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彭德怀兵法

  • 定价: ¥82
  • ISBN:9787512662742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团结
  • 页数:469页
  • 作者:古越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彭德怀的兵法与谋略,彭德怀丰富的治军经验和军事理论,他在作战指挥中所表现出的高超驾驭战争的艺术及其所阐述理论原则,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中国和世界的兵法宝库增添了璀璨的明珠;对于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对于夺取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对于指导新中国国防和人民军队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全面系统阐述彭德怀兵法与谋略,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对于指导当前和未来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内容提要

  

    彭德怀是人民解放军的主要创始人和奠基人之一,是人民解放军最高统帅部的核心成员,我军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事业的重要领导者;他以卓越的军事才能,坚定的政治品质,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赢得了崇高的威望,受到全军将士的爱戴。彭德怀的兵法与谋略,源于他丰富的战争实践。他善打硬仗,身先士卒,作风勇猛,敢于面对气势汹汹的万千敌军横刀立马。本书主要讲述了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政治家彭德怀从1916年不满18岁投入湘军当兵,到1928年在平江率部起义,经历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再到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为国家、为人民的戎马征战历程及在烈火硝烟的战场上度过的峥嵘岁月,并剖析了他指挥过的百次重大战役、战斗的作战经验、谋略。

目录

第一章  从放牛娃到共和国元帅
  一、湘军中的“自由派军官
  二、从湘军走出的起义总指挥
  三、从反“围剿”到长征:红军中第一号善战的湖南人
  四、太行树丰碑的八路军副总司令
  五、纵横驰骋大西北的彭大将军
  六、率师援朝树国威的彭总司令
  七、军委七载: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开拓者
第二章  战略运筹,大势为本
  一、从政治高度谋划战争
  二、着眼全局,权衡利弊
  三、出击方向的选择是战略问题
  四、实行积极防御战略和坚持持久战
  五、最大限度地发挥全民战争力量
第三章  运动战里逞英豪
  一、打得赢就打,打不赢就走
  二、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三、迂回穿插,分割包围
  四、痛打歼灭战
第四章  游击战里谋胜敌
  一、游击战争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二、游击战争是群众直接参战的最高形式
  三、积极作战,只打弱敌
  四、创造新的游击战法
  六、独立自主,操纵敌人
  六、敌进我进
  七、创建和巩固革命根据地
第五章  巧打阵地战
  一、要敢于打阵地战
  二、阵地歼灭战要贯彻由小到大原则
  三、打好阵地战攻坚战
  四、建立纵深的、据点式的坚固阵地
  五、防中有攻,以积极手段巩固阵地
  六、阵地防御与机动防御相结合
第六章  掌握主动,避免被动
  一、发挥主观能动l生,夺取战争主动权
  二、深察利害,反对轻敌
  三、先强后弱,各个击破
  四、扬长避短,以长击短
  五、灵活变换作战形式
第七章  谋势造势,以弱胜强
  一、诱敌深入,持重待机
  二、攻其必救,吸敌打援
  三、“磨菇”战术,创造战机
  四、巧借名义,果断出击
  五、审时度势,因势制敌
第八章  善打活仗,出奇制胜
  一、出其不意,攻其不备
  二、示弱纵骄,诱而歼之
  三、避实击虚,打其要害
  四、兵不厌诈,隐真示假
  五、顺详敌意,因势利导
第九章  纵横捭阖,攻心为上
  一、化敌为友,建立联盟
  二、争取同盟,联合抗敌
  三、眼睛向下,争取群众
  四、加强合作,共同抗敌
  五、退避三舍,争取主动
  六、面对发难,及时撑伞
  七、后发制人,战而胜之
  八、充分利用敌人营垒中的矛盾
第十章  横刀立马,指挥若定
  一、坚定信念,以民族大业为己任
  二、勇担重任,力挽狂澜
  三、不怕强敌,敢打必胜
  四、身先士卒,履险如夷
  五、严于律己,勇担责任
  六、详察敌我,百战不殆
  七、坚持真理,实事求是
  八、既服从命令,机断专行
第十一章  军中楷模严治军
  一、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二、重视部队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治军治心,教育领先
  四、严格治军,宽严相济
  五、纪律严明,赏罚分明
  六、选贤任能,造就强将
  七、官兵一致,爱兵如子
  八、军民相倚,以民为本
第十二章  筹谋建设强大的人民军队
  一、建设优良的强大的现代化国防
  二、确立和实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方针
  三、裁减数量、加强质量
  四、加强军队正规化建设
  五、苦练出精兵
  六、重视军事学术研究和办好军事院校
  七、发展尖端武器
  八、常备军与预备役相结合,建设强大的后备力量
  九、建设现代化后勤
主要参考文献

