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艺 术 > 艺 术 > 戏剧艺术

解放(山西说唱剧)/中国原创剧目典藏

  • 定价: ¥106
  • ISBN:9787103056271
  • 开 本:8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音乐
  • 页数:175页
  • 作者:张千一
  • 立即节省:
  • 2019-03-01 第1版
  • 2019-03-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山西说唱剧《解放》以山西民歌和民间舞蹈为载体,以说书、舞蹈、民歌作为最主要的艺术形式,同时与戏曲、声乐、多媒体等多种艺术手段巧妙融合,组合成一种全新的戏剧艺术陈述。剧情通过一个裹小脚女人感人肺腑的凄美爱情故事展开,诠释了山西民歌和民间舞蹈。这是一种跨越时空的审视与对话,在超现实主义手法中泼墨浓郁的山西风韵。这是一次民族传统艺术的重建,《走西口》《想亲亲》等观众耳熟能详的山西民歌都将再度响起,民族舞蹈动人传神。这是一次直指人心的时代叩问,声声诉说中传达着这样的主题:妇女解放是人类解放的价值尺度,思想解放是社会进步的前提条件。《解放》描述的是旧社会女人裹小脚这一小视角,折射出的却是一个时代的气象与变迁。

内容提要

  

    山西说唱剧《解放》以山西民歌和民间舞蹈为载体,以说书、舞蹈、民歌作为最主要的艺术形式,同时与戏曲、声乐、多媒体等多种艺术手段巧妙融合,组合成一种全新的戏剧艺术陈述。剧情通过一个裹小脚女人感人肺腑的凄美爱情故事展开,诠释了山西民歌和民间舞蹈。
    这是一种跨越时空的审视与对话,在超现实主义手法中泼墨浓郁的山西风韵。这是一次民族传统艺术的重建,《走西口》《想亲亲》等观众耳熟能详的山西民歌都将再度响起,民族舞蹈动人传神。这是一次直指人心的时代叩问,声声诉说中传达着这样的主题:妇女解放是人类解放的价值尺度,思想解放是社会进步的前提条件。
    《解放》描述的是旧社会女人裹小脚这一小视角,折射出的却是一个时代的气象与变迁。

作者简介

    张千一,博士,教授,中国当代著名作曲家。原总政歌舞团团长,中宣部首批“四个一批”人才,第九、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现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协作曲与作曲理论学会副会长、《音乐创作》主编。1976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管弦系;1984年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于陈钢、桑桐、施咏康等教授;2007年获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专业博士学位,导师为杨立青教授。自八十年代初以交响音画《北方森林》登上中国乐坛以来,创作了大量交响乐、室内乐、声乐、歌剧、舞剧、舞蹈、电影、电视剧等各类不同体裁的作品。曾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文化部“文华大奖”、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国家舞台艺术十大精品工程剧目”奖、“金钟奖”作品金奖、“荷花奖”舞剧比赛音乐金奖、“曹禺戏剧奖”优秀音乐奖、“金鸡奖”音乐奖、“飞天奖”音乐奖、“金鹰奖”音乐奖、“二十世纪华人音乐经典”等多项大奖,是一位在器乐、舞台、影视、声乐等作品领域都取得了突出成就的作曲家,被誉为“作曲鬼才”。还曾获得全国少数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05)、全军“德艺双馨名师名家”(2010)等荣誉称号,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目录

1.序·舞蹈《看秧歌》
2.情景双人舞《十五十六不大大》(民歌《樱桃好吃树难栽》)
3.《女儿苦》(民歌《苦相思》)
4.女子舞蹈《天足》
5.配乐1《桃花红杏花白》主题
6.歌表演《姥姥打鬼》(民歌《东山点灯西山明》《想亲亲》)
7.男子群舞《走西口》
8.配乐2《杨柳青》主题
9.舞蹈《亮脚会》(民歌《割莜麦》)
10.女声独唱《姥姥哭》(晋中秧歌《光棍哭妻》)
11.双人舞《夜夜梦》
12.女子群舞《梦儿惊》
13.尾声·双人舞《解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