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此身已近桃花源(朱光潜作品中学生典藏版)

  • 定价: ¥28
  • ISBN:9787544090957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西教育
  • 页数:186页
  • 作者:朱光潜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此身已近桃花源》从朱光潜百万字的理论文章与随笔作品中,精心挑选了二十余篇结集成册,从青少年的成长需要与感悟能力出发,所选作品既求管中窥豹,能比较全面地呈现朱光潜的美学思想,同时又兼顾经典性与可读性。
    本书收录了《谈读书》《看戏与演戏》《消除烦闷与超脱现实》《诗人的孤寂》等文章。

内容提要

  

    本书为“名家作品中学生典藏版”中的一本,选取的是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翻译家朱光潜先生的精品文章。朱光潜先生的文章以通俗易懂、生动典雅而又底蕴深厚的文字,将文学、美学、艺术、人生等话题,娓娓道来,中学生读之,可以受到深刻的启迪,培养良好的审美态度,对于语文学习、作文提高以及境界修养,都会有积极的帮助和提升。

媒体推荐

    朱先生勤勤恳恳,数十年如一日地写了特别是翻译了那么多的东西,造福于中国现代美学,这是我非常敬佩而想努力学习的。
    ——李泽厚
    朱光潜的书不但内容、观点启发了我,而且他的语言很流畅、不油滑,典雅而不冷僻,对当时的我非常有帮助,现在的年轻一代可能不会去找朱光潜的书去看,我建议他们读一读。
    ——余光中
    孟实先生引读者由艺术走入人生,又将人生纳入艺术之中。
    ——朱自清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1986),笔名孟实、盟石,安徽省桐城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曾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任教,并曾任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协顾问等职。
    朱光潜是中国美学界的权威,是中国系统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第一人,为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蜚声中外。著有《谈修养》《谈美》《谈美书简》《西方美学史》等,译有《歌德谈话录》《文艺对话集》《拉奥孔》等。

目录

第一辑  此身已近桃花源
  慈慧殿三号——北平杂写之一
  后门大街——北平杂写之二
  生命
  花会
  露宿
第二辑  不完美,才是美
  谈读书
  谈动
  谈静
  谈人生与我
  谈交友
  悲剧与人生的距离
  谈价值意识
第三辑  慢慢走,欣赏啊
  我们对于一棵古松的三种态度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慢慢走,欣赏啊!”
  看戏与演戏
  两种美
第四辑  无言之美
  旅英杂谈
  消除烦闷与超脱现实
  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
  丰子恺先生的人品与画品
  诗人的孤寂
  无言之美

前言

  

