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 小说

快意江湖--彩绘水浒传(共2册)/彩绘古典名著

  • 定价: ¥88
  • ISBN:9787569928938
  • 开 本:32开 线装
  • 作者:张睿|绘画:(清)张...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22-01-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1)完整收录176幅清代民间画家张琳彩绘《水浒传人物图像》,以及日本“浮世绘鬼才”歌川国芳所绘《浮世绘水浒人物图》。
    2)一部传世500年的经典著作,两个古老国度,两部各有千秋的传世画作,设色古艳,赏心悦目。
    3)知名编剧、多部“水浒”主题网络游戏制作人张睿为每幅彩绘精心撰写人物小传,增加评点注释。
    4)全书图文相彰,集阅读与欣赏、文学性与艺术性为一体,堪称读懂《水浒传》的入门书,也是快速阅读、温习《水浒传》的上佳之选。
    5)南京图书馆正式授权出版,北京中文系教授、著名学者陈平原作序推荐阅读。
    6)据原作精工制作,四色精印,裸脊线装,完美呈现原作神韵,雅俗共赏。
    7)兼具阅读学习、艺术欣赏和版本收藏价值,可读、可赏、可藏、可馈赠。
    8)一书两册,价格亲民,足不出户欣赏馆藏传世精品。

内容提要

  

    《水浒传》是我国传统古典名著之一,自问世以来广为流传,影响巨大。尤其是其中的108位英雄人物以其各自鲜明的特征深受读者喜爱,历史上为他们绘画作传者不乏其人,以陈章侯的《水浒叶子》最为知名,稍显遗憾的是《水浒叶子》为黑白素描图,在如今看来略显单调。为此,我们选取了收藏于南京图书馆、清初年间民间艺人张琳所绘《水浒传人物图像》和日本江户时期有“浮世绘鬼才”之称的歌川国芳所绘《浮世绘水浒人物图》共176张彩绘图,并为每一位人物作一小传,增加评点注释,勒为一书。本书集阅读与欣赏、文学性与艺术性为一体,既可方便现代人阅读这部经典名作,亦可作为国学亲子读物。一部经典,两个国度,带你领略一场快意江湖的“水浒”之旅。

目录

宋江
卢俊义
吴用
公孙胜
关胜
林冲
秦明
呼延灼
花荣
柴进
李应
朱仝
鲁智深
武松
董平
张清
杨志
徐宁
索超
戴宗
刘唐
李逵
史进
穆弘
雷横
李俊
阮小二
张横
阮小五
张顺
阮小七
杨雄
石秀
解珍
解宝
燕青
朱武
黄信
孙立
宣赞
郝思文
韩滔
彭玘
单廷珪
魏定国
萧让
裴宣
欧鹏
邓飞
燕顺
杨林
凌振
蒋敬
吕方
郭盛
安道全
皇甫端
王英
扈三娘
鲍旭
樊瑞
孔明
孔亮
项充
李衮
金大坚
马麟
童威
童猛
孟康
侯健
陈达
杨春
郑天寿
陶宗旺
宋清
乐和
龚旺
丁得孙
穆春
曹正
宋万
杜迁
薛永
施恩
李忠
周通
汤隆
杜兴
邹渊
邹润
朱贵
朱富
蔡福
蔡庆
李立
李云
焦挺
石勇
孙新
顾大嫂
张青
孙二娘
王定六
郁保四
白胜
时迁
段景住
附【日】歌川国芳《浮世绘水浒人物图》

前言

  

