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雨天的书(精)

  • 定价: ¥45
  • ISBN:9787513919272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11页
  • 作者:周作人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思想和散文美学上的全新开拓,尽显周作人前期随笔风格——“极慕平淡自然的景地”,是周作人的性情之作,影响深远。
    周作人眼中的闲适、小资和浪漫,化作晶莹剔透的文字,灼灼如玉,常翻常新,常拾常得。
    《雨天的书》是周作人散文集中极著名、极具代表性的一本,收录了《故乡的野菜》《北京的茶食》《喝茶》等脍炙人口的名篇,书中文字平淡自然,闲适冲和,是中国散文史上的一座高峰。

内容提要

  

    《雨天的书》收录周作人一九二一年至一九二五年所做散文五十多篇,大多是随笔杂之类。其中有些文章平淡自然,闲适冲和,《故乡的野菜》《喝茶》《苍蝇》等篇,历来脍炙人口。而这并非该集文章唯一的特色,作者并没有以闲适为唯一旨趣,其对文艺以及国民性等的关注,仍然是显而易见的。

作者简介

    周作人(1885-1967),著名作家、翻译家,被誉为“现代美文之王”。
    浙江绍兴人。青年时代留学日本,与兄树人(鲁迅)一起翻译介绍外国文学。
    五四时期任教北京大学,在《新青年》《语丝》《新潮》等多种刊物上发表文章,影响深远,风行海内外。其随笔散文创立了中国美文的典范,鲁迅评价“周作人的散文为中国第一”,胡适赞叹“大陆可看的唯有周作人的作品”。
    周作人倾心翻译的《枕草子》,尽显原作的灵性与机趣,是公认的经典译本。

目录

苦雨
鸟声
日记与尺牍
死之默想
唁辞
若子的病
若子的死
体操
怀旧
怀旧之二
  附录  十五年前的回忆
学校生活的一页
初恋
娱园
故乡的野菜
北京的茶食
喝茶
苍蝇
破脚骨
日本的海贼
我们的敌人
十字街头的塔
上下身
黑背心
托尔斯泰的事情
大人之危害及其他
蔼理斯的话
生活之艺术
笠翁与兼好法师
狗抓地毯
净观
与友人论性道德书
与友人论怀乡书
与友人论国民文学书
教训之无用
无谓之感慨
日本的人情美
我的复古的经验
一年的长进
元旦试笔
沉默
山中杂信
济南道中
济南道中之二
济南道中之三
文法之趣味
神话的辩护
续神话的辩护
神话的典故
舍伦的故事
科学小说
读纺轮的故事
读欲海回狂
读京华碧血录
两条腿序

前言

  

    今年冬天特别的多雨,因为是冬天了,究竟不好意思倾盆的下,只是蜘蛛丝似的一缕缕的洒下来。雨虽然细得望去都看不见,天色却非常阴沉,使人十分气闷。在这样的时候,常引起一种空想,觉得如在江村小屋里,靠玻璃窗,烘着白炭火钵,喝清茶,同友人谈闲话,那是颇愉快的事。不过这些空想当然没有实现的希望,再看天色,也就愈觉得阴沉。想要做点正经的工作,心思散漫,好像是出了气的烧酒,一点味道都没有,只好随便写一两行,并无别的意思,聊以对付这雨天的气闷光阴罢了。
    冬雨是不常有的,日后不晴也将变成雪霰了。但是在晴雪明朗的时候,人们的心里也会有雨天,而且阴沉的期间或者更长久些,因此我这雨天的随笔也就常有续写的机会了。
    一九二三年十一月五日,在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