    风景这边独好
    等一朵花开,听一次落雪,置身人间烟火中,闲看山川岁月长……世界美如斯,并且如此之近。但在这个逐渐加速、丧失诗意的世界,这些似乎又离我们异常遥远。
    对于美,我们并不陌生。寄情生活,游走岁月,人生之种种风景让我们附丽其中。但残酷的事实是,这些只是浮于表面的美之享受。
    真正的美之根本,在于心灵的丰富,在于灵魂的芬芳。
    这就是朱光潜告诉我们的美学之真谛。
    何为美学?这个枯燥而艰涩的概念,人们似乎不太容易明白。而朱光潜,以一种坚定的姿态只身前往那片美好的桃花源,观花开花落,寻落英缤纷。
    越是身处喧嚣之中,陶渊明的桃花源越成为谜一般的诱惑。
    朱光潜出生于动荡不安的乱世,经历过民国的激荡风云,亦走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艰苦岁月,但他始终怀抱一颗向美求真的赤子之心,以笔为戈,与美为伍,开辟了一方桃花源。在这方天地里,他所谈甚实亦甚虚,有细碎的生活之小美好,有人生艺术化之大精神。一棵苍劲的古松,一滴露水一朵花,一片落叶,甚至一条嘈杂而混乱的街道,他都能从中寻找到美的影子,咂摸出些许道理。
    朱光潜学贯中西,1922年毕业于香港大学文学院,后赴英国爱丁堡大学、法国斯特拉斯堡大学学习文学、心理学、哲学,1933年回国历任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教授,1946年后一直在北京大学讲授美学和西方文学,是第一个在中国介绍西方美学的人,更是中国现代美学的奠基人,被誉为中国美学界的泰斗。他的文章朴实、流畅,如一把把钥匙,打开通往美学世界的大门。
    而《朱光潜作品中学生典藏版:此身已近桃花源》,就是其中的一把钥匙。
    本书从朱光潜百万字的理论文章与随笔作品中,精心挑选了二十余篇结集成册,从青少年的成长需要与感悟能力出发,所选作品既求管中窥豹,能比较全面地呈现朱光潜的美学思想,同时又兼顾经典性与可读性。其中囊括了朱光潜在国内外的生活随笔,如《慈慧殿三号——北平杂写之一》《花会》《露宿》《旅英杂谈》等;亦有朱光潜写给青年们的信,如《谈读书》《谈人生与我》《谈交友》等;更有朱光潜谈美学与人生的经典,如《我们对于一棵古松的三种态度——实用的、科学的、美感的》《“当局者迷,旁观者清”——艺术和实际人生的距离》《“慢慢走,欣赏啊!”——人生的艺术化》,等等。
    在这里,朱光潜是一位朴实的散文家,又以美学家特有的审美,把寻常的俗世生活写得趣味盎然,如《慈慧殿三号——北平杂写之一》《花会》《露宿》等关于生活的随笔。煤栈、车房、满面涂着黑灰的车夫、捧着长烟杆闭着眼吸旱烟的房东老太婆,黯淡的底层生活散发出的那个年代特有的烟火味,从北平的小胡同飘来;菜花金黄,麦苗油绿,三月的丽日和风下,花光草色怒放如焰,闪闪浮动,显出山河浩荡的蓬勃景象,或者“春阴四布,小风薄云,苗青鹊静”的清幽情致。朱光潜不避生活中的粗陋,勇敢地剖白自己,以一颗敏感的心捕捉生活的黯淡与光亮。
    在这里,朱光潜也是一位和蔼可亲的师长与朋友。试想,在一个春阳暖暖的午后,在先生的书房,两杯热气腾腾的清茶置于案上,先生微闭眼睛,坐在对面的椅子上,慢声细语地和你聊着。他告诉你,面对浩如烟海的书籍,该如何选择、如何阅读:“关于读书方法。我不能多说,只有两点须在此约略提起。第一,凡值得读的书至少须读两遍。第一遍须快读,着眼在醒豁全篇大旨与特色。第二遍须慢读,须以批评态度衡量书的内容。第二,读过一本书,须笔记纲要和精彩的地方和你自己的意见。”(《谈读书》)
    人生在世,不如意十之八九,烦恼常会如影随行,他似乎能读出你眼中的困惑,不待你启齿,便来告诉你消除的方法:“假如把自己看得伟大,你对于烦恼,当有‘不屑’的看待;假如把自己看得渺小,你对于烦恼,当有‘不值得’的看待……”(《谈动》)我相信,任是你面前如何云山雾罩,听罢这番语重心长的话,亦该轻展笑颜。
    成长是一条漫长的单行线,是沿途的风景让道路成为一座流动的花园。朱光潜说:“知道生活的人就是艺术家,他的生活就是艺术作品。”(《“慢慢走,欣赏啊!”——人生的艺术化》)先生以自己切实的生命体验,告诉我们人生之无聊之趣味,并告诉我们应该如何面对。是的,美可以引燃希望,也可以平复烦躁。有时想想,我们的生活忙碌甚至充满焦虑,不就是因为少了一颗善于发现美的心吗?
    当年,朱光潜选择以美学为终生的奋斗方向时,曾受到导师的强烈反对,导师的理由简单直白:美学是一个玄虚的泥潭。朱光潜却迎难而上,为自己立下“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的座右铭。他亦在《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中如此鼓励年轻人:“惰性是我们的仇敌,要克服惰性,我们必须动员坚强的意志力,不怕朝抵抗力最大的路径走。走通了,抵抗力就算被征服,要做的事也就算成功。”
    朱光潜的文字,泛着沉思的蓝光。而此刻,你十几岁的青春,属于明亮的红。也许,有的文章并不能一下子读懂,但这已经无关紧要,唯一需要默记的,是反复阅读。当这些文字与心灵在某个时刻交汇,便会让思想的星辉更加斑斓。正如朱光潜所言,读书如探险,不能全靠别人去指导,须自己费些功夫去搜求。这是一座每个角落都充满睿智之语的美学殿堂,漫步其中,我们可以沐浴一代美学大师撒下的智慧之光,跟随先生摇曳生姿的笔,领略中外美学、哲学之美,品味人生百般滋味。
    这也是一处美妙、静谧的桃花源,风光旖旎处,生活的滚滚潮声被彻底屏蔽。请在忙碌之余,挤出一些时间,打开这本书,安放心灵,真是风景这边独好。
    人生风景几何,放下焦躁,接受美的熏陶与洗礼,慢慢也就自成风景。
    (作者系“麦书房”文化创始人、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