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中国共产党

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楷模(杨善洲)

  • 定价: ¥39
  • ISBN:978751155939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日报
  • 页数:192页
  • 作者:编者:不忘初心奉...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杨善洲是中共党员,云南省保山市施甸县姚关镇人,1951年5月参加工作,1952年11月入党。曾任云南省保山地委书记。获得“全国绿化十大标兵”、“全国绿化奖章”、“全国老有所为先进个人”等众多荣誉,被誉为“活着的孔繁森”。2011年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2011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获奖者。2018年12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杨善洲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授改革先锋奖章,并获评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
    本书介绍了他的故事。

内容提要

  

    云南原保山地委书记。他一辈子爱和群众一起劳动,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草帽书记”。本书以大量的第一手资料和图片,叙述了杨善洲同志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

目录

学习杨善洲做信仰信念信心的坚定者
学习践行善洲精神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上篇  不忘初心
  第一章  心中有党,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
    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
    一、全面认识世界观
    二、全面认识杨善洲的世界观
  第二章  心中有民,以正确的群众观做人
    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
    一、全面认识群众观
    二、全面认识杨善洲的群众观
下篇  牢记使命
  第三章  心中有责,以正确的事业观干事
    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
    一、全面认识事业观
    二、全面认识杨善洲的事业观
  第四章  心中有戒,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
    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
    一、全面认识权力观
    二、全面认识杨善洲的权力观
    附录
杨善洲简历
杨善洲所获重要荣誉
“感动中国”2011年度获奖者杨善洲
后记

前言

  

    杨善洲: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退休干部楷模
    (代序)
    杨善洲,汉族,中共党员,1927年1月出生,2010年10月去世,云南施句人,云南省保山市原地委书记。改革开放之初,他积极推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原来缺粮的保山成为“滇西粮仓”,被称为“粮食书记”。率先探索和推进小城镇建设,发展多种经营,培育非公有制经济,建成一大批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地方工业企业和特色鲜明、经济活跃的小集镇。退休后,他践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卷起铺盖扎进大亮山植树造林22年,把5.6万亩荒山变成绿洲,并将价值3亿元的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国家。荣获“环境保护杰出贡献者”称号,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我们奋斗一辈子,不就是为了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有一个幸福的家园吗?”这是杨善洲坚守一辈子的理由,也是他奋斗一辈子的写照。
    心在人民。利归天下
    40年前,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改革像星星之火,短短几年就从局部地区扩展至全国各个省份,初步解决了一直困扰我国的吃饭问题。然而,云南保山在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初期,由于土壤贫瘠、耕作方式落后、农田水利设施薄弱等,农业产量低下,还处于“一人种三亩,三亩不够吃”的缺粮状态。
    当时刚走上保山地委书记岗位的杨善洲,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想:“毛主席曾说,手中有粮,心里不慌。我们是党的干部,如果让老百姓饿肚子,就是自己的失职了!”
    面对保山缺粮的问题,杨善洲心里明白只有通过改革、除旧立新才能破解。于是他亲自上阵,与地委班子带领全区各族人民,坚持每年冬春都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每天上阵的劳动力占到农村总劳力的60%以上。如今,保山地区几个县(市、区)的坝子,到处河道畅通、沟渠纵横、田块整齐,无不凝聚着杨善洲当年的心血和汗水。
    为引导群众改变传统种植模式,推广先进的农业科学技术,杨善洲带头转变观念,先行先试,在施甸县保场乡种了半亩粳稻试验田,试验“三岔九垄”插秧法,使亩产提高了三四百斤。他常年坚持跑田问地头,亲自给群众示范推广。1978年至1981年,保山的水稻单产在全省一直排名第一。1980年,全国农业会议在保山召开,保山获得“滇西粮仓”的美誉,杨善洲则被人们称作“粮书记”。
    勇立潮头,上下求索
    20世纪80年代初,作为保山地区引领改革开放的领导者、指挥长、拓荒人,杨善洲与广大干部群众并肩战斗,迎难而上,开启了一系列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使保山的工业、建筑业等从无到有,快速发展。
    杨善洲率先迈出加快小集镇建设的步伐,亲自带队,调研总结了一批加快小集镇建设、发展“五小”乡镇企业的典型,并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经验、先进事迹,为深化改革、搞活经营鸣锣开道。同时在贷款、税收和经营等方面,制定优惠的政策,营造宽松的发展环境。当时,保山涌现出一批有影响力的企业,培育出多个知名品牌。其间,他大胆进行企业的所有制改革,培育非公有制经济,使保山出现了大批私营公司、个体“万元户”。到1986年底,保山已建成一大批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的地方工业企业和特色鲜明、经济活跃的小集镇。
    改革开放初期,保山广大干部群众中很多人不敢越雷池半步。杨善洲一边调研,一边宣传党的改革开放政策,鼓励广大农民打破思想藩篱,发展多种经营,改变农业“单打一”的状况。后来,保山的核桃、茶叶、咖啡等经济林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
    兑现承诺,播种绿色
    1988年3月,杨善洲退休后,为了兑现“帮家乡办点实事”和“只要生命不结束,服务人民不停止”的诺言,他主动放弃到昆明安享晚年的机会,带领大家植树造林,一千就是22年,硬是把5.6万亩荒山秃岭变成了绿洲。
    “好个大亮山,半年雨水半年霜;前面烤着栗炭火,后面积起马牙霜。”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中,杨善洲领着职工一边造林,一边建房,花了7000元修建起40间油毛毡房。山里风大,雨多,潮湿,杨善洲一住9年多。吃饭、办公的桌椅、床铺,大家因陋就简,就地解决。没有肥料,大家提着粪箕到村寨路上捡牛马猪粪做底肥。没有资金,杨善洲不辞辛苦,多次到省、市相关部门跑项目……终于,杨善洲把不可能变成了可能。
    2009年4月,杨善洲将价值3亿元的大亮山林场经营管理权无偿移交给国家。他曾先后获得全国绿化奖章、“全国绿化十大标兵”提名奖、“全国环境保护杰出贡献者”称号等荣誉。
    有人问杨善洲,放着好日子不过,何必自讨苦吃?他说:“入党时我们都向党宣过誓,干革命要干到脚直眼闭,现在任务还没完成,我怎么能歇下来?如果说共产党人有职业病,这个病就是‘自讨苦吃’!”
    “绿了荒山,白了头发,他志在造福百姓;老骥伏枥,意气风发,他心向未来。清廉,自上任时起;奉献,到生命最后一天。六十年里的一切作为,就是为了不辜负人民的期望。”这是杨善洲被评选为“感动中国2011年度人物”时的颁奖词,也是杨善洲一生的写照,更是他留给云岭大地的宝贵精神财富。(摘自《改革先锋风采录》党建读物出版社,2018.12)

