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那时我总爱仰着头

  • 定价: ¥38
  • ISBN:978751551646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金城
  • 页数:238页
  • 作者:张遥砧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作者的散文精选集。从情感上,张爱玲说“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关于童年、亲情、爱情,以及对社会的看法,“懂得”说的很轻松,但落在文字里就变得苦涩、伤感。从题材上,本书里有诗歌、有书信、有闲言碎语,虽然格式不统一,但情感都发自于心,是用心用情在写。从语言上,本书语言质朴,因为是写自己,写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所以,不浮夸。

内容提要

  

    《那时我总爱仰着头》是青年作家张遥砧的最新散文精选集。书中有关亲情、爱情、友情和乡愁的文字,记录了他20多年的生活。阅读本书,读者可以从这些作品里,来了解和熟知80后一代人丰富的内心世界。拥有一颗悲悯、坚韧、心存美好的心。感受简单雅致、心灵愉悦的生活,点滴的诉说,召唤青春年少时的美好回忆,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目录

第一辑  逝去的风景
  我所念到的另一处小学堂
  儿时的夜雨
  儿时的庙会
  夏天的几种虫草以及俗语
  说一点讲究
  母亲一年做的“大事
  奶奶的老屋
  冬夜之思
  逝去的风景
  那时,我总爱仰着头
  那时
  春痕
  谈“忘却
  回乡的异乡人
  三株树的闲话
  一把椅子
  踩落叶
  问话
第二辑  生命中的“依靠
  秋思
  一只小瓦罐
  慢慢走
  星空下的眼泪
  一条草路
  写给女儿的日记
  上坟
  亏欠
  牵手
  依靠
  母亲
  父亲,您是一道谜
  乡愁
  孩子与母亲
第三辑  结伴而行的青春
  我的初恋
  红绳
  爱
  贾宝玉的小心思
  “寒塘渡鹤影”影射谁
  闲话之情书
  看
  一个缘故
  误会
  就这样
  望
  她的黑裙子
  苦  恼
  写那些“不用说话
  心  绪
  匆  匆
  风
  领  悟
  盼  望
  回  声
  爱  念
第四辑  乡愁里的人
  小学旧事
  记忆里的一个女人
  小  河
  夕  阳
  奶奶的小菜园
  河东的两个故人
  老  家
  去瞧瞧夕阳
  那一束狗尾巴草
  大槐树下的草房子
  去看看冬天
  她们会活着好好的
  擦  肩
  秋风
第五辑  活着的姿态
  墙头草
  一点寂寞里的话
  过片刻闲适
  摘来沽酒君肯否
  “水笑”引来的感想
  岁  月
  家乡的丧事
  阴天里的话
  阴雨天的感想
  我若有了孩子
  莫名的思绪
  旧日的话
  不求甚解
  我只是,想惬意一点
  她的雨与伞
  秋天的惦念
  秋天的绽放
  木香花
  如果我有一束画笔
  包裹的重量
  你想过没有
第六辑  别人的故事,我的诗
  一篇记未完的事
  那朋友嘴里的旧事
  石方山庙
  脚下
  情敌
  月亏到极小时
  露水
  虾子
  河水
  你舍弃了什么
  寂寞
  我的可悲
  夜思
  人的可悲
  花语
  春
  问月
  本以为
  忧愁
后  记

前言

  

    写作遐想
    朋友,你是否想过,在岁月的风吹霜染里,我们是不是都忘记了一种笑,一种什么都不用去想的大笑。仿佛这种笑已是烧过的灯油,为亮着,领着小伙伴去偷挖山芋,掰棒黍,喜冲冲地吃着,到后来才知那地是自己家的,那样回不去的傻乎乎的童年。想到这样的童年,我便想写点什么。
    可是有时觉得有两个我,另一个趁夜里在另外处过着异样的生活,“他”总在我快乐时,去往我儿时追逐的地方,把我安置在能摸虾捉鱼的小溪边,让我去数夜星,听草里的虫声,看烧枯草的孩子耍起火把,将我的初恋女孩找来,要她羞答答地望着我,嚷着跟我结伴回家,看上着洋油灯的母亲在纳着鞋底……可不久,  “他”抛下了我,在那地上,插满了红纸伞,横竖着烧黑的棺木,新老婆子哭成一团,我喊“爸,妈”,可什么都没有回应。于是我跑,最后,跑到了悬崖边,齐平的四下皆是雾。我掉了下去,只是没死。
    这点梦惊醒过来时,日出的光已透过窗落在床下,我便仍要隐约感受嗅着小马灯的墨烟,把悲命咽下,欢快地好去见“他”。所以,我想写一写过往来获得活着的力量。但我知道复原某个时代,那是诓想,自命造物者显然不行。童年里有一道风景,挂有大夕阳的碧蓝天空,偶会在孩子放学时,划过两条白线。孩子们拿下额头勒着的布包带子,想那两根线头会碰在一起,掉下两个叫喷雾式飞机的东西来。但结果,那两个亮光擦身而过,飞来一群人字雁。单单这个,恐怕印象已渐模糊,更想不出这是小孩子时自己的念头。
    什么都抵不过岁月。
    有时想,社会即便不公,但它的产生在历史长河里是进步的,只是现下埋没了些人性,及对生命该有的尊崇。于是想象有一天,会把贫富、阶级、歧视、漠然、激进等代表的“社会”打破。因在生命面前,一切都那么脆弱。可有时又怕这想象成真,因整天怀揣着对死的恐慌,即便尊重了生命,也是一件极抑郁的事。当然,这是臆想。自己的命运之竹筏都断结遇石,谈这些难免让旁人笑话。但,毕竟不是童年了。再被笑话,绝不让人刮鼻子。
    面对这当下的社会,世事总需人去直刺它,也必有一些人去惋惜、回顾与憧憬它。除此以外,我还想到那些为命运所抛弃,却为了活下去而挣扎、坚韧的人,他们有的活在过往的岁月里,有的仍在这人世间过活,我想写一写他们,想赞美他们!
    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