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慈禧传

  • 定价: ¥48
  • ISBN:9787203104216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西人民
  • 页数:253页
  • 作者:(英)约翰·奥特维...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慈禧是中国近代史的无冕女皇,大清晚期的实际掌权者。她从“辛酉政变”到逝世,总揽同治、光绪两朝军政大权长达47年。
    本书两位作者对晚清政局十分熟悉,在中国政坛交游广泛,掌握了大量一手资料,披露了很多政坛内幕。他们非常贴近慈禧的时代,贴近她本人,而他们的作品会具有很大的权威性。

内容提要

  

    这部传记自1910年初版之后即风靡世界,因为它首次以独特的视野,向读者展示中国帝制史上最后一位强权统治者与清朝摇摇欲坠的形象,被传为旷世之作。两位作者展示了叶赫那拉氏作为一个弱质女人的善变、虚荣、爱玩、贪财、节啬、记恨,又深刻揭示了这个女强人精神层面上的男性气质,如热爱权力、冷静沉着、果决明快、熟稔历史、擅长对洋人玩障眼法,等等。

目录

前言
第一章  叶赫那拉氏的家世与少女时代
第二章  逃往热河
第三章  载垣阴谋
第四章  首度听政
第五章  慈禧与太监
第六章  同治帝亲政与驾崩
第七章  吴可读尸谏
第八章  慈禧独自听政
第九章  慈禧“退隐”
第十章  1898年的维新运动
第十一章  百日维新
第十二章  戊戌政变
第十三章  再度垂帘(1898年)
第十四章  景善日记
第十五章  逃离北京及朝廷流亡
第十六章  老佛爷忏悔
第十七章  回銮京城
第十八章  慈禧新政
第十九章  最后的日子
第二十章  慈禧的死与葬
第二十一章  结论
附录  本书中出场的高官及其他人物简介

前言

  

    本书是中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女人之一慈禧皇太后的传记,作者是与她同时代的两位英国人,一位是曾任上海租界工部局书记官的《泰晤士报》驻华记者J.O.P.布兰德,传记名著《李鸿章传》的作者,另一位则是与慈禧皇太后有亲密接触的英国贵族埃特蒙德·拜克豪斯。虽然在本书中这两位作者只是声称,他们当中的一位“有幸见过一次皇太后”,并曾帮助慈禧的死敌康有为在遭到朝廷通缉时逃亡,但我们也无法断言二者与慈禧没有更为亲密的接触。相反,我们有理由相信,这两位作者非常贴近慈禧的时代,贴近她本人,而他们的作品会具有很大的权威性。
    事实上,这部传记自1910年初版之后即风靡世界,因为它首次以独特的视野,向读者展示中国帝制史上最后一位强权统治者与清朝摇摇欲坠的形象,被传为旷世之作。两位作者展示了叶赫那拉氏作为一个弱质女人的善变、虚荣、爱玩、贪财、节啬、记恨,又深刻揭示了这个女强人精神层面上的男性气质,如热爱权力、冷静沉着、果决明快、熟稔历史、擅长对洋人玩障眼法,等等。而对于慈禧备受争议的问题,如她究竟是慈悲为怀还是残忍嗜杀,究竟是放荡不羁还是恪守传统美德,究竟是愚昧无知还是熟读诗书、热爱文艺,究竟是仇洋还是媚外,究竟是迷信还是轻信人言,究竟是保守透顶还是有意维新,等等,都有独到的见解和佐证。
    把慈禧放在其所受教养、所处环境之中来考察,来加以评价,是本书的一个特点。作者没有企图以民主意识的高标准来要求传主,而是比较宽容地看待其历史局限性,因此给人的印象是对这个统治中国长达半个世纪的满族女人褒多于贬,因而民国笔记小说大家徐凌霄、徐一士兄弟认为,“似是书取材,以得之接近西后、荣禄者为多,故大为二者宣传耳”,并有多处记载失实。例如本书作者认为慈禧于丈夫咸丰皇帝在世时就参与政务,主持大计;又如本书记载同治皇帝驾崩后议立新君时,慈禧采用了投票法;又如本书称颂荣禄公忠体国,可与曾国藩媲美;凡此种种,徐氏兄弟都认为有悖于历史事实,甚至不符合常识。这些指责,译者在此无意于辨其是否合理,只想指出,就连徐氏兄弟也认为,本书中“亦不乏可供史家之参考者,是在吾人分别观之”。
    在译者看来,清末由于太平天国运动与湘军的崛起,名臣辈出,其中有我们今天日益给予高度关注的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李鸿章等人,而我们在探究这些人的赫赫事功、步步高升的生涯时,总是会看到有个女人如影随形地出现在他们的背景上,这个女人就是慈禧皇太后。可以说,研究晚清名臣,就绕不过这个女人,而晚清名臣的建树,都离不开这个女人的拔擢与支持。除了湘、淮军跟太平军、捻军与回民军的作战和她密切相关以外,左宗棠收复新疆,更是在她的大力支持下才得以蒇功。当然,晚清政坛的种种劣迹,政权的腐朽,对外的软弱,也与她脱不开关系,这些在很多的慈禧传记中均有涉及,在此不再赘言。我们过去更多将慈禧放在宫闱秘史、道德评判的背景上来考察,而较少探究其治国之术和统治思想,因此,对于这个女人严肃的研究与评价,在其逝世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也许可以说还是刚刚起步。而本书对于澄清史实、提供研究的角度,确实具有很大的价值。
    这个译本所依据的原本,是1913年经过作者认真增删修订的插图本,这个更优秀版本的译文,还是第一次与中国的读者见面。修订版在四个方面做了改进:其一,初版引用清朝文牍较多,行文较为刻板,可读性较差,而修订版在许多地方以作者的解说代替引文,阅读起来轻松许多;其二,改正了初版的错讹;其三,根据初版后发生的时事增补或修改了内容,使修订版得以与时俱进;其四,在卷首增刊了各家传媒的评论、出场人物简介以及北京地图及索引,使读者对本书的人物与场景一目了然,并便于记忆。
    需要说明的是,本书中引用的《景善日记》,经专家们考证,皆以为并非出自景善之手,即系伪作,而其中所记之事则非尽伪。此种伪作,与出自美国人曼尼克思(Mannix)之手的伪作《李鸿章回忆录》一样,作伪者的技巧与功底确实令人惊叹,甚至难以置信。所以,其本身就是一种很值得探讨的现象。尽管本书中的许多记述和结论以此伪作为凭,但因本书除此之外作为依据引用的大量国事文件都是真凭实据,所以我们并不能因一篇伪作的引用而否定本书的史学和文学价值。
    本书中对于中文文牍的引用,在译文中已尽可能依据中文原著还原,其中各位皇帝的上谕和两宫太后的懿旨及大臣们的奏疏,分别依据的是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咸丰同治两朝上谕档》和《光绪宣统两朝上谕档》,以及中华书局出版的《光绪朝东华录》。各种日记、文章的原文出处,除了在正文译注中做了说明的之外,其余都是录自有关出版物,不再一一标明出处。
    王纪卿
    2012年春节前夕
    谨识于长沙听雨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