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群雄逐鹿--彩绘三国演义(共2册)/彩绘古典名著

  • 定价: ¥88
  • ISBN:9787569928914
  • 开 本:32开 线装
  • 作者:成长|绘画:金协中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22-01-01 第6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畅销五百余年的古典四大名著之一初次以全本工笔重彩绘图、裸脊线装版本面市。
    2)全书240幅彩绘为著名画家金协中先生经典代表之作,是迄今绝无仅有的一部用工笔重彩绘制的《三国演义》。
    3)青年学者、作家成长精心解注,语言晓畅明白,故事完整生动,并恰切体现出了原著精神。
    4)全书选取《三国演义》中代表性的场景、人物和故事进行构图,配合生动耐读的故事与言简意赅的图片文字说明,全面演绎了三国六十年的风云历史。
    5)全书彩绘图布景考究,色彩浓郁,文字精炼且不失原著风采,图文相得益彰,是快速阅读、理解、温习《三国演义》的上佳选择。
    6)著名学者、北大教授、第十四届文津奖获得者陈平原先生作序推荐。
    7)据原作精工制作,四色精印,裸脊线装,一书两册,完美呈现原作神韵,雅俗共赏。
    8)兼具阅读学习、艺术欣赏和版本收藏价值,可读、可赏、可藏、可馈赠。

内容提要

  

    《三国演义》是我国四大古典文学名著之一,数百余年来广为流传,深受海内外读者喜爱。《彩绘三国演义》系著名画家金协中先生的经典之作,也是迄今为止惟一一部用工笔重彩绘制的全本三国演义。全书选取最具代表性的场景、人物和故事进行构图,以每回2幅,共计240幅工笔重彩全面演绎了三国的风云历史,堪称雅俗共赏之宏篇佳构。青年作家、《三国演义》资深研究者成长先生又据每幅画做了言简意赅、生动耐读的讲述评点,于细微处启示引导,激发读者想象和探究的兴趣。全书图文契合,相得益彰。既是让人轻松读懂《三国演义》的入门书,也是供欣赏收藏的艺术品。

目录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张翼德怒鞭督邮
何国舅谋诛宦竖
议温明董卓叱丁原
馈金珠李肃说吕布
废汉帝陈留践位
谋董贼孟德献刀
发矫诏诸镇应曹公
破关兵三英战吕布
焚金阙董卓行凶
匿玉玺孙坚背约
袁绍磐河战公孙
孙坚跨江击刘表
王司徒巧使连环计
董太师大闹凤仪亭
除凶暴吕布助司徒
犯长安李傕听贾诩
勤王室马腾举义
报父仇曹操兴师
……

前言

  

    彩绘名著丛书总序
    陈平原
    十九年前,我突发奇想,在《中国图书商报·书评周刊》上开专栏,介绍明清小说插图。可惜搭起一个大架子,只谈了区区五种,便草草收场,留下薄薄一册《看图说书——中国小说绣像阅读札记》(北京:三联书店,2003)。去年年底,在深圳为新书《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举行发布会,现场有听众提问,你的《看图说书》为何半途而废,且多年不见重印。我虽表达遗憾,却也感谢时隔多年,还有人记得这册小书。
    当初在小书的序言中,我曾提及:“作为传播媒介的图像与文字,各具长短,有可说而不可画的,也有可画而不可说;就看配图的画家本事高低,能否‘出新意于法度之中’。”既然是书籍插图,就必须与文字对峙与对话、互补与互融,画家之驰骋想象,其实是受某种限制的。当然,若做得好,可以借景,取得意在画外的效果。
    1934年1月11日,鲁迅致信郑振铎,希望其完成《北平笺谱》后,“大可以作第二事,就是将那资本,来编印明代小说传奇插画,每幅略加解题”。为插画集“略加解题”,似乎很容易,可实际上,说多说少,说好说坏,分寸不好把握。正因此,并置图像与文字的书籍,可能雅俗共赏,也可能两边都不讨好。
    多年前,在日本东京观看关于唐三藏与《西游记》的专题展,方才了解一部小说的艺术传播,竟能如此丰富多彩,单就媒介而言,除了熟悉的版刻,还有雕塑、石刻、陶瓷、壁画、年画、刺绣、工笔重彩等等,实在是美不胜收。其实,何止《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明清小说名著,其插图及衍生产品,无不争奇斗艳。这里涉及笔墨技巧、人物造型、场景想象、服饰复原、兵器考证等,都是值得关注的好话题。
    为小说戏曲插图,在画家是一种批评、阐释与重建;在读者则是另一种复原与艺术体验。毕竟,每个读者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孙悟空、诸葛亮、鲁智深,或贾宝玉、林黛玉,画家所呈现的,可能与你若合符节,也可能相去十万八千里。此外,过去是由文及图,如今反过来,变成了由图而文,那些概述情节、略加点评的文字,能让熟悉小说情节的你我称心吗?不知道,但值得尝试。
    比起黑白两色的版刻来,彩绘作品无疑更具感染力。选择若干流传有序且制作精美的彩绘插图,配上简短文字,会是老少咸宜的有趣读物。起码既温书,也长见识,还赏心悦目。
    2019年4月4日于康桥旅次

