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敦煌坛经读本

  • 定价: ¥42
  • ISBN:9787513920216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35页
  • 作者:校注:邓文宽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禅宗六祖惠能的《坛经》是家喻户晓的佛教经典,也是中国唯一一部被称为“经”的佛教经典。据《坛经》记载,惠能凭借“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的偈语,一举超越上座神秀,继承衣钵成为禅宗六祖。六祖主张“顿悟”和“见性成佛”,广开法门,真正将佛教融入中华文明的血脉之中。

内容提要

  

    《六祖坛经》是对中国人影响最大的典籍之一,目前广为流传的版本是元代宗宝本。1900年敦煌莫高窟藏经洞打开之后,唐和五代时期经过六祖弟子记录整理的《坛经》写本重见天日。经研究发现:敦煌本《坛经》比宗宝本和其他版本的《坛经》,更能反映出六祖惠能当时的思想、更贴近六祖惠能的真传真谛。
    《敦煌坛经读本》由邓文宽先生精心校注,既是敦煌学的研究著作,又是了解佛教文化的通俗读物。
    书后附录最通行的简体版宗宝本《坛经》,可以满足读者日常研习之需。

作者简介

    邓文宽,1949年3月生,山西省稷山县人。1972—1975、1979—1982年,两度就读于北京大学历史系,获历史学硕士学位。1982年起,供职于国家文物局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直至2009年退休,任研究员(二级教授)。主要研究敦煌吐鲁番出土文献和中国天文学史,出版《敦煌天文历法文献辑校》《敦博本禅籍录校》(合作)、《敦煌吐鲁番天文历法研究》《敦煌吐鲁番学耕耘录》《邓文宽敦煌天文历法考索》《大梵寺佛音——敦煌莫高窟〈坛经〉读本》等,发表论文、调查报告、书评、散文等各类文章近二百篇。

目录

前言
敦煌本《六祖坛经》校注
敦煌本《六祖坛经》的整理与研究——在中国国家图书馆的演讲
後记
再版後记
附录  六祖大师法宝坛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