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尼克松回忆录(时代的破冰者上下)

  • 定价: ¥128
  • ISBN:978754554324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天地
  • 页数:1166页
  • 作者:(美)理查德·尼克...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从草根到总统,从顽固的“反共分子”到“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从“冷战”到“破冰”;
    2019年是中美建交40周年,尼克松是访问新中国的第一位美国总统,由此开启了“改变世界的一周”,实现了中美“两国领导人横跨太平洋的历史性握手”;
    全面回顾自我成长及从政生涯,坦诚审视六十余年人生得失,再现一个平凡的草根之子如何奋力前行、战胜自我的“宏大历程”;
    以第一视角看政治强人的崛起历程和传奇往事,揭示两党之间鲜为人知的竞选内幕,剖析美国国情及全球趋势。

内容提要

  

    《尼克松回忆录》是由理查德·尼克松写的一部自传,重点描述了他从政的岁月,尤其是他1969-1974年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的政治生涯。 从1952年到1972年,他是除1964年以外每次美国大选的共和党总统或副总统候选人。从1948年进入国会到1994年去世,他曾64次作为美国《时代周刊》的封面人物而成为舆论的焦点。他既有辉煌的业绩,也有突出的污点,既有鲜明的特色,也有神秘的个性。他是美国历史上第一个因被弹劾而辞职的总统,但他在外交政策方面的成就举世公认。作为跨越整个冷战时期的政治人物,以及美国最具争议的总统,他很自然地成为人们乐于议论的焦点和热衷研究的对象。 作为涉及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的回忆录,《尼克松回忆录》是进行历史研究的重要史料。

作者简介

    他以失败的政治家的身份黯然去职。他以成功的国际战略家的身份辞世。
    理查德·尼克松,(1913~1994年)33岁成为最年轻的美国国会议员,40岁担任美国副总统,1968年当选美国总统,1974年因“水门事件”被迫下台。他经历了20世纪世界最动荡的时期—_二两次世界大战和一次冷战。美国在全球的地位和尼克松所处的美国权力顶峰的位置,给了他观察世界独特的视角。尼克松从政期间访问过80多个国家,结识了当时世界上几乎所有的二战以后的领袖,同他们有过密切接触和深入交往。他有着罕见而丰富的阅历。
    1972年他作为美国总统访问北京,促成中美关系的正常化,这一事件引起了全世界的轰动。也成为尼克松外交生涯中最为传奇的一笔。尼克松确实是一个以美国利益为中心的政治家,但同时也是一个极富全球眼光的国际战略家。
    1994年4月22日,尼克松因中风在纽约去世,白宫宣布葬礼当天为全国哀悼日,88个国家的代表参加了葬礼。

目录

上册
第一章  早年(1913-1946)
第二章  众议员和参议员
  1946年:竞选众议员
  赫脱委员会
  希斯案件
  1950年:竞选参议员
  1952年:总统竞选活动
  基金危机1952年的大选
第三章  副总统(1953-1960)
  1953年的国际外交
  乔·麦卡锡
  1954年:印度支那危机
  会见丘吉尔
  1954年的选举
  心脏病发作
  1956年:再度竞选
  慈悲行动
  总统中风
  1958年:南美洲
  谢尔曼·亚当斯的辞职
  1958年的选举
  1959年的卡斯特罗
  赫鲁晓夫和“厨房辩论”
  1960年的竞选
第四章  普通公民(1961-1967)
第五章  1968年的竞选和大选
第六章  总统职位(1969-1972)
下册
  1972年
  总统的政治活动:1972年
  中国
  国际电话电报公司
  北越进攻南方
  1972年5月
  第一次首脑会议
  1972年6月
  水门事件
  格雷的电话
  民主党提名的候选人
  1972年竞选运动
  越南问题的突破
  贪污问题
  战争的结束
第七章  总统职位(1973-1974)
  1973年
  水门事件又起
  3月21日的谈话
  霍尔德曼和埃利希曼辞职
  战俘回家
  5月22日声明
  第二次最高级会议
  约翰·迪安作证
  白宫装有录音系统一事被泄露
  试图重整旗鼓阿格纽被控
  1973年10月
  挫折和挽回颓势
  18分钟半的空白
  产业和所得税
  对我的人身攻击
  1974年最后一次游说
  1031能源
  一场消耗战
  中东之行
  第三次最高级会议
  弹劾的夏天
  “总统职权下降到了最低点”
  决定辞职
  最后的日子

前言

  

    理查德·尼克松,1953年到1961年担任美国第34任副总统,1969年到1974年担任美国第37任总统,1974年时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在任期内辞职的总统。
    尼克松是冷战时期一位有特色的美国政治家。他深受丘吉尔铁幕反共演说的影响,以坚持反共的意识形态闻名。尼克松是以一个顽固反共的政客身份起家的,踏入政坛后,通过加入众议院非美活动委员会,提出蒙特一尼克松法案,加入赫脱委员会以及对希斯案件穷追不舍的调查,在美国公众面前树立了一个“坚定反共分子”形象。可以说,反共是他几十年来根深蒂固的一贯本色。
    在这部美国前总统的回忆录中,尼克松重点描述了他从政的岁月,尤其是他1969~1974年担任美国总统期间的政治生涯。他在任职期间实施了一系列与苏联缓和的政策,减缓了苏美之间的各种竞争压力。1972年2月尼克松访华,打开了两国关系的大门,成为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位美国总统,这被公认为他执政六年期间的最大成就。他在美国国内还提出许多有利于民众的改革,推行废除种族隔离,为有色人种在美国的生存提供了一定程度的保障,也为之后种族歧视观念的废除奠定了基础。
    尼克松必然受到他的执拗偏见的局限,但本书提供的大量第一手材料仍是值得一读的,尤其是尼克松的笔记,口授日记记录,对会议、谈话或事件的口授录音,同外国首脑的谈话备忘录等。因此,有分析地研读尼克松的著作,对于了解美国的对外政策思想脉络、总结冷战时代的国际政治历史、认识今后的世界发展趋势,都是有裨益的。
    毋庸置疑,尼克松的政治主张反映的是美国的利益,代表的是美国政府的意志。在书中,他对东欧国家的社会主义运动、越南的统一运动、中国和苏联的外交政策等,有不同程度的偏见和贬损。相信读者能以批判的眼光对待尼克松对于这些历史事件的解读。
    本书第一章至第五章由伍任翻译,郑文华、黄雨石、梁人校订。第六章由裘克安、胡思旅、李淼、陈辉、陶洁、马德林翻译,马清槐、余叔通、曾越麟、范道丰校订。第七章由马兖生、翟一我、杨德翻译,董乐山、郑文华、黄雨石校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