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丛书

四库学(第6辑)

  • 定价: ¥79
  • ISBN:978752014440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226页
  • 作者:编者:陈晓华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书系首都师范大学中国四库学研究中心组织编写的连续性出版物。该书系第六辑,设四库文化价值研究、四库提要研究、四库考辨研究三个栏目,内容涉及四库学所涵示的民族国家文化观、文溯阁《四库全书》的学术价值,四库文化在中小学课程建设中的新探索、四库小学书与历史地理研究、《四库未收书提要·春秋集传提要》补说、董众汇编文溯阁《四库全书书前提要》考、乾隆帝题书诗文与《四库全书荟要提要》的撰写、李商隐文学史地位确立与《四库全书总目》评述、南三阁本封面考、日本馆藏《黄氏日抄》版本考、《四库全书》录存河南籍学者著述之统计分析等方面,为四库学提供了重要参考。

作者简介

    陈晓华,重庆人,历史学博士。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文献研究会理事,西南大学卢作孚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客座教授(2013年8月-2014年1月)。曾在维也纳大学、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访学。主要从事四库学教学科研工作,承担过国家级课题多项,著有《“四库总目学”史研究》《〈四库全书〉与十八世纪的中国知识分子》《十八世纪中西互动:学术交流与传承》等,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获第七届吴玉章人文社会科学青年奖。

目录

四库文化价值研究
  四库学怎样揭示《四库全书》涵示的民族国家文化观 陆建猷
  略论文澜阁本《四库全书》之于世界记忆遗产的特殊价值 童圣江
  试述文溯阁《四库全书》对甘肃的文化影响力 李芬林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小学课程建设中的新探索——以“四库学”视域为例 岳文岚
四库提要研究
  《四库全书总目》集部元代别集的文学史意义探析 柳燕
  李商隐文学史地位确立与《四库全书总目》评述 蒋勇
  浅谈“小学书”在历史地理研究中的作用 马保春
  《四库未收书提要·春秋集传提要》疏证 宫云维 任梦茹
  董众汇编文溯阁《四库全书书前提要》考——辽档藏手稿新发现 董大一
四库考辨研究
  乾隆帝题书诗文与《四库全书荟要提要》的撰写 江庆柏
  《四库全书》南三阁本封面考 张群
  日本馆藏《黄氏日抄》版本考并简介日本图书馆 〔日〕久米裕子
  《四库全书》录存河南籍学者著述之统计分析 高远
《四库学》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