后记

  

    后记
    三国可谓是国人最熟悉的历史时期,在那个不足一百年的波澜壮阔的时代里,群雄逐鹿,豪杰辈出,文韬武略,各展风姿,经由通俗小说《三国演义》的改编和传播,刘备、曹操、诸葛亮、关羽、张飞、赵云等人物形象深入人心,桃园三结义、三英战吕布、草船借箭、借东风、空城计等故事情节妇孺皆知。更重要的是,《三国演义》为我们在一个已经逝去的岁月长河上筑起了一场梦境,让我们随着赤壁之战的烈焰而热血,随着赵子龙的神勇而激昂,随着诸葛丞相星落五丈原而哀痛,没有任何一本书,可以像《三国演义》一样让我们与古人的命运浮沉贴得如此之近。而《三国演义》也无形之中打开了一扇通往历史的大门,让我们从三国出发,上下漫溯,从历史的幽微中发现人性的光芒与智慧的闪耀,从而认识到,历史并不枯燥,历史也未曾远去。
    曾经有很长的一段时间,我试图远离《三国演义》,因为它虽然标榜“七实三虚”,但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几乎全是“三虚”的内容,当我长大后翻看史书,发现许多故事与历史上并不一致时,有一种受骗的感觉,进而对《三国演义》中许多人物过度的美化或黑化也心生不平之感。但后来我发现,《三国演义》无法回避,因为它是我们走进三国世界的必由之路,没有书中那些亦真亦假却让人时笑时泪的情节,就没有历史折射在我们眼中的色彩斑斓。
    而对我来说,开启《三国演义》的大门,却是从读图开始的。
    我小的时候,还没有现在的少年儿童随手可览的绘本,最吸引我的书本就是连环画。由于父母都是画家,而且早年都画过连环画,所以家里收藏的连环画就成了我的宝库。全套的《三国演义》《水浒传》《东周列国志》连环画不知被我翻了多少遍,那些栩栩如生的人物形象和精彩纷呈的故事情节一道印入我的脑海中。后来,又有了更加多维的电视剧和更具互动性的电脑游戏。这些轻松、直观、富有趣味的形态伴随了我的整个童年,让我对三国、对历史、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探索,从来不是枯燥乏味的,而是始终满怀着兴趣与情怀。
    因此当许多小朋友想要开启三国之旅,或者许多对三国尚一知半解的大朋友想要多一些了解,我都会推荐他们首先阅读图文搭配的三国故事。但我对此也有犹豫,如果画像不够尊重原著,或者是按照所谓历史人物的套路模样去复制,那么无疑摧毁了读者对三国人物的第一印象,还不如直接从原著的文字描述中去想象那个人物的样貌。
    金协中先生绘制的《三国演义》画册是市面上罕见的用工笔重彩绘制的全本《三国演义》,全书按照每回两幅,选取《三国演义》中最具代表性的场景、人物进行构图,用240幅彩绘精品再现了三国风云历史。每一篇图画,都是《三国演义》精彩纷呈的故事的一个截面,先生用笔讲究,色彩绚丽,面对书中众多人物形象和动辄宏大的历史场景,巧妙布局,细致刻画,让我们熟悉的那些三国英雄跃然纸上。同时,先生还在绘制人物时十分注重景色的烘托,无论是苍翠欲滴的山林,还是波涛翻滚的江水,先生的笔墨从不忽略,从而使得人物与环境相得益彰,富有韵味。在2004年11月6日天津文物公司秋拍上,此作曾以291.5万的高价成拍。 此次有幸能为金协中先生绘制的《三国演义》画册配文,于我而言,则又是一次重温旧梦。若这本书能让更多的朋友走进三国的世界,彼此一道青梅煮酒,笑谈古今,则可谓幸甚至哉,歌以咏志了。 成长 2018年11月  于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