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伦理学

幽梦影全鉴(典藏诵读版)

  • 定价: ¥49.8
  • ISBN:978751806082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纺织
  • 页数:307页
  • 作者:(清)张潮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根据原文分则排序添加了序号,体例上按原文、原评、注释、译文、原评译文的顺序排列,对于原文及评语中的典故、人物、史实、生僻字词等加以注释,并结合文意做了进一步的解读,力求详尽、准确、完备,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原文旨意,将这本《幽梦影全鉴》打造成一部精品读物。
    本书将纸质图书和配乐诵读音频完美结合,以二维码的方式在内文和封面等相应位置呈现,读者扫一扫即可欣赏、诵读经典片段。

内容提要

  

    《幽梦影》是清代文学家张潮所著的随笔体格言小品文集,共219则。全书抒发了作者对人生的感悟和自然的静赏,内容涉及诸如修身养性、为人处世、风花雪月、山水园林、读书论文、世态人情等多方面。作者以格言体形式将自己独特的人生见解挥洒自如地抒写出来,使人思而得之,读来回味无穷。书中还包括570余则清初众多大学者和艺术家的赞赏和评点,从中可以一窥当时世人的精神风貌和心态,体会古时文人对生活的感受和体验,对品味现代生活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目录

◎序一
◎序二
◎序三
◎第一则
◎第二则
◎第三则
◎第四则
◎第五则
◎第六则
◎第七则
◎第八则
◎第九则
◎第一○则
◎第一一则
◎第一二则
◎第一三则
◎第一四则
◎第一五则
◎第一六则
◎第一七则
◎第一八则
◎第一九则
◎第二○则
◎第二一则
◎第二二则
◎第二三则
◎第二四则
◎第二五则
◎第二六则
◎第二七则
◎第二八则
◎第二九则
◎第三○则
◎第三一则
◎第三二则
◎第三三则
◎第三四则
◎第三五则
◎第三六则
◎第三七则
◎第三八则
◎第三九则
◎第四○则
◎第四一则
◎第四二则
◎第四三则
◎第四四则
◎第四五则
◎第四六则
◎第四七则
◎第四八则
◎第四九则
◎第五○则
◎第五一则
◎第五二则
◎第五三则
◎第五四则
◎第五五则
◎第五六则
◎第五七则
◎第五八则
◎第五九则
◎第六○则
◎第六一则
◎第六二则
◎第六三则
◎第六四则
◎第六五则
◎第六六则
◎第六七则
◎第六八则
◎第六九则
◎第七○则
◎第七一则
◎第七二则
◎第七三则
◎第七四则
◎第七五则
◎第七六则
◎第七七则
◎第七八则
◎第七九则
◎第八○则
◎第八一则
◎第八二则
◎第八三则
◎第八四则
◎第八五则
◎第八六则
◎第八七则
◎第八八则
◎第八九则
◎第九○则
◎第九一则
◎第九二则
◎第九三则
◎第九四则
◎第九五则
◎第九六则
◎第九七则
◎第九八则
◎第九九则
◎第一○○则
◎第一○一则
◎第一○二则
◎第一○三则
◎第一○四则
◎第一○五则
◎第一○六则
◎第一○七则
◎第一○八则
◎第一○九则
◎第一一○则
◎第一一一则
◎第一一二则
◎第一一三则
◎第一一四则
◎第一一五则
◎第一一六则
◎第一一七则
◎第一一八则
◎第一一九则
◎第一二○则
◎第一二一则
◎第一二二则
◎第一二三则
◎第一二四则
◎第一二五则
◎第一二六则
◎第一二七则
◎第一二八则
◎第一二九则
◎第一三○则
◎第一三一则
◎第一三二则
◎第一三三则
◎第一三四则
◎第一三五则
◎第一三六则
◎第一三七则
◎第一三八则
◎第一三九则
◎第一四○则
◎第一四一则
◎第一四二则
◎第一四三则
◎第一四四则
◎第一四五则
◎第一四六则
◎第一四七则
◎第一四八则
◎第一四九则
◎第一五○则
◎第一五一则
◎第一五二则
◎第一五三则
◎第一五四则
◎第一五五则
◎第一五六则
◎第一五七则
◎第一五八则
◎第一五九则
◎第一六○则
◎第一六一则
◎第一六二则
◎第一六三则
◎第一六四则
◎第一六五则
◎第一六六则
◎第一六七则
◎第一六八则
◎第一六九则
◎第一七○则
◎第一七一则
◎第一七二则
◎第一七三则
◎第一七四则
◎第一七五则
◎第一七六则
◎第一七七则
◎第一七八则
◎第一七九则
◎第一八○则
◎第一八一则
◎第一八二则
◎第一八三则
◎第一八四则
◎第一八五则
◎第一八六则
◎第一八七则
◎第一八八则
◎第一八九则
◎第一九○则
◎第一九一则
◎第一九二则
◎第一九三则
◎第一九四则
◎第一九五则
◎第一九六则
◎第一九七则
◎第一九八则
◎第一九九则
◎第二○○则
◎第二○一则
◎第二○二则
◎第二○三则
◎第二○四则
◎第二○五则
◎第二○六则
◎第二○七则
◎第二○八则
◎第二○九则
◎第二一○则
◎第二一一则
◎第二一二则
◎第二一三则
◎第二一四则
◎第二一五则
◎第二一六则
◎第二一七则
◎第二一八则
◎第二一九则
跋一
跋二
跋三
参考文献