前言

  

    战争是他的职业,一生心血倾注于此;往事、故人、战场,无不铭记于心。
    彭德怀从1916年不满18岁投入湘军当兵,到1928年在平江率部起义,再到1953年抗美援朝战争结束,几乎大半生是为国家为人民戎马征战,在战场上的烈火硝烟里度过的,经历了中国革命战争的全过程。他的对手最早是国民党的军阀,后来是侵略中国的日本将军,最后是美国的上将。从一个旧军队的士兵,毕生征战,成长为数百万革命部队的统帅,具有雄才大略的杰出军事家;从一个农民的儿子,立志救贫,秘密结社,勤奋自学,成长为无产阶级革命家。
    彭德怀在中国军事史、中国革命史乃至中国历史上都有着重要地位。他是我军的主要创建人之一,是人民战争最高军事统帅部的核心成员,是新中国建立后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事业的重要创始人和奠基人,是古今中外战争史上少有的统帅。以其卓越的军事才能,坚定的政治品质,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赢得了很高的威望,受到全军将士的爱戴。
    彭德怀戎马一生,身担大任。面对国家的危难,他挺身而出勇挑重担,却从来没有计较过个人的得失。
    回顾他的一生,我们看到的是在平江县使满厅土豪劣绅面如土色的湘军团长;驰骋于湘鄂赣闽之间,使国民党的追剿军闻风丧胆的红三军团军团长;长征中突破湘江封锁,夺得遵义大捷,打垮马家骠骑的彭大将军;在抗日战争中开辟华北广大敌后根据地的八路军的副总司令;转战陕甘宁、解放祖国大西北的第一野战军司令员;毅然率师援朝,击败高度现代化的美国军队的志愿军司令员。指挥过上百次重大战役、战斗,他的战场经验极其丰富,指挥艺术日益成熟,从国民党反动派、日本侵略军的将领到朝鲜战场上的美军统帅,无不成为他的手下败将,在中国战争史乃至世界战争史上,写下了极其光辉壮丽的篇章,成为擅长指挥大兵团作战的军事奇才,他是中外古今战争史上少有的统帅,国内国际知名的军事家。
    彭德怀善打硬仗,身先士卒,作战勇猛,具有大将风度英雄本色,敢于面对气势汹汹的万千敌军横刀立马。
    彭德怀起义参加红军前,在湘军中从士兵到当班、排、连、营、团长,打了十二年仗。他早年在湘军中,即以骁勇善战著称,从二等兵逐级晋升为团长。但是,只有在平江起义之后,在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他所从事的战争的正义性,他对革命战争崇高目的的追求和忘我献身,才使他焕发出非凡的胆略和才智。
    在红军时期,是赫赫有名的红三军团总指挥,是红军队伍中著名的战将,被誉为“红军中第—号善战的湖南人”,是红军当年最有实战经验的军事家之一。在保卫中央革命根据地的反“围剿”斗争和艰苦卓绝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他创造性地运用毛泽东的战略战术原则,指挥部队打了许多大仗、硬仗、恶仗,多次在关键时刻使党中央和红军摆脱危险境地。
    在长征途中最惨烈的湘江战役中,他与林彪、聂荣臻指挥的红一军团同时坚守湘江上下游两个阵地,控制了湘江30公里长的江面,为红军首脑机关中央纵队安全过江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毛泽东赞他“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彭大将军”。193 5年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在经过艰苦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之后,一举击溃了追敌骑兵,奠定了陕北根据地。
    抗日战争时期,他立马太行,协助朱德率领八路军开赴华北抗日前线,放手发动群众,广泛开展游击战争,使华北抗日根据地成为抗日战争夺取最后胜利的重要战略基地。
    解放战争中,他经历的是最为艰苦的西北大战,在国民党胡宗南以精锐嫡系主力二十万余部队围攻延安的紧急关头,彭德怀临危不惧,主动请缨,担任西北地区的军事指挥任务,指挥留守的、装备极差的部队两万多人,进行了七天七夜的延安保卫战,最后撤离延安。此后,彭德怀坚决贯彻党中央的战略决策,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以敢于决战的大无畏英雄气概和钢铁般的意志,发挥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以军事斗争和政治斗争相结合,灵活机动,出奇制胜,以劣势兵力战胜优势兵力,使西北战场决战决胜,捷报频传,成为威武雄壮的战争奇观,为战略决战夺取最后胜利做出了杰出贡献,为中国革命战争史写下了极其光辉的历史篇章。
