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外国文学 > 外国文学-各国文学

安野光雅绘画人生

  • 定价: ¥69
  • ISBN:9787569925906
  • 开 本:32开 平装
  • 作者:(日)安野光雅|译...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阅读本书,你会发现: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艺术家,美感是未来最大的竞争力。本书与你分享美、欣赏美,也愿你提升美感,提升对万事万物的感受力。与你一同追寻美的历程,70余幅世界绘画史上赫赫有名的精品欣赏——包括梵高、维米尔、米勒、勃鲁盖尔、透勒、岸田刘生、上村松园,还有安野光雅自己的画作,等等。

内容提要

  

    “你喜欢画画,这才是最棒的基础。”
    “艺术之路的确没有捷径,只能朝着目标毫不懈怠地前行。”
    “不论在何地,都有想要画画的心情。一路上都要不断回首,守望初心。”
    “看画并不能填饱肚子,但是一个人站在美术馆的画前认真欣赏的时光,难道不能让心灵感到充盈吗?”
    安野光雅这样说。其实,无论是绘画还是人生中其他的事,唯有热爱和真心才使你与众不同。
    “具有惊人才华的知性艺术家”——日本超级畅销书作者安野光雅,将自己走上绘画之路的人生经历、对梵高、勃鲁盖尔等大师艺术与人生的理解、对绘画艺术的欣赏与梳理、对美的感受、对绘画学习的实务与技巧等思考创作成《安野光雅绘画人生》一书。
    书中也兼及绘画世界中的专业和业余、写实与抽象、作品的价格和价值,该如何理解?零基础的人能不能画好一幅画?绘画中的佳作是什么样的?大师们如何创作和生存?
    美感是富裕生命的体现。阅读安野光雅,看见美、欣赏美。美,让你的目光更温良、让你更好看,愿我们成为一个有人文底色的周全人。

目录

1 看画:让人心满意足的美妙时光
  爱看画是我从小的习惯
  画不能填饱肚子,但能充实心灵
  “美的”和“漂亮的
  为什么要去看画
  画是我人生的伴侣
  如何画出好的作品—画画的两种内心姿态
  名画里的发现和沉醉
2 一幅好画是如何诞生的
  从勃鲁盖尔的画作中追根溯源
  《雪中的东方三贤王的礼拜》
  描绘出雪花的重量
  只凭想象,是追赶不上自然的
  伟大的作品是如何诞生的
  关于远近法
  对画作背后信息的合理解读
  文艺复兴的时代
3 与画共生
  梵·高的印象派时代
  科学时代的来临
  照相机的登场
  线条是思考的痕迹
  宫廷画家的没落
  印象派之光
  “洋行”的时代
  梵·高的生平
  印象派的遗产
4 让画回归纯朴
  稚拙画派:业余画家的骄傲
  画作的好坏,不以画家的专业或业余为考量
  皮罗斯马尼和“一百万朵玫瑰花
  艾米丽婆婆的画
  稚拙派的天使—亨利·卢梭
  稚拙派的骄傲
5 看不懂的画:欣赏抽象画的眼光
  抽象画里也有写实的力量
  抽象绘画和大疑问
  辨别真伪的实验
  画的艺术价值和市场价格
  从拉斐尔前派到抽象画的房间
6 给开始画画的人
  技巧并非要紧的问题
  没有比“喜欢画画”更好的基础了
  画材有哪些?
  裱纸的方法
  画画是场寻爱之旅
7 绘画人生
  成为画家没有什么“契机
  画喜欢的事物
  纪念的信
  个人画展
  有绘画的人生,真是太好了
后记

前言

  

