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美学

谈美谈美书简(精)

  • 定价: ¥42
  • ISBN:9787559422279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18页
  • 作者:朱光潜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人心之坏,由于“未能免俗”。“俗”无非是缺乏美感的修养。朱光潜先生说过:“假若你看过之后,看到一首诗、一幅画或是一片自然风景的时候,比从前感觉到较浓厚的趣味,懂得像什么样的经验才是美感的,然后再以美感的态度推到人生世相方面去,我的心愿就算达到了。”
    全书采用书信体的形式,娓娓道来,亲切自然,将许多深奥的美学知识通俗化。在书中,朱光潜还以亲身的经验谈到了许多治学为人的道理,需知美丑无标准,善恶难定论,关键在人心。
    文中诸如“距离”创造艺术、移情于物的美感体验、灵感等美学概念都有深入浅出的解释,艺术文学等皆为触类旁通,相信本书能于无形中增强你的写作能力,提升美感修养、提高艺术品位。

内容提要

  

    本书包括《谈美》《谈美书简》两部。本书将两书合二为一,全面系统地呈现朱光潜的美学思想。读者不仅能学到美学的基本原理,更能了解海量的中西方文化知识。
    《谈美》写于1932年,顺着美从哪里来、美是什么以及美的特点等问题层层展开,提出了他的美学研究的理想目标——“人生的艺术化”。朱先生以一种对老朋友的语气娓娓而谈,将他对艺术与人生关系的深刻体悟渗透在质朴清新的文字中。全书最后呼吁人们“慢慢走,欣赏啊”,认为“欣赏之中都寓有创造,创造之中也都寓有欣赏”。
    《谈美书简》是朱光潜在82岁高龄写就的,它既是对自己漫长美学生涯和美学思想的一次回顾和整理,也是对青年们有关美学方面问题的一个回复。《谈美书简》由13封书信结集而成,朱光潜先生就青年朋友们普遍关心的美和美感、美的规律、美的范畴等一系列美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同时也对文学的审美特征、文学的创作规律及特点作了详尽的阐释,是初涉美学者学习美学知识的重要参考书籍。

媒体推荐

    知道生活的人就是艺术家,他的生活就是艺术作品。
    ——朱光潜
    朱光潜是我国现代美学的开拓者和奠基者之一。他学贯中西,博古通今。……他前期所撰写出版的《文艺心理学》《谈美》《诗论》等专著,对于我国现代美学的发展具有开拓意义。
    ——童庆炳
    这一门课(朱光潜的美学课)非同凡响,是我zui满意的一门课,比那些英、美、法、德等国来的外籍教授所开的课好到不能比的程度。
    ——季羡林
    他写过为什么要研究美学,美无形无迹,但是“它伸展同情,扩充想象,增加对于人情物理的深广真确的认识。这三件事是一切真正道德的基础”。
    ——柴静

作者简介

    朱光潜(1897-1986),笔名孟实、盟石,安徽省桐城人。著名美学家、文艺理论家、教育家和翻译家。曾在北京大学、四川大学、武汉大学等大学任教,并曾任中国美学学会会长、中国作协顾问等职。
    朱光潜是中国美学界的权威,是中国系统研究西方美学思想第一人,为中国美学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蜚声中外。著有《谈修养》《谈美》《谈美书简》《西方美学史》等,译有《歌德谈话录》《文艺对话集》《拉奥孔》等。

目录

谈美
  导语
  开场话
  一  我们对于一棵古松的三种态度
  二  “当局者迷,旁观者清”
  三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
  四  希腊女神的雕像和血色鲜丽的英国姑娘
  五  “记得绿罗裙,处处怜芳草”
  六  “灵魂在杰作中的冒险”
  七  “情人眼底出西施”
  八  “依样画葫芦”
  九  “大人者不失其赤子之心”
  十  空中楼阁
  十一  “超以象外,得其环中”
  十二  “从心所欲,不逾矩”
  十三  “不似则失其所以为诗,似则失其所以为我”
  十四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十五  “慢慢走,欣赏啊!”
谈美书简
  一  开场话  怎样学美学
  二  从现实生活出发还是从抽象概念出发?
  三  谈人
  四  关于马克思主义与美学的一些误解
  五  艺术是一种生产劳动
  六  冲破文艺创作和美学中的一些禁区
  七  从生理学观点谈美与美感
  八  形象思维与文艺的思想性
  九  文学作为语言艺术的独特地位
  十  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
  十一  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
  十二  审美范畴中的悲剧性和喜剧性
  十三  结束语  “还需弦外有余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