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胡桃夹子和鼠大王/杨译童书经典

  • 定价: ¥20
  • ISBN:978722011307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四川人民
  • 页数:153页
  • 作者:(德)E.T.A.霍夫曼...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百年经典童话守护每一颗童心。
    德译泰斗、翻译文化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杨武能教授汇集数十年来翻译儿童文学名著的精华。
    全方位多模式参与阅读,打造阅读全环境,打破纸书壁垒,让阅读不只停留在“看”。

内容提要

  

    小姑娘玛丽收到了教父送的圣诞礼物——一个精美的胡桃夹子。圣诞夜里,这个神秘的礼物引来了老鼠大军的围攻。情急之下,玛丽把一只鞋重重地掷向老鼠大军,击中了长了七个脑袋的鼠王。胡桃夹子得救了,玛丽却因为惊吓病倒了。第二天,教父前来探望玛丽,给她讲了一个关于胡桃夹子的故事……《胡桃夹子与鼠大王》摈弃以往儿童文学中惯常的完全虚幻的世界构架,将现实生活场景与幻想世界杂揉,刻画人物,讲述故事,被视为儿童奇幻文学的先驱。

目录

胡桃夹子与鼠大王
  圣诞前夜
  圣诞礼物
  特别监护
  怪事不断
  生死大战
  玛丽病倒在床
  铁核桃童话
  铁核桃童话(续)
  铁核桃童话(结尾)
  叔叔与侄儿
  最后胜利
  玩偶王国
  王国京城
  结局
外乡孩子
  布拉克海姆村的布拉克老爷
  贵客临门
  访问继续进行
  新玩具
  新玩具的林中遭遇
  外乡孩子
  外乡孩子如何带着兄妹俩玩耍
  布拉克老爷和布拉克太太谈论外乡孩子后来做了什么
  外乡孩子的故乡
  仙国女王宫里的坏大臣
  家庭教师登门,兄妹俩战战兢兢
  兄妹俩如何跟墨汁先生在树林里散步?这时候出了什么事情?
  封·布拉克老爷赶走了家庭教师
  赶走墨汁先生以后树林里新发生的事情
  结局

前言

  

    《胡桃夹子和鼠大王》与霍夫曼
    杨武能
    胡桃夹子这个名字很美,实际所指不过就是坚果钳,一种常见的小工具罢了。在德国,它常常被做成可爱的小人偶,化身为了有欣赏价值和装饰效果的工艺品。因为又要完成用牙咬碎坚果的艰巨任务,所以模样通常都是孔武有力、神色威严的男性,例如骑士、兵勇、将军、国王等。这样的玩偶坚果钳,自然很受人们尤其是小孩子的喜爱,所以几乎家家都有,在一年一度热闹非凡的圣诞市集上,卖坚果钳的小摊便这儿一家、那儿一家。
    咱们中国没有这种有趣的玩意儿,但胡桃夹子这个名字同样家喻户晓,因为不只有柴可夫斯基的芭蕾舞剧《胡桃夹子》经常上演,还有美、英、俄、德等国拍摄的多部同名影片,在电影院和网络上供人欣赏。因此《胡桃夹子》在我国人人皆知,也深得孩子们喜爱。
    然而却没有多少人知道,《胡桃夹子》原本是德国作家霍夫曼1816年完成的一篇童话小说,本来题名叫《核桃夹子与鼠大王》。它相继被法国名作家大仲马和俄国大音乐家柴可夫斯基选中,改编成了
    芭蕾舞剧,就因为这篇小说实在好看!相比之下,芭蕾舞《胡桃夹子》和同名的所有电影,我想说只能算个故事梗概罢了,霍夫曼原著内容要丰富得多、精彩得多、色彩斑斓得多!
    圣诞节的晚上,刚满七岁的小姑娘玛丽得到了教父送给她的礼物——一个骑士模样的胡桃夹子,令她爱不释手。当天夜里她便梦见胡桃夹子骑士指挥她的玩具锡兵,跟由长有七个脑袋的鼠大王率领的老鼠大军展开了一场血战。其间在胡桃夹子身陷重围、千钧一发之际,小姑娘扔去一只鞋子,打跑了群鼠,胡桃夹子才转危为安,赢得了胜利。随后他变成一位王子,领着小玛丽进入了仙女之国,途经冰糖草地、橙子溪、柠檬江、杏奶海、姜饼村、糖果城、玫瑰湖、蜜饯堡,最后到达杏仁糖宫,两人过着甜蜜幸福的生活……
    这就是大家熟知的芭蕾舞《胡桃夹子》的内容,我以为不妨简称其为“圣诞夜的梦”。霍夫曼的小说呢却没有这么简单,它不但多了一篇教父罗色美耶讲的铁核桃童话,还让现实与梦幻不断交替、穿插、重叠,人物也变来变去,例如胡桃夹子一会儿是王子,一会儿又成了玛丽教父的侄儿小罗色美耶——纽伦堡的一位钟表制作师。我已经说了,霍夫曼的原著内涵要丰富得多,情节要跌宕得多,想象要奇特得多!阅读、品味霍夫曼童话小说的快乐,就留给青少年读者们吧,接下来我只讲讲霍夫曼这位作家,讲讲他的童话小说风格为什么如此独特、如此精彩。
    霍夫曼是18世纪初出现在德国的一位天才。他是作家,又是音乐家和画家,被视为歌德之后、海涅之前最重要的德语作家。他1776年出生在柯尼斯堡(后更名为加里宁格勒,今属俄罗斯)的一个律师家庭,自幼爱好音乐和文学,尤其喜欢读骑士小说和神怪小说。大学学的是法律,毕业后在法院当陪审官,后因同情受凌辱的市民作漫画讽刺普鲁士军官,被贬职到了波森(今属波兰,即波兹南)。1806年法军入侵,几经周折调到了华沙的霍夫曼失去公职,不得已回到柏林以写作为生,第一批中、短篇小说问世后即受到欢迎。晚年罹患脊椎结核,双腿瘫痪,但仍坚持写作,直至1822年6月25日逝世。
    霍夫曼的文学创作集中在逝世前的十二三年里,共写有三部长篇和数十部中、短篇。作品大致分为两类,一类是作为德国浪漫派特有文学样式的童话小说或者说艺术童话;一类为所谓“历史小说”。可是不论哪一类,霍夫曼的小说都有一些共同的、鲜明突出的特点,归纳起来即为一个“奇”字加上一个“异”字:小说情节充满奇思异想,写的都是奇人异事,气氛情调也都奇异诡谲。不过霍夫曼并非为了奇异而写奇异,无论是他的历史小说还是童话小说,全都有着现实和幻想的双重背景,人物的性格和形象也同样具有两重性,不但因此具有了独特的艺术魅力,也不乏对黑暗社会现实的针砭和批判。马克思、恩格斯因此颇为推崇霍夫曼的创作,尤其喜爱他的童话小说《金罐》和《侏儒查赫斯》。霍夫曼的作品之所以有这些特点,除去受当时的浪漫主义潮流影响,也跟上面讲的他的身世、遭遇和政治态度有关。
    这本文集还收录了霍夫曼的另一篇童话小说《外乡孩子》。它以幽默夸张的笔法,赞扬乡下孩子的纯朴、自然,讽刺来自“文明社会”的少爷小姐的矫揉造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