    抗美援朝战争中,彭德怀以超人的胆略和极强的自信心承担起志愿军的领导和指挥任务,入朝与美军作战。战争中,双方投入的都是久经沙场考验的部队,都派出最优秀的指挥官,其激烈程度是世界战争史上罕见的。彭德怀指挥中国人民志愿军,不仅敢于而且善于同强敌作战并取得胜利,创造了以弱胜强、打败强大美军的新纪录,可以说达到了军事指挥艺术和部队素质表现的最高境界。他的军事指挥艺术和经历树立了中共军队对外作战并战胜世界最强大敌人的经典范例。经朝鲜一战,中国人民解放军之威名远播世界。彭德怀成为世界上打败美国军队的第一人,甚至战场上的对手美国将军也不能不叹服他的指挥才能与胆略。
    战争是敌对双方统帅的智慧、经验、韬略和指导战争艺术的竞赛和较量。在战争的海洋中,要不被火海铁流所吞没而到达胜利的彼岸,就必须选择最适合自身优势发挥的作战形式和战略战术。战争是对作战双方的综合考验,胜利属于正义一方和其拥有高超谋略的指挥官。在古今中外的战争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以劣胜优的诸战例中,除客观因素外,指挥战争的统帅的主观指导能力是起决定作用的因素。他总是以战略家的眼光善于详尽地考察战场,敏锐地分析态势,准确地判断趋势,巧妙地创造战机,果断地指挥行动,牢牢地把握主动,由此做到了“兵贵神速,先机制敌”,战而胜之。
    彭德怀是一个意志坚强、号令威严、运筹帷幄、精于治军的军事统帅。智勇双全,刚柔相济,胆识兼备,熟谙兵法,精通韬略,智计殊绝于人,具有非凡胆略和精湛指挥艺术。他深谙战争的文武之道,既重斗力斗勇,更重斗智巧取制胜。他能够在敌大我小、敌强我弱的条件下,发挥运动战、游击战的特长,造成主观上、心理上对敌人的优势,在灵活多变、出敌意料中,求生存、求主动、求胜利。
    彭德怀善于抓住“形势”  “奇正”  “虚实”做文章。一支军队,由军人士气和兵力、兵器构成了一种系统的军事力量,这就是“形势”;正确地指挥这支军队并灵活地变换战术,这就是“奇正”:根据敌情我情,巧妙地选择这支军队的最佳作战方向,这就是“虚实”。面对瞬息万变的战场形势,他多谋善断,以察利害,审时度势,诱敌就范,对人民战争战略战术的创立、形成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彭德怀指挥作战的特点是勇猛顽强,豪气冲天,而且也极其善于灵活指挥,避实就虚,以少胜多。在情急势危的情况下,他镇定自若,临危不惧,多谋善断,化险为夷:在战斗胜势情况下,他总是头脑冷静,审时度势,进退攻守,部署适宜;在紧张复杂情况下,他总是明察利害,避实就虚,当机立断,不失战机。
    彭德怀有鲜明的个性。他刚正不阿,敢作敢为,坚持真理。他爱兵如子,体恤战士,为了改善朝鲜战场战士的生活状况,他在军委工作会议上发了火。在艰苦困难情况下,他总是善于激励将士,增强斗志,一往无前,夺取胜利;在你死我活的战场上,他出现在哪里,哪里的将士就受到巨大鼓舞,就产生无敌的力量。他具有惊人的军事胆略,指挥作战从不怯于斗勇斗力,从不知恐惧为何物,具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血气之勇,领兵打仗讲究”秘密、迅速、坚决、干脆”,其指挥风格堪称勇猛顽强,敢打敢拼,敢与敌人斗勇斗狠。他越是大仗、硬仗、恶仗来临,越是精神百倍,从容镇定。他军令如山,指定部队在何时到达阵地,就必须赶到,跑不动爬也要爬到战斗岗位上;命令坚守的阵地,哪怕打到只剩下一个人,也要坚守到底。他提挈百万大军如一人,令则行,禁则止,静如山,动如虎,攻必克,守必固,高屋建瓴,势如破竹,不愧为德威并重、勇谋兼备的杰出将帅!
    彭德怀精通毛泽东军事思想,熟悉我军作战原则,从不拘泥于书本和别人的经验,每次下定重大战斗决心之前,他都坚持运用实事求是的军事辩证方法,都从当时当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详察敌情和战场。在纷繁复杂、变幻莫测的战争环境里,他审时度势,研究和分析敌我态势,因势利导,博采众议,努力探寻和把握战争的内在规律,制定周密而切实的战法。
    他善于研究中国革命战争的特征,从客观实际出发,实施正确的战争和作战指导,事先有周密的考虑、正确的判断、妥善的部署、正确的措施。
    在红军初创时期,他及时总结红五军在湘鄂赣边独立坚持游击战争的经验,在写给党中央的报告中明确提出:红军作战必须集中力量做盘旋式的游击;不宜分兵对敌,分则气虚胆小:力避硬战,打破恃险死守,以避实就虚,专击小敌;务须按照地形、敌情而采取适当的集中与分散来应付客观环境等。这些论述,对红军初创时期游击战争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
