感受到“全神贯注、如有神助”的创造力,进而进入一种“将心注入、心无所住”的、直觉的、流畅的状态,借由工作完成生命的升华。从这个意义上讲,人与人之间本质的差别,不是工作岗位的不同,而是抵达工作深度的差异、在工作中调动整个生命能量融入工作的程度的差异。
    承认个体的差异和平等,充分释放主观能动性的价值,不断引领个体生命层次的升级,才能从根本上激发个体的创造力,而激活个体才能激活组织。真正有力量和强大生命力的组织,往往是能够长期保持“组织动力最大化”的组织,这样的组织会尽可能地发挥所有个体的主观能动眭和创造力,吸引和激发有奋斗精神的个体,使其在精神上高度立正和统一,朝着共同的方向前进。个体之间、个体与组织之间相互激发与点燃,组织作为一个整体在很大程度上处于一种所谓“集体奋斗的群体无意识”状态,能够灵活应对和逐渐引领环境变化,一往无前。
    本书围绕“动力管理”问题展开,第一章介绍了组织动力的概念以及常见的动力管理方面的问题。第二章分析了传统组织为什么一定会面临动力衰竭的命题。第三章阐述了动力管理背后的原理,本质上是组织基本认识和假设的改变。第四章介绍了大组织动力下沉的实操原则和方法。第五章说明了动力升级与动力下沉的关系,以及动力升级的方向和动态管理的必要性。最后一章阐述了组织在成长过程中几乎不可避免的一些核心命题和困境,并在此基础上描述了未来组织的特征。本书借助对“什么样的组织拥有未来”的描绘,希望为追求基业长青的企业提供借鉴。
    李书玲
    2019年1月18日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