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历代文人(他们把生活过成了诗)

  • 定价: ¥45
  • ISBN:978721010982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西人民
  • 页数:240页
  • 作者:李颜垒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由极富才情的诗词研究者,畅销书《最美不过诗经》的作者李颜垒撰写。
    品读穿越千年的诗词韵律,遇见亘古不变的盛世华章。
    从历代文人的诗词中读懂他们的爱情、生活、劳作、梦想,以及他们对社会的感叹。作者在创作时,将诗词和他们的生活融到一起,谓赏的是诗词之雅,品的却是百味人生。

内容提要

  

    本书讲述了历代文人的别样生活。在阳光温暖的午后,翻开那散发着淡淡墨香的书页,一个个值得重温的故事浮现在眼前。其中有陶渊明归隐田园,李白遨游天地,姜尚愿者上钩,霍去病春风得意,司马相如凤求凰,白居易白居不易……四十多位文人的一世疯狂。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闲读史书,俯仰天地,评点春秋,尘世间有太多的畅快和开怀等待着你去享受,去畅饮。张开双臂,敞开胸怀,深吸清新的空气,将抑郁呼出,你会感到无比快意。

作者简介

    李颜垒,男,河南许昌人,青年作家,郑州大学广告学学士,厦门大学传播学硕士,读书成痴,精耕文史,将古典文化与现代情感融合创作,出版作品《最美不过诗经》《最是诗经惹情扉》《归来,最美的宋词》《归来,最美的诗经》《时光是个旧美人》《乱世青春不迷茫》等14部,其中《最美不过诗经》(第一版)连续畅销五年,形成诗词阅读潮流,作者因此被誉为“中国颇富才情的诗经研究者”。
    作者从《诗经》的源头沐阳而发,专为青少年读者精心选取较为清澈、较为纯净、较为田园的篇章,带领青少年感受踏露而来的清新和远古时代的和风,在最美古风中流连吟唱。

目录

第一章  天地诗心,自有清香
  陆贾:一张嘴挽救一个王朝
  诸葛亮:舌战群儒不比口才
  刘伶:大人先生为美酒与饮者正名
  谢安:处变不惊,笑而不言
  魏征:诤臣风貌智臣骨
  刘禹锡: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欧阳修:下山,下山,醉
  李渔:愿君常有闲情,且能停停
  郑板桥:这辈子,难得糊涂
第二章  一世疯狂,够怪才痛快
  姜尚:直钩钓鱼,渔翁之意不在鱼
  东方朔:怪才求职有术
  苏武:北海牧羊十九载,纵死也畅快
  阮籍:以酒作狂,“酒狂”当官别开生面
  贺知章:酒桌遇诗仙,金龟也换酒
  李白:高力士脱靴,玄宗亲调羹
  袁枚:乱冈写鬼书,灵机制妖怪
  纪昀:对对对子抽抽烟
第三章  急难坚,勇当先,战犹酣
  苏秦:配六国相印,天下兵马在吾手
  陈平:空头美人计,换得白登山解围
  郦食其:勇冠三军的高阳酒徒
  霍去病:鹰击长空,春风得意马蹄疾
  班超:投笔从戎,三十六骑平西域
  曹操:一代枭雄,横槊赋诗
  岑参:飞驰塞北沙如雪
  辛弃疾:梦回吹角连营
  郑和:海上称霸,定格大明荣光
  于谦:要留清白在人间
第四章  梦之所向,唯爱不负
  司马相如:凤求凰,美姻缘
  曹植:才高八斗,深爱千年
  李清照:任是无情也动人
  柳永:不要浮名,自风流
  周邦彦:胆大包天,敢与天子争最爱
  唐寅:点秋香,三笑结姻缘
第五章  大师归隐乐,活出高格调
  陶渊明:田园与酒,寓乐其中
  孟浩然:归隐是乐,亦是皈依
  王维:且行无论笑意芳
  张志和:诗意地栖居
  施耐庵:弃官归田园,书写《水浒传》
  袁宏道:离官场,亲山水
  王士祯:醉爱羲之迹,闲吟白也诗
第六章  横空出世惊,飙歌怒放的生命
  王勃:滕王阁上书妙文
  骆宾王:叱咤人生,剑指武则天
  崔颢:千古绝唱,独步李唐
  张旭:酒神助,我且狂
  韩愈:犯颜直谏,上《论佛骨表》
  白居易:长安米贵,白居不易
  杜牧:东都放榜未花开,却将春色入关来
  范仲淹:包容天下之快意
  苏轼:少年得志,已立峰之巅