    在抗日战争中,他根据毛泽东同志确定的持久战和游击战的战略方针,结合实际作了许多具体的论述。如广泛开展全民族的群众性游击战争,应成为整个抗战中的最重要部分,是群众直接参加抗战的最高形式;在军事指导原则上,一定要确立积极作战、打击敌人的思想,以分散对集中,以集中对分散,寻找战机,歼灭敌人弱小部分等。1937年11月,彭德怀在延安向抗日军政大学学员发表了《争取抗战胜利的几个先决问题》的演说,分析中国在持久战争中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能由弱变强的条件和日本帝国主义必将由强变弱的根据。指出,中国必将由现在的劣势地位逐渐地转变为优势地位,最终战胜日本强盗。这一关于敌我双方在战争中强弱关系相互转化的论断,为毛泽东所吸收,在他1938年5月所写的《论持久战》中,对此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和高度的理论概括。
    在解放战争中,他执行毛泽东关于在运动中大量歼敌的战略战术,提出“诱敌深入,扰疲与分散敌人,利用根据地条件,寻找敌之过失,各个歼敌主力”;“集中兵力,各个击破,慎重选择第—仗,务求必胜”等作战指导思想,并在实战中创造一系列运动歼敌的作战范例。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他根据中国人民志愿军的技术装备处于绝对劣势和朝鲜地幅狭小的客观情况,提出“阵地战与运动战相配合”的作战方针。随着战场形势的变化,他又把阵地战提到重要的战略位置,指挥志愿军成功地进行了一系列阵地防御战和阵地进攻战,形成一套依托阵地积极防御的新战术,取得了在现代战争中以弱胜强的宝贵经验。
    彭德怀兵法韬略是惊人胆略与卓越智慧的有机结合。彭德怀生性刚毅,处变不惊,具有惊人的军事胆略,越是在革命遭受严重失败的危急关头,他越是充满乐观主义精神,坚如磐石,从不动摇。彭德怀领兵作战从不怯于斗勇斗法,具有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血气之勇,敢为人之所不敢为,敢行人之所不敢行,每当危急关头,关键时刻,总是挺身而出,身先士卒,或一夫当关,或冲锋陷阵,每每拯救全军于败亡之际,扶大厦于将倾之时,表现出革命者的大智大勇和坚强意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事斗争,长时期内是在敌强我弱的条件下进行的。这就要求重在斗智,而不能单靠斗力。彭德怀的“勇”又非一触即跳的匹夫之勇。他的“勇”与他的“智”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有勇有谋,两者交相辉映,互为表里。
    彭德怀有着革命者特有的严肃认真、不屈不挠、顽强斗争的性格,绝不是一般在游戏中的争强好胜。有着高尚的政治品德和伟大的人格风范:他怀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识大体,顾大局;他追求真理,忠于真理,坚持真理,捍卫真理:他严于律己,光明磊落,有错即认,知错必改:他刚正不阿,直言敢谏。他不但是杰出的军事家而且是洞察力敏锐的政治家,他的大局观是令人钦佩的,当他从朝鲜归来,国防部长的重任又落在他的肩上,彭德怀的所想所做都是为了人民,他是布衣元帅!
    彭德怀说:军事工作没有什么神秘的,同其他工作一样,主要是靠在实践中学习。谁也不是生来就会带兵打仗的,谁都难免打一些败仗,但打来打去,实践多了,本领也就练出来了。
    彭德怀的兵法与谋略,彭德怀丰富的治军经验和军事理论,他在作战指挥中所表现出的高超驾驭战争的艺术及其所阐述理论原则,为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为中国和世界的兵法宝库增添了璀璨的明珠;对于毛泽东军事思想的形成与发展,对于夺取中国革命战争的胜利,对于指导新中国国防和人民军队建设,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全面系统阐述彭德怀兵法与谋略,对于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毛泽东军事思想,对于指导当前和未来的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无疑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