    小时候,爸妈上班忙,我常常被锁在家里,相伴的除了玩具,就是各种“小画书”。给孩子看的书,自然是以图画为主,搭配上一点点的文字。我最先是从这些书上认识了大象、恐龙、白雪公主、中国各朝代古人的装束……我还喜欢临摹书上的漂亮公主们,用剪刀剪下来,自言自语地用这些小纸人玩宫斗戏,应该可以说是“剪刀下的甄嬛传”了。
    这些“小画书”,到了今天被称为“绘本”。这个词来源于日语“絵本”(えほん),顾名思义就是“绘画的小本子”。为了启蒙和娱乐,家长们都会给孩子买绘本,还有许多社区开办了绘本馆,家长可以把孩子送来看各种各样的绘本。
    作为漫画大国的日本,自然盛产绘本画家。本书的作者安野光雅,可以说是最著名的日本画家之一。1926年出生的安野光雅,作为画家获奖无数,包括国际童书界最高荣誉的“安徒生奖”。他在本书中讲道,自己小时候就喜欢画画,还不会认字的时候就喜欢盯着画看,不论是招贴画、店铺招牌、杂志插图,只要是有画的地方他都会入迷地看。因为战争和生计,安野光雅做过小学教员,后来还是忍不了要画画的渴望,辞职做起了画家。
    我从小也非常喜欢画。在幼儿园的兴趣班里学蜡笔画,到后来的素描、水墨、版画……但是对我来说,不算是“学”,而是“玩”,因为我画画的时候感觉非常享受,一点也不觉得辛苦,每次画完后都期盼着下一次画画的机会。上了中学,随着课业的加重,渐渐停止了学画,只能自己在空闲时涂鸦。
    出名的画家,一幅画价值连城;艺术家的身份听上去也很优雅体面。但是出名的画家凤毛麟角,而且艺术价值与市场价值未必立刻挂钩,即便是梵高,生前也只卖出过一幅画。画画不仅需要日复一日的枯燥练习和积累,想要成功还得投入大量的金钱,还有可遇不可求的运气。因此,大部分父母虽然支持孩子学画画当做一门兴趣,却很少希望孩子以画画为职业。
    所以,国内有一种倾向,认为考艺术专业的学生都是因为文化课不好,为了上大学,不得已才走艺术这条路。其实,学英语学奥数,学钢琴学舞蹈,有多少是为了孩子真心的喜欢,有多少是当做一个升学、找工作的砝码?这无可厚非,毕竟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谁都害怕比不上别人家的孩子多才多艺。安野光雅也在书中说,日本的教育过于重视电脑培训之类的技能教育,对于美的教育却不够上心。大概是因为,技能可以直接用于找工作,而对美的感知,却很难火速变现。
    的确,美的教育不一定能给高考加分,不能立竿见影地收获名利。它有什么用呢?
    之前,在中科院院士领导下参与过“中国芯”研发的梁宁女士,在网上发表过一个观点:决定一个人是否能真正成功的,不是能力和技能,而是一个人的“底层操作系统”。
    这个底层操作系统,我认为就是一个人的底色,他的内心是腐臭黑暗的,还是温暖光明的。底色温暖光明的人,不是单纯得不谙世事,而是在经历社会和生活的打磨后,不自暴自弃,不扭曲害人;是既能够自立坚强,也能够保持内心的柔软和对众生的慈悲。也正是这种底色,让我们能够抵御人生的严冬,始终拥有美好地生活下去的勇气和能力。
    人类之所以需要音乐、文学、绘画,是因为它们有助于培养人的“底色”。底色的教育,无法照本宣科,无法耳提面命,必须熏陶培养,须得“于润物之处细无声”。而绘画,就是对美感的培养,对底色的熏陶。
    看似无实用的艺术,是人类生存于此世界的证明和结晶。千百年后,多少鲜衣怒马的将军和腰缠万贯的富豪,都模糊在历史的尘埃里;而李白王维的诗歌,贝多芬的音乐,达芬奇的画作,却超越时间和国界,如珠如玉,熠熠生辉。
    艺术的伟大,在于它需要技巧,又超越了技巧。正如安野光雅在书中所说,对于画画这件事来说,爱画的心,比什么技巧都重要。他用简洁幽默的语言,向我们展示了从勃鲁盖尔到后印象派的美术史,也叙述了自己作画生涯的种种感悟,更向爱画的人说明了提升品位的“术”和“道”。
    总之,这是一本关于画、又不仅仅关于画的书。它探讨了美、生活和人生的丰富、暧昧和深度。正如安野光雅在书中所说的:
    如果说画是展示美的事物,那么美到底什么?
    漂亮和美是不一样的,盛开的樱花固然是漂亮的,但枯萎的秋草也是美的。
    等你看完这本书,四季的风物都会在眼中闪着光辉。春有桃红柳烟夏有万顷莲叶,秋有清月冬有雪,无论到何时,只要心中有美的底色,就能不气馁、不浮躁地从容走过艰难困苦,走向自己所向往的明天。

后记

  

    这本书是几年前,在铃木稔的建议下,我答应要开始写的。然而在我对承诺还含含糊糊时,他就离职了。这下虽然从承诺中解放了,但是对于我这种把诚意写在招牌上对外公开的人来说,是会招来内心斥责的。
    我用对时间流逝之快的感叹,代替了道歉,但他温和的面孔却如天网恢恢般疏而不漏。
    “绘画人生”,是他的话,这短短的一句,却如魔法一般,让我落入自己可以写万卷书的错觉。如果在文中读到我有妄自尊大的口气,那就怪罪到魔法的头上。接替铃木担任编辑工作的是坂卷克己。
    我是以口述开始的。老实说,我就像被老练的警察们围住,一边给我递烟,一边问我关于孩子和女人的事,还用“全部说出来会好过很多哦”等手段来对付我。我还在想“不用说到这个程度也可以吧”,白白书就被拿走了。
    我认为这些警察中,有一人很难得地对绘画有深刻的理解。那就是替我速记节省时间的人——增井润一郎。
    虽然“自白里全是让人丢脸的事”,但全亏了这些人,让我减轻丢脸的负担,成功地无罪释放了。
    这本书是以省略敬语来行文的。虽然不得不省去了敬语,但我内心充满了至高无上的谢意。
    安野光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