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风俗习惯

礼记全鉴(典藏诵读版)

  • 定价: ¥49.8
  • ISBN:9787518060931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314页
  • 作者:(西汉)戴圣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礼记》是儒家经典之一。是战国至汉初儒家礼仪论著的总集。内容包括礼制和儒家哲学两部分,为研究中国古代社会、文物制度、典礼、祭祀、教育、音乐和儒家学说的重要参考书。
    仁、义、礼、智、信,理想中的人格标准,读《礼记》始而知书达礼。

内容提要

  

    《礼记》是儒家经典之一,主要记载了先秦时期的礼仪制度的产生、内容以及变迁,是研究古史的重要材料,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内容繁多,涉及哲学、历史、道德、祭祀、文艺、习俗等方方面面,还有大量的哲理名言、警句,精辟而意义深刻,对后人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本书对《礼记》进行了解译,对艰深晦涩的文字注音、解释,方便读者阅读理解并应用。读者也可扫描书中二维码,聆听配乐朗诵章节。

目录

曲礼上
曲礼下
檀弓上
檀弓下
王制
文王世子
礼运
礼器
内则
玉藻
大传
少仪
学记
乐记
祭法
祭义
祭统
经解
仲尼燕居
孔子闲居
坊记
中庸
表记
缁衣
问丧
服问
间传
三年问
儒行
大学
冠义
昏义
聘义
丧服四制
参考文献

前言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无数古圣先贤、风流人物、仁人志士对自然、人生、社会的思索、探求与总结。千百年来,中华传统文化融入每一个炎黄子孙的血液,铸成了我们民族的品格,书写了辉煌灿烂的历史。《礼记》又名《小戴礼记》,由西汉戴圣辑录、编纂而成,是一部记述规章制度的书,也是一部关于仁义道德的教科书。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经典,对中国文化产生过深远的影响,从古至今人们都从中寻找思想渊源。《礼记》与《仪礼》《周礼》合称“三礼”。
    在中国古代,《礼记》是统治者治国的重要典籍之一,因为《礼记》不仅记载了许多生活中实用性较强的细仪末节,而且详尽地论述了各种典礼的意义和制礼的精神,相当透彻地宣扬了儒家的礼治思想。封建统治阶级越来越深切地认识到,在强化统治的同时,利用以礼治主义为中心的儒家思想,笼络广大知识阶层,规范世人的思想和行动,从而让社会获得“长治久安”。这就是《礼记》受到历代王朝的青睐,以致被推上经典地位的根本原因。几千年来,《礼记》对中华民族意识形态的影响仅次于《论语》,比肩于《孟子》,而远远超过《荀子》。
    《礼记》全书多以散文撰成,一些篇章饶具文学价值。有的用短小的生动故事阐明某一道理,有的气势磅礴、结构严谨,有的言简意赅、意味隽永,有的擅长心理描写和刻画,书中还收有大量富有哲理的格言、警句,精辟而深刻。从思想内涵来看,《礼记》一书虽然篇幅不长,但其所涵盖的内容却包罗万象,涉及了政治、律法、哲学、历史等社会日常的诸多方面,尤为集中体现了先秦儒家时期的政治思想。比如,儒家对学习、传统、教育的主张,以及学以致用和积极入世的家国情怀等。
    不可否认,无论是在古代还是今天,“礼”都是维系社会正常秩序的重要内容。人类组建家庭、成立部落之后,为了适应随之而来的群居生活,自然而然地产生了一些用来维系人际生活交往的原则,并让这些原则进一步具体化、详细化。《礼记》记载和论述了先秦时期的礼制和礼仪,孔子和弟子之间的问答,以及儒家修身养性的行为准则,在今天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所以,今天的人有必要去读一读。
    我们从搜集整理到评点注译,尽量把艰深晦涩的文字予以通俗化、现实化地解读和点评,使读者阅读起来能轻松愉悦并饶有趣味,能古今结合并学以致用。
    同时,本书将纸质图书和配乐诵读音频完美结合,以二维码的方式在内文和封面等相应位置呈现,读者扫一扫即可欣赏、诵读经典片段。诵读音频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业播音员,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高校播音系教师构成的精英团队录制完成,朗读中融进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声音感染力极强,欢迎下载品鉴。
    最后,衷心希望本书能成为您全方位感受和理解《礼记》这部传世佳作的良师益友。
    解译者
    2018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