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左岸右盼

  • 定价: ¥39
  • ISBN:978755003088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百花洲文艺
  • 页数:294页
  • 作者:姚中彬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场以爱情为谎言的复仇,一个注定无法实现的普罗旺斯之约,生离死别的悔恨,爱恨交织的回忆,无缘再见的爱人,他在地中海左岸默默右盼。
    惊心动魄的官场境战,跌宕起伏的留学际遇,“富二代”与“权二代”的情愫往事。
    《左岸右盼》是一部描写国外留学生生活的长篇小说。

内容提要

  

    中国学生兰晓前往法国留学,因家境富裕,初到法国的他过着纨绔子弟般的奢靡生活。后家道中落,父亲去世,变成穷小子的兰晓开始依靠自己的力量努力生活。此时,他遇到了心爱的姑娘张晓兰,并与她定下了普罗旺斯之约。但因心怀对父亲敌手的仇恨,兰晓决意报仇,却不想最后伤害了身边最亲近的人。当兰晓背上背包徜徉在薰衣草地,物是人非,往事如烟。生离死别的悔恨,爱恨交织的回忆,无缘再见的爱人,他在左岸默默右盼。

作者简介

    姚中彬,男,1982年生于汀苏常州,2002年由山东财经大学公派赴法留学,毕业于法国高等经济与商业研究学院。勤工俭学六年里笔耕不辍,创作文学作品数十万字,多次在海内外出版并获奖。目前任职于某产业投资机构。

目录

《左岸右盼》无目录

前言

  

    十年后重新翻阅中彬兄弟的《左岸右盼》,是因为想起还欠他的一个序。
    冬夜渐长,万物静谧,枯槁陌野,露珠凝窗。
    华灯初上的冷雨夜,每个人的记忆里,都藏有一簇薰衣草。枯萎也不过是你刻意的遗忘,最荒凉的一页,曾经有最浓烈的芬芳。
    喜欢现在自由蜂蝶花香的时刻,那种味道梦寐以求,这些颜色无法代替,我想,这就是薰衣草的花语。
    与中彬相识与2008年12月的印度恐怖袭击,困顿在华美达酒店的几天几夜,让我略有了解:曾经有一位少年就住在心里,是时窗开了一道缝隙,他恰时溜了出去。我想他希望在有风的高岗,成了一枚夏叶,一首词赋,一盏清茗,一望无际的紫色的花海;或者是给目不能及的万物之间的一种生灵,廊桥不只是有遗梦,还有双眸里熠熠的漂泊。
    总会在凌晨神游太虚,在表相与质里之间,就像黑与白失踪之谜,始终在寻找。
    “物在其位,位列其物”,这就是生活,和季节无关。
    我也曾在地中海边久坐,看天色渐晚,望海鸟飞绝。告别皱褶的蓝色调,融进灰暗的浓重,这片无边无际的海的影像,有着老油画里的忧郁气质。
    尘梦十年,似有似无。
    人世纷扬,两俱相忘。
    不过戚戚然。
    南风轻寒
    2018年冬宁波

后记

  

    2017年2月初,我受出版商邀请,赴荷兰参加《巴黎地下铁》新书发布会和一系列读者交流活动。这次欧洲之旅,并无闲逛之意,倒是重新造访了曾经住过的城市,仿佛内心某种神秘力量驱使。
    在雷恩求学的三年时间里,我利用餐馆打工的休息时间段,协助护理患有帕金森症的杜博瓦先生。杜博瓦夫妇退休前都在《西部法国》报社工作,老先生在我去尼斯之后已离世。后来便一直保持着和杜博瓦家人的联系。
    到达雷恩的时候,夜幕已经降临。走进熟悉的街区,街道、房子都没变。见面一阵寒暄,杜博瓦夫人的女儿、女婿、外孙都来了,胖墩墩的杜博瓦夫人乐呵呵地端上精心准备的餐前点心。这才发现,她家客厅的餐边柜上还放着我当年送的折扇、鼻烟壶这些小玩意儿。
    晚餐非常丰盛,酒过三巡后,杜博瓦夫人缓缓步入书房,出来递给我一张纸说,这张纸我保存了十几年,现在我把它还给你吧。
    我惊讶地接过来,这是当年的简历,写着21岁,假期做过搬家工,苹果采摘工。
    那一瞬间,我看到了当年的自己。
    那年深秋的某个傍晚,从果园回住所的下班路上,我开着车从高处缓缓下坡,不远处有个古旧的巨大城堡,彼时夕阳正在西沉,明亮绚丽的光线从乌云间穿透,漫天的鸽子在城堡上方盘旋飞舞,在昏黄奇幻的光线中穿越翻腾,宛若一个神秘的童话场景。
    诸如此类的场景,只存留于我们的记忆。
    在尼斯,我在曾经租住的公寓前驻足良久,在地中海边发呆。
    在巴黎,再次漫步在塞纳河畔,穿梭在地铁,看望了数位故友。
    记忆仿佛是碎片,我断断续续地试图翻寻,但有些再也找不回来了。
    另外,杜博瓦夫人并不知道,这个故事的开头多少和他们有关。
    姚中彬
    2018年冬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