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0-6岁儿童感觉统合训练

  • 定价: ¥49.8
  • ISBN:97875180603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237页
  • 作者:于帆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吸收并融合当前最流行的教育理念,以感觉统合教育理论为指导,详细介绍了感觉统合的原理、作用、特点等,并提供了许多亲子游戏,使孩子能在游戏中快乐地完成各种感觉统合的训练。
    这是一本认知书,孩子可以通过视觉感受书里的图画、聆听父母或老师的讲述,达到感觉概念的认知。这又是一本方法书,父母和老师可以借鉴书里教授的方法,对孩子进行感觉统合训练。

内容提要

  

    感觉统合问题是关系到儿童一生的大问题,需要父母们重视。目前,感觉统合失调的中国儿童人数非常多。有些儿童学习不好,有的孩子肢体不协调,可能与感觉统合失调有很大关系,其主要原因是不能很好地将各器官感觉信息整合起来,从而影响其对身体内外的知觉作出反应。
    0~6岁的儿童,可塑性很强,父母要把握时机,加强感觉统合的训练,及时发现并纠正感觉统合问题。
    本书比较全面地讲述了感觉统合系统的常识,并提供了很多适合0~6儿童训练的游戏,对于父母科学地对儿童进行训练具有非凡的指导意义。

作者简介

    于帆,男,1977年生,工商管理大学。自由撰稿人,从事文学工作12年,主要写作方向为职业教育和家庭教育。代表作有《中国儿童早期注意力训练》等。

目录

第一章  了解感觉统合问题
  什么是感觉统合
  感觉统合的作用
  感觉统合能力的发展阶段
  感觉统合教育
  感觉统合与孩子身心发展
第二章  感觉统合失调表现及其治疗
  什么是感觉统合失调及其原因
  感觉统合失调的诊断
  儿童感觉统合失调预防
第三章  感觉统合训练的基本知识
  什么是感觉统合训练及其特点
  感觉统合训练的原则
  感觉统合训练的主要项目
  怎样让孩子玩出乐趣
第四章  儿童孤独症和儿童多动症
  儿童孤独症
  儿童多动症
第五章  关于感觉统合训练的几个认识误区
  误区一:感觉统合会水到渠成
  误区二:只有出现问题才需要感觉统合培训
  误区三:感觉统合训练交给老师就行了
  误区四:把感觉统合训练理解为大肌肉运动
  误区五:忽视儿童个体差异
  误区六:忽视了孩子的承受能力
  误区七:用感觉统合训练替代学习障碍训练
第六章  针对感觉统合的专门训练
  注意能力训练
  记忆能力训练
  语言能力训练
  图形识别能力训练
  颜色识别能力训练
  空间感觉能力训练
  逻辑思维能力训练
  观察能力训练
第七章  把握感觉统合培训的阶段性特征
  0~6个月:以吸吮、按摩、伸展、嗅闻、观察、倾听为主
  7~12个月:以摇铃、敲击、取物、手指动作、爬行、坐、扶走为主
  1~2岁:以行走、攀爬、追跑、涂鸦、堆积木、按键为主
  2~3岁:以听故事、唱歌、游乐、动作技巧、扮演游戏为主
  3~6岁:以重复故事、稍有难度的游戏为主
第八章  在游戏中提高感觉统合能力
  玩转大龙球
  玩转花生球
  玩转羊角球
  趴地推球
  丢接球
  玩转1/4圆、1/2圆
  玩转平衡台
  玩转独角凳
  跳床
  玩转滑板车
  玩转平衡踩踏车
  滚铁罐
  跳格子
  小鸭捉鱼
  好玩的绳子
  玩转过河石
  搭积木
  翻扑克牌
  传达动作
  钓瓶子
  卷“蛋卷儿”
  飞毯
  运动体验
  玩转呼啦圈
  精准投掷
  跨栏运动
  打保龄球
  舀豆豆
  跳皮筋
  照镜子游戏
  地震游戏
  双人两脚走
  反口令
  玩泥巴
  抽陀螺
  跷跷板
  手指游戏
  手工折纸
参考文献

前言

  

    一百多年前,有一位年轻的妈妈去请教科学家达尔文:“先生,我的孩子应该从何时开始教育呢?”达尔文反问道:“你的孩子有多大?”那位妈妈得意地说:“他才两岁半呢!”达尔文惋惜地回答:“夫人,你已经迟了两年半了。”从这个故事中我们可以看出,对孩子的教育应当从0岁开始。不过,教育子女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父母不仅需要科学育儿知识,还要掌握各个时期孩子身心发展的规律。
    孩子的身心发展与大脑的活动有着密切的联系,大脑是人类思维、情绪、学习等活动的物质基础,能够将身体各种感觉器官传来的感觉信息进行有效的分析、组合和综合处理,将所有散乱的信号组成一个完整一致的整体信息,然后再发出指挥肌肉、关节的运动指令,这是大脑活动的最基本过程,也叫作感觉统合。
    人类遗传基因中,都有感觉统合的基本能力,从胎儿期开始,孩子的感觉统合能力就已经略有萌芽。出生后,这种能力又随着大脑以及各种感官能力的发展而发展。例如,从单纯的各种感觉发展到初级的感觉统合,进一步发展到身体双侧的协调、眼手的配合、注意力集中、情绪的稳定性及目的性活动,最后发展到高级的感觉统合能力,如知觉动作能力、符号认知能力、数理能力、自控能力、学习能力等。
    感觉统合能力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有些孩子的智力并没有问题,但学习能力方面总是存在各种不同的障碍,如注意力集中时间短暂、写作业拖拉、粗心大意、书写困难、阅读困难、计算粗心、情绪不稳等。这样的孩子并不是得了多动症,也不是智力或生理问题,而是感觉系统出了问题,是幼儿时期训练不足引起的感觉统合失调所致,是大脑功能发育不协调造成的,需尽早发现并及时进行矫治训练。
    感觉统合训练可以从孩子一出生就开始进行,一般情况下,经过1~3个月的专业训练,就可以取得明显的效果,它不仅能解决感觉统合失调等问题,更重要的是可以预防感觉统合失调,促进孩子身心健康、全面、协调发展,还能开发孩子大脑的潜能,提高智力和学习能力。
    本书吸收并融合当前最流行的教育理念,以感觉统合教育理论为指导,详细介绍了感觉统合的原理、作用、特点等,并提供了许多亲子游戏,使孩子能在游戏中快乐地完成各种感觉统合的训练。
    这是一本认知书,孩子可以通过视觉感受书里的图画、聆听父母或老师的讲述,达到感觉概念的认知。这又是一本方法书,父母和老师可以借鉴书里教授的方法,对孩子进行感觉统合训练。
    本书在编写过程中,参考了一些书目,详见文后的《参考文献》。另外,刘宁在本书的策划和编写方面也给予了许多帮助和指导,特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于帆
    2018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