后记

  

    杨菩洲坚定信念、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牢记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鞠躬尽瘁、不懈奋斗的崇高境界,大公无私、淡泊名利的奉献精神,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一面光辉旗帜。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授予杨善洲同志“改革先锋”称号,颁发改革先锋奖章。为配合广大党员、干部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掀起学习弘扬“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杨善洲精神热潮,本书编写组编写了此书。
    保山市是杨善洲精神的发祥地。早在2010年9月,保山市委做出决定,号召全市党员干部向杨善洲同志学习。8年多来全市始终坚持载体推动,不断把向杨善洲同志学习活动引向深入,取得了阶段性学习成果、实践成果、理论成果和制度成果。为进一步学习传承弘扬杨善洲精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际行动,转化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保山工作要求的实际行动,转化为保山建设现代化大城市、推动高质量跨越发展的实际行动。本书编写组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收集了大量鲜活、真实的第一手文字、影像资料,参考、吸收、借鉴了《改革先锋风采录》《共产党员的楷模杨善洲》《杨善洲的故事》《杨善洲精神及时代价值》《杨善洲箴言》《杨善洲精神研究》《公仆本色》《以杨善洲同志为镜子》等公开出版的书籍,深入挖掘、补充整理,形成了这本《不忘初心、奉献一生的楷模:杨善洲》。
    本书编写组邀请了部分杨善洲精神研究专家、学者,以及杨善洲亲属参与了书稿编写工作。在编写此书时,为了全面反映杨善洲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把此前媒体的报道和有关事迹材料尽量整理起来,这就难免有些重复。在这里,向为本书编写出版给予大力支持的单位和杨江勇、邓有凯、李建国、赵振王、晓瑞等同志的付出表示衷心感谢。
    由于时间仓促和水平所限,书中难免会有疏漏之处,敬请读者批评指正。
    本书编写组
    2019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