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诗词曲赋

花间集评注

  • 定价: ¥48
  • ISBN:978722011266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264页
  • 作者:编者:(后蜀)赵崇...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花间集》是中国五代十国时期编纂的一部词集,也是文学史上的第一部文人词选集,由后蜀人赵崇祚编辑。该书收录了温庭筠、韦庄等18位花间词派诗人的经典作品,集中而典型地反映了早期词史上文人词创作的主体取向、审美情趣、体貌风格和艺术成就。
    李冰若的《花间集评注》与华锺彦《花间集注》、李一氓《花间集校》并列为上世纪《花间集》整理研究的重要成果。

内容提要

  

    《花间集》为后蜀赵崇祚所辑,是我国最早的文人词总集,收录温庭筠、韦庄等人的词作共500首,缛采轻艳,绮靡温馥。
    评注者李冰若为词学大师吴梅的弟子,感同学唐圭璋注释《宋词三百首》,于是溯源词学初始,为《花间》作笺。本书辑录了汤显祖、陈廷焯等历代名家评语,并附词人小传、简要校注。评注者更以“栩庄漫记”之名写下196条评语,这些评语被后来成书的《全唐五代词》全部收录,足可见其精深透彻。
    本书注评结合,是研究《花间集》的重要著作,深得词学家唐圭璋、叶嘉莹的推重。

目录

温助教庭筠  六十六首
皇甫先辈松  十二首
韦相庄  四十八首
薛侍郎昭蕴  十九首
牛给事峤  三十二首
张舍人泌  二十七首
毛司徒文锡  三十一首
牛学士希济  十一首
欧阳舍人炯  十七首
和学士凝  二十首
顾大尉夐  五十五首
孙少监光宪  六十一首
魏太尉承班  十五首
鹿太保虔扆  六首
阎处士选  八首
尹参卿鹗  六首
毛秘书熙震  二十九首
李秀才珣  三十七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