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如此日本人(精)

  • 定价: ¥56
  • ISBN:9787512429772
  • 开 本:32开 精装
  • 作者:王志强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经过百余年的“脱亚入欧”,日本成为经济大国,为世界所瞩目。但“脱亚”似乎脱了,“入欧”却终不成--文化、人种、传统、生活及思想方式等都不入欧美之眼,被指为经济动物、个色、自私、怪异、狭隘、封闭……时时备受蔑视。转过头来想“脱欧入亚”,无奈“覆水难收”……作者长年定居日本,以一个外国人的角度剖析日本人的民族性。当前中日关系是我国外交中的一个焦点,作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国人对日本人也有进一步了解的渴望。

内容提要

  

    作者1983年初到日本,感慨于中日之间的巨大差距,工作之余研究日本,本书即其结晶。
    本书对日本人的“岛国根性”做了全方位的解析,包括人种来源、民族的形成、发展、与中国的纠葛、脱亚入欧乃至“二战”之后的崛起、当今的迷茫等,是了解日本的很好的读物。

作者简介

    王志强,大学电子技术专业毕业,1983年公派到日本研修软件,回国后在大学任教师、干部。1991年作为中国科学院赴日软件合作团队领队,参与创建中日软件合资公司。之后供职日本电子信息企业,从事中日之间电子信息方面的合作。现在做经济技术合作咨询工作。

目录

引读
日本人什么样
  1.从众无惧
  2.暧昧与腹艺
  3.“经济动物”
  4.回归自然
  5.模仿与创造
  6.适应的教育
  7.好奇心
  8.感性和氛围
  9.职人气质
  10.人和日本人
岛国日本
  1.与世隔绝
  2.单一的幸与不幸
  3.村落文化
  4.岛国根性
  5.天皇与神道教
  6.武士道精神
  7.自卑、自傲和自强
勃兴
  1.原始的突变
  2.走出混沌
  3.日本帝国的崛起
  4.奇迹的出现
  5.尴尬的国际化
  6.迟迟不来的文化勃兴
日本国将何往
  1.国策
  2.国风
  3.国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