前言

  

    人生得意须尽欢
    在历史的长河中穿梭,人们常叹人生苦短,其实大可不必如此悲观。既然已经知道岁月短暂,又何必怀抱着悲苦不放,独自叹息呢?人生当快意,在有限的时间内,将生命的诗意书写得畅快淋漓。豪气如鹰击长空,直飞九霄;霸气似虎啸山林,草木皆惊。快意的人生是千年不熄的熊熊火焰,因热情而燃烧;是永世不败的娇艳花朵,因美丽而绽放。希望的圣火因快意而明亮,生命的芳华为畅快而流芳。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如此狂傲的字句,道出了快意的真谛。快意人生不存在于灯红酒绿中的靡靡之音里,也不存在于卧听风雨的屋舍小楼内,更不存在于感怀伤逝的声声叹息中。快意人生是铁马金戈中的一阵战鼓,是举杯邀明月的几点清高。菊花台,黄金甲,满城将士待疆场中有着快意人生的豪情;而同样,梧桐树,滴水檐,几人对饮青梅酒中也一样可能上演出快意人生的欢畅。千里草原上的一匹骏马,新春杨柳间的几只飞燕,快意的人生中永远都有着一种放纵不羁的自由,一种无尽释然的悠闲快乐。
    “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寂寞凄凉中无法体验到快意人生的缩影,只有“人生在世不称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中才会感受到快意人生的乐趣。其实仔细想一想,人生中快乐总是多于痛苦的,何必将快乐隐藏,将痛苦写在脸上呢?断肠人虽有不得志的惆怅,却不想,他遗失了一个朝野,却得到了整个天涯。他可以体会着小桥流水人家的点滴幸福,可以去感受古道西风瘦马的苍凉,更可以去享受夕阳西下的壮丽。何苦去寂寞的思悲苦,愁断肠呢?
    所以,本书就讲述了历代文人的别样生活,在阳光温暖的午后,翻开那散发着淡淡墨香的书页,一个个值得重温的故事浮现在眼前。陶渊明归隐田园,在乡村农舍中的点点惬意,何尝不是达官贵人们所向往的呢?李白遨游天地拔剑斗酒在高山长河间的豪气,让多少人大呼畅快,让多少人心生向往……快意人生——如一道悬挂于西天的灿烂红霞,将红尘一齐揽过,因为拥有了黄昏,所以才拥有了整个世界。阅读着字里行间的诗意与畅快,在顿悟与感动中,希望你能够体会到诗意人生的美丽。
    这种古人诗意般的人生包含着仕途坦荡春风得意的点点笑声,也有归田隐居采菊南山下的温馨和恬淡。体会着人生快意,领悟在人生的舞台上演绎着的一些激情,两分感动,三点豪气和四方欢畅的醉人意境。这种感觉有着“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的雄壮,有着“狂到世人皆欲杀,醉来天子不能呼”的狂放,有着“一饮尽江河,再饮吞日月”的豪情,有着“安能催眉折腰事权贵”的刚直,有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博大,更拥有着“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观天边云卷云舒”的淡然。它是久旱逢甘霖时淋雨的欢畅,那是他乡故知、洞房花烛和金榜题名时,在心中酵酿的一樽千年美酒。
    “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天生我才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闲读史书,俯仰天地,评点春秋,尘世间有太多的畅快和开怀等待着你去享受,去畅饮。张开双臂,敞开胸怀,深吸清新的空气,将抑郁呼出,你会感到无比快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