前言

  

    近代大学者王国维说过:“凡一代有一代之文学。”纵观文学史,楚有骚、汉有赋、六代有骈语、唐有诗、宋有词、元有曲,至明清之际,则有小说和小品文。小品文就如同春日的鲜花,在明清之际焕发出奇光异彩,沁人心脾。
    明清时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清言小品文,比较出名的有屠隆的《娑罗馆清言》、陈继儒的《小窗幽记》、洪应明的《菜根谭》、陆绍珩的《醉古堂剑扫》和吕坤的《呻吟语》等。这类作品一般采用简洁的格言、警句、语录形式,多以论断为主,内容丰富,既有立身处世的格言,个人对事物的品评、对生活情趣的描述,也有对生命与自然的思考,在经传、史记、诗文等文体外别立一体。张潮所著的《幽梦影》是其中有代表性的作品之一。
    张潮,字山来,号心斋,又号三在道人,安徽歙县人,生于清顺治七年(1650)。其父张习孔曾官至刑部郎中、按察使司佥事充任山东提学,著有《诒清堂集》《云谷卧余》等,并与当时著名文学家周亮工交好。张潮自幼在父亲的影响下,刻苦读书,但因在文学上主张创新,对八股文和科举制度不满,始终科场不利,只担任过翰林孔目这样从九品的小官。张潮一生好游历,喜交友。他到过很多地方,其中与江苏如皋、扬州因缘尤深。他交游甚广,与当时许多著名学者、文人多有往来,如名士孔尚任、冒辟疆、陈维崧、梅文鼎、戴名世等。康熙三十八年(1699),五十岁的张潮因恶人诬陷,被一件政治案件牵连,一度入狱,从此“穷愁著书”以度岁月。
    张潮学识广博,多才多艺,儒、道、佛、诗词文章、琴棋书画、花鸟虫鱼等无所不通。他一生著述颇丰,主要作品有《心斋诗钞》《心斋聊复集》《酒律》《花影词》《补花底拾遗》《幽梦影》等。其文言短篇小说集《虞初新志》被认为对《聊斋志异》的创作有启动之功,在当时社会上影响较大。同时,张潮还以刊刻丛书而闻名,主持编辑刊印的有《昭代丛书》《檀几丛书》等。
    《幽梦影》即收录于《昭代丛书》别集中。《幽梦影》的成书,据推测大致是在张潮三十岁到四十五岁之间断续完成的。它是一部笔记随感小品集,收录作者格言、箴言、哲言、韵语、警句等219则。张潮取幽人梦境、似幻如影之意,尽情地抒发了对人生、自然的体验和感受,蕴涵着破人梦境、发人警醒的用心,因此名为《幽梦影》。
    《幽梦影》中反映的主要是高人逸士的生活和思想状态,充满了美感和情趣。书中所涉内容颇为丰富,有对文人骚客读书交友、谈禅论道的体味,也有对山光水色、花鸟虫鱼、风云雨露、俊林秀木的赞美;有对官场科第、人情世故的讥讽,也有对儒、释、道的领悟和勘破。看似信笔拈来,却是句句锦绣、字字珠玑,反映出了作者对人生深刻的感悟,包含着丰富的哲理,闪烁着智慧的火花,使人读来心旷神怡,陶醉飘逸。在语言艺术方面,作者敢于联想、想象,将自然界中的生物赋予灵性表现在作品中,同时还运用比喻、对句、排比等多种手法,使语言集节奏美、匀称美、声韵美于一体,在审美角度上更胜一筹。
