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文学理论 > 中国文学研究

左手青春右手诗--青少年名诗经典300首心赏

  • 定价: ¥29
  • ISBN:97875350793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海燕
  • 页数:171页
  • 作者:编者:王国钦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中国古代的圣人孔子说:“不学诗,无以言。”而以诗育人、以诗化人,正是我国最优秀、最有效的传统教育方式之一。本书以诗教为宗旨,遴选出历代经典名诗300余首并进行精粹的“心赏”点评。本书书名《左手青春右手诗》,简洁明快,舒畅浪漫。既符合当代青少年自信、活泼的性格特点,也寓意着广大中小学生青春年华所富有的诗情画意。其中有98首与教育部颁布的135首中小学生必背古诗文推荐目录相吻合(其余30余首为古文、词章或极为浅显之作),占全书内容的三分之一。
    对于中小学诗教,并不仅仅局限于教育部颁布的必背目录。本书作者以其诗词家自身的特殊眼光,以其长达18年的精心选编,将中小学教师自身对于古诗篇目的扩大阅读、中小学古诗诵读篇目的选择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十分独到的综合,吸收并借鉴了多种同类选本的阅读功能。

作者简介

    王国钦,1961年生于河南尉氏,1983年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笔名好雨、溱洧,网名溱洧泱泱、好雨当春,号知时斋主人。曾为中华青年诗词学会(筹)副主任,中华诗词学会青年部副主任,河南诗词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州诗词》常务副主编,中国杜甫研究会理事,中华诗词创新研究会执行会长。现为中华诗词学会、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常务理事,诗刊社“子日诗社”顾问,河南诗词学会副会长,《天下诗林》主编,河南省作家协会会员,开封梁苑诗社顾问。著有“知时斋丛稿”两部(《守望者说》《歌吟之旅》),编著有“唐宋诗词名家精品类编”之《云中谁寄锦书来:宋代合集》,主编有“新纪元中华诗词艺术书库”(6辑60卷)、《中华诗词十五年》(合编)、《中州诗词精华》、《河南当代诗词选》(合编)、《河南当代诗词选(续)》(合编),参编有《当代诗词点评》等。《歌吟之旅》先后获国际炎黄文化研究会第三届龙文化金奖(优秀作品奖)、河南省第四届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现以编审、副总编辑供职于河南文艺出版社。

目录

关雎
木瓜
蒹葭
鹿鸣之什
国殇
大风歌
迢迢牵牛星
江南
长歌行
十五从军征
短歌行(对酒当歌)
观沧海
龟虽寿
燕歌行(秋风萧瑟天气凉)
七步诗
咏怀八十二首(夜中不能寐)
饮酒二十首(结庐在人境)
送别诗
木兰辞
敕勒歌
赠范晔
登池上楼
咏桃
野望
咪鹅
在狱咏蝉
和晋陵陆丞《早春游望》
送杜少府之任蜀川
从军行
题大庾岭北驿
渡汉江
独不见
登幽州台歌
咏柳
回乡偶书二首(少小离家老大回)
春江花月夜
感遇十二首(兰叶春葳蕤)
望月怀远
登鹤雀楼
凉州词二首(黄河远上白云间)
过故人庄
春晓
宿建德江
与诸子登岘山
黄鹤楼
出塞二首(秦时明月汉时关)
从军行七首(琵琶起舞换新声)
采莲曲
……
后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