    彩绘名著丛书总序
    陈平原
    十九年前,我突发奇想,在《中国图书商报·书评周刊》上开专栏,介绍明清小说插图。可惜搭起一个大架子,只谈了区区五种,便草草收场,留下薄薄一册《看图说书——中国小说绣像阅读札记》(北京:三联书店,2003)。去年年底,在深圳为新书《左图右史与西学东渐——晚清画报研究》举行发布会,现场有听众提问,你的《看图说书》为何半途而废,且多年不见重印。我虽表达遗憾,却也感谢时隔多年,还有人记得这册小书。
    当初在小书的序言中,我曾提及:“作为传播媒介的图像与文字,各具长短,有可说而不可画的,也有可画而不可说;就看配图的画家本事高低,能否‘出新意于法度之中’。”既然是书籍插图,就必须与文字对峙与对话、互补与互融,画家之驰骋想象,其实是受某种限制的。当然,若做得好,可以借景,取得意在画外的效果。
    1934年1月11日,鲁迅致信郑振铎,希望其完成《北平笺谱》后,“大可以作第二事,就是将那资本,来编印明代小说传奇插画,每幅略加解题”。为插画集“略加解题”,似乎很容易,可实际上,说多说少,说好说坏,分寸不好把握。正因此,并置图像与文字的书籍,可能雅俗共赏,也可能两边都不讨好。
    多年前,在日本东京观看关于唐三藏与《西游记》的专题展,方才了解一部小说的艺术传播,竟能如此丰富多彩,单就媒介而言,除了熟悉的版刻,还有雕塑、石刻、陶瓷、壁画、年画、刺绣、工笔重彩等等,实在是美不胜收。其实,何止《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等明清小说名著,其插图及衍生产品,无不争奇斗艳。这里涉及笔墨技巧、人物造型、场景想象、服饰复原、兵器考证等,都是值得关注的好话题。
    为小说戏曲插图,在画家是一种批评、阐释与重建;在读者则是另一种复原与艺术体验。毕竟,每个读者都有自己心目中的孙悟空、诸葛亮、鲁智深,或贾宝玉、林黛玉,画家所呈现的,可能与你若合符节,也可能相去十万八千里。此外,过去是由文及图,如今反过来,变成了由图而文,那些概述情节、略加点评的文字,能让熟悉小说情节的你我称心吗?不知道,但值得尝试。
    比起黑白两色的版刻来,彩绘作品无疑更具感染力。选择若干流传有序且制作精美的彩绘插图,配上简短文字,会是老少咸宜的有趣读物。起码既温书,也长见识,还赏心悦目。
    2019年4月4日于康桥旅次

后记

  

    后记
    《水浒传》是四大名著之一,单看书名,它不像《三国演义》一样清楚明了,“水浒”二字何意?其实《水浒传》原名叫《江湖豪客传》,这书名就清晰多了,这是一本讲江湖豪客的书。
    这本江湖豪客作者是谁?大家都知道,是施耐庵。其实,有史料记载,施耐庵与其徒罗贯中联手写了《三国演义》《水浒传》,换言之,施耐庵参与了三国,罗贯中也写了水浒,关于这个问题,在《水浒传》中是能看出些蛛丝马迹的,书中公孙胜的师傅住在二仙山,人称罗真人,二仙,罗真人只是一仙,另一仙呢?估计就施真人吧。书中还有个高深的隐士,叫许贯中,罗真人加上许贯中,正是罗贯中也。
    当然,也有史料记载,三国、水浒都是罗贯中写的,施耐庵是个笔名,“实乃俺”的谐音,众说纷纭,真真假假,一切已淹没在历史中。但事实上,《水浒传》的作者,并非只有施、罗,早在《大宋宣和遗事》中,就记录有“宋江杀惜”、“杨志卖刀”、“智取生辰纲”等故事。在两宋的历史上,又出现张横、张顺、小乙哥、武义士等民间英雄。在元朝的杂剧中,已有《燕青博鱼》、《梁山泊黑旋风负荆》等戏剧。另有《宋江三十六人赞》,这些都成为了施耐庵师徒创作《江湖豪客传》的蓝本资料。
    《江湖豪客传》准确的说是“两宋豪客传”,创作此书时正是元末时代,百姓需要两宋英雄的故事来激励他们。时至今日,两宋豪客的故事依然激励着我们。
    施耐庵师徒的蓝本资料里基本上只有三十六天罡星,师徒二人又创作了七十二地煞星,这七十二人是以何依据创造的呢?那便是元末时代宋魂再起,推翻元朝暴政的起义军们,七十二地煞其实写的是朱元璋军、张士诚军、陈友谅军和其他义军们。施耐庵、罗贯中正是张士诚麾下的幕僚。
    由于三十六天罡在小说、影视作品中都太过耀眼,以至于能记住七十二地煞的人很少,也就少年时收集过“小浣熊水浒卡”的人能记住,比如我。
    但我也只是记住了他们的名字,依然记不住他们是干嘛的。时过境迁,从少年到中年,再看水浒,更吸引我的反而是七十二地煞,我换了一种方法记住了他们。
    十六马军小彪将:
    首席黄信、次席孙立是搭档,二人是林冲的副将。
    三席宣赞、四席郝思文是搭档,二人是关胜的副将。
    五席韩滔、六席彭玘是搭档,二人是呼延灼的副将。
    ……
    十七步军将校:
    次席鲍旭、三席项充、四席李衮,三人是李逵的副将。
    清代张琳的这套画册,把他们画的活灵活现,我配上文字,更是想用搭档、组合这种描述,让大家记住他们的谁。
    他们是宋人,是江湖驰闻望,慷慨聚英雄的豪客,是手提三尺龙泉剑,不斩奸邪势不休的英魂。 张睿 2019年4月  于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