    除此之外,《幽梦影》还以清丽明快的文笔、精辟独到的议论、蕴涵丰富的思想独树一帜。“所发者皆未发之论,所言者皆难言之情”,《幽梦影》一反模拟效仿的陈词滥调、庸俗遗风,以清新隽永的格调流芳于世,在当时的文人墨客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和共鸣。著名文学家余怀为其作序,顾天石、张竹坡等百余位文人为其写了570余则点评。这些点评全是率性而发,毫无矫揉造作之感,语言或诙谐幽默,或妙语连珠,或警醒脱俗,发人深思,同样具有一定的创作价值。而这种在原文中夹杂评语的方式,开创了新的评点模式,在当时一经推出就受到了推崇和效仿。杨复吉在为《幽梦影》写的跋中称赞这种模式说:“令读者如入真长座中,与诸客周旋,聆其謦款,不禁色舞眉飞,洵翰墨中奇观也。”
    《幽梦影》的传世版本有一卷本和二卷本之分。一卷本为《昭代丛书》《晨风阁丛书》《国学珍本文库》本等所收录,并有清刊本二卷。本书以通行的道光年间世楷堂刊《昭代丛书》本为底本,并参考了近年来的多种整理本编辑而成。为方便翻检,本书根据原文分则排序添加了序号,体例上按原文、原评、注释、译文、原评译文的顺序排列,对于原文及评语中的典故、人物、史实、生僻字词等加以注释,并结合文意做了进一步的解读,力求详尽、准确、完备,以帮助读者更好地理解原文旨意,将这本《幽梦影全鉴》打造成一部精品读物。
    本书将纸质图书和配乐诵读音频完美结合,以二维码的方式在内文和封面等相应位置呈现,读者扫一扫即可欣赏、诵读经典片段。诵读音频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专业播音员,以及中国传媒大学等知名高校播音系教师构成的实力精英团队录制完成,朗读中融进了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声音感染力极强。
    解译者
    2019年4月

后记

  

    昔人云:“梅花之影,妙于梅花。”窃意影子何能妙于花?惟花妙,则影亦妙。枝干扶疏①,自尔天然生动。凡一切文字语言,总是才子影子。人妙,则影自妙。此册一行一句,非名言即韵语②,皆从胸次体验而出,故能发警省。片玉碎金③,俱可宝贵。幽人梦境,读者勿作影响观可矣④。
    南村张惣识⑤
    【注释】
    ①扶疏:枝叶繁茂的样子。
    ②韵语:诗词。
    ③片玉碎金:比喻文章简短而精美。体验:指通过亲身实践所获得的经验。
    ④作影响观:指当成无足轻重的影子、声响看待,形容不重视。
    ⑤张惣(zǒng):即张南村。
    【译文】
    从前有人说:“梅花的影子,比梅花美妙。”我私下认为影子怎么会比花还美妙呢?只有花美妙,那么影子才会美妙。梅花枝干错落有致,自然天成生机勃勃。所有的文章诗句,都是才子的影子。人高妙,那么影子自然高妙。这本书的每一行字每一句话,不是名言就是诗一样的语句,都是从作者心中总结和体验出来的,所以能够令人警觉醒悟。每一则简短但精美的文章,都是很宝贵的话语。仿佛置身于虚构的美妙境界,读者一定不能够不重视。
    南村张惣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