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中国法律综合

中国法律实证研究(第3卷2018年)

  • 定价: ¥69
  • ISBN:978751973259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法律
  • 页数:285页
  • 作者:编者:左卫民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国法律实证研究(第3卷·2018年)》由左卫民教授主编,倡导并具体运用继法解释学、法教义学之外的第三条法学研究进路:实证研究,汇集了中国法律实证研究的全新成果。实证法律研究作为一种新兴的法学范式,有着独特的主体性地位,而这一主体地位的凸显在域外已经得到充分印证,法律实证研究已开始成为在法学与社会科学背景之下衍生出来的一个研究流派。而在我国,法学理论与法学实践的差异性,使法律实证研究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此外,大数据的出现极大地丰富了数据资源,成为法律实证研究的重要助推力。

作者简介

    左卫民,法学博士,现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四川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导师、四川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国家“九八五工程”四川大学社会矛盾与社会管理研究创新基地首席科学家、四川省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纠纷解决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法学会理事、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四川省法学会副会长、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等职。主要研究领域为司法制度、刑事诉讼、纠纷解决。
    承担了包含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招标项目“和谐社会的构建与人民内部矛盾解决体系的完善”(首席专家)在内的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等科研课题;独立或合作出版了《现实与理想:关于中国刑事诉讼的思考》《刑事诉讼的中国图景》《中国刑事诉讼运行机制实证研究》《中国基层纠纷解决研究》等著作十余部;在《法学研究》等期刊上独立或合作发表学术论文逾百篇,其中有数十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报刊资料》《高校文科学报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转载或转摘。研究成果获得部省级一等奖四次、二等奖六次。个人亦获得人事部首批“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2004)、第四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2004)、教育部首届“青年教师奖”(2000)、教育部首批人文社科“跨世纪优秀人才”(1997)、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01)、四川省学术带头人(2003)等荣誉称号或奖励。
    曾为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德国马普刑事法律研究所,中国香港中文大学的访问学者。

目录

海外动态
  美国法律体系中的人工智能:问题与挑战 李本(Benjamin L. Liebman)
  美国实证研究方法的趋势和争议 司徒蕾(Rachel Stern)
名家专论
  关于法律人工智能在中国运用前景的若干思考 左卫民
  如何在中国实现类案类判 左卫民
  算法的法律与法律的算法 郑戈
青年论坛
  基于犯罪大数据的社会治安精准防控 单勇
  促进人工智能良性创新发展的法制构建思考 张吉豫
  司法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开发的技术障碍 王禄生
  从法律人工智能走向人工智能法学:目标与路径 程龙
  效应评判与理性预期:法律人工智能与法律信任关系初探 郑晓英
  律师职业人工智能化的限度及其影响 杨立民
对话实务
  法律人工智能十大趋势 曹建峰
  法律人工智能的真实当下和可能未来 邹邵坤
  人工智能服务审判的逻辑与改革
  ——以程序理念与技术认知的相互作用为视角 罗梓榆
  智慧法院时代的审判管理改革 高一飞 高建
  大数据时代的刑事公诉工作创新:正当性基础与实务运作 唐守东
  人工智能介入司法领域关系论要 潘庸鲁
圆桌座谈
  法律人工智能的实践障碍及其应对
  法律人工智能的技术障碍及其应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