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工商管理 > 公共关系、社交

高效能沟通术

  • 定价: ¥38
  • ISBN:9787308190824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186页
  • 作者:张慕梁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典型的交际案例,实用的表达技巧,丰富的知识版块,10堂课直击沟通本质,轻松掌握说话秘诀,聊出好人脉!
    知世故而不世故,消除人际焦虑,让沟通事半功倍!
    你是否遇到过以下情况?
    想说服对方,结果却语无伦次;
    夸人夸不到点子上;
    被人吐槽“没气场”;
    沟通时词不达意,感到“心累”;一开口就冷场,只好“尬聊”……
    翻开本书,寻找高效能沟通的答案吧!

内容提要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沟通,沟通不畅可能会影响人际关系、阻碍个人发展。如何高效、准确地沟通,是本书所要解决的问题。
    本书作者在人际沟通和职场咨询方面有多年经验,以人际交往为切入点,总结出一套适合大众、循序渐进的沟通方法。作者在书中介绍了经典的沟通理论,提供了多种沟通工具,还分析了大量日常沟通案例。
    通过本书,你可以掌握高效能沟通的本质,提升自身优势。

媒体推荐

    我在工作中是强势的一方,而在跟张老师沟通时,我发现他总能用柔软的方法达到沟通的目标,这值得每一位职场人学习。
    ——上海椿藤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畅销书策划人  徐英
    每晚睡前,我必在抖音上看张老师的视频。现在终于等到张老师出书,这本书有料、有趣,你值得拥有!
    ——盘锦众尚商贸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赵素红
    沟通能力是职场人最重要的能力之一,高效的沟通不仅是达成工作目标的保障,也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这本书传达的正是沟通的原则与技巧,值得所有职场人一读。
    ——北京创业黑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产业研究中心主任  王冀
    时代从不缺乏理论家,缺乏的是真正从实操中提炼方法论的操盘手。在这本书里,慕梁老师做出了勇敢的尝试。
    ——熊猫传媒集团董事长、资深媒体人  申晨
    这本书以你我身边的小事为例,告诉我们如何在职场上更有效地沟通,更有效地抓住切入点,使我们的职业发展更进一步。
    ——北京特美专猎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  曹勇
    我深信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一定是真诚的。慕梁老师在这本书中,把自己的经验倾囊相授,这本书是真正的诚意之作。
    ——个人发展学会创始人  刘Sir
    和慕梁老师合作多年,我从他身上学到:沟通从“心”开始,开启幸福人生!
    ——北京博能志愿公益基金会联合创始人  叶颖
    喜欢听慕梁老师说职场事儿。沟通中的清爽和真诚,是褪下世故外衣后的坚实内核。
    ——映客直播运营总监  岚宇
    人际交往的技巧再多,也不如真实地做自己、真诚地对待他人。慕梁能够把自己的经验和感悟分享给他人,为职场新人指路,值得敬佩!
    ——北京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关云飞
    我常对职场新人说,用一半的时间工作,一半的时间沟通。看了张老师这本书,我突然觉得,我们应该用一半的时间进行对内沟通,用另一半的时间进行对外沟通。如果你也想在职场或者生活中成为一名掌握高效能沟通技巧的人,看这本书就够了。
    ——阿里巴巴网络技术有限公司资深运营  王梦茹
    沟通的背后是一个人对这个世界的看法,读慕梁的书,你可以学到很多。
    ——企业咨询服务平台舵舟创始人  李阳林
    在进行职业规划或者刚刚步入职场的时候,如果你能够接触到本书,领悟本书的精神,那你的职场生涯将会少走一些弯路。感谢张慕梁老师送给读者的这份大礼!
    ——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秘书长  张九红
    我与慕梁老师相识多年,我至今还记得,在某个阳光明媚的下午,慕梁老师的话让我多日来的气愤和郁闷一扫而空。相信这本书能带给你一些不一样的东西,这点我敢打包票。
    ——中国知网年鉴部副主任  常晶会
    职场如战场,想要游刃有余地应对,就必须提高自身的情商和沟通能力。慕梁兄多年来一直从事培训和职业规划工作,在打造学习、观察、分析、思考、聚焦的思维模式上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总结,所以我相信本书一定可以帮助你掌握职场沟通的秘诀。
    ——58集团人力资源事业群全国校园渠道总监  杜然
    我相信,这本书不仅适合初涉职场的年轻人,也适合每一个在生活和工作中因为沟通问题而不快乐的人。珍贵的沟通能力,越早掌握越好!
    ——美团点评外卖事业部产品运营经理  王伟
    与慕梁兄弟相识多年,一直见证着他的努力与坚守,恭贺新书出版!
    ——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事业部人力资源部总经理  刘超
    与慕梁老师在北京邮电大学的面试大赛上相识,感佩他在职场沟通领域多年的深耕与求索,希望年轻的朋友们多读读这本书,它一定会让你们打开新的思路。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运营商业务市场总监  李翔宇
    12年前,当我把刚刚毕业来北京发展的慕梁“破格”招进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时候,我无论如何也想不到,12年后会为他的一本新书欣然写下几句话。用12年来观察一个人,足够了。
    他12年来的经历很充实、很精彩,相信这本书也一样。
    ——中关村新跃校企合作发展中心理事长、原北京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  任占忠
    本书从发展的角度探究处理人际关系的法则,寻求高效能沟通的真经,证明了相同价值观之于沟通的重要性,值得深读。
    ——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兼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  任许涛
    人际沟通看似容易,实际上十分复杂。低效沟通使晋升受阻,也带来内心困惑和人际关系焦虑。张慕梁老师的这本新书,把各种职场沟通问题的解决方式简化成了可修炼和可复制的“高效能沟通术”,值得每一位职场入学习。
    ——清华大学创意创新创业教育平台(x-lab)品牌总监  陈焱

作者简介

    张慕梁,国家职业指导师,思享同道教育品牌创始人,校友记咖啡品牌联合创始人。中国创新创业发展委员会导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伴你飞翔”专家团成员,北京共青团创业青年夜校特聘导师,北京校外教育协会专家,北京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五航计划”课程导师,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高校创业就业导师,华民慈善基金会、雅歌公益基金职业发展导师,喜马拉雅FM、干聊、知乎、学部等多平台签约讲师,时代光华、百度问咖、运营小咖秀、桔子会、罗友霸王课等特聘讲师。原创业黑马案例中心研究员、《成功就业》主编。曾出版《你也可以进名企:名企HR总监们的职场观》,参编围家级教材多部。

目录

第1堂课
使命:如果你的人生是一部电影
第2堂课
目标:企图心是个好东西
第3堂课
聚焦破冰:治好你的“尬聊症”
第4堂课
聚焦双赢:不必拼命证明你是对的
第5堂课
聚焦解决:江湖处处是矛盾
第6堂课
觉察前提:确认安全感
第7堂课
觉察过程:把沟通当成礼物
第8堂课
觉察关系:气场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儿
第9堂课
心态的选择:从巨婴到自主
第10堂课
交际的选择:人脉也有断舍离
【结语】就从现在开始吧

前言

  

    在写作本书的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我的书桌上经常摆放着美国历史学家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从史前史到21世纪》和以色列历史学家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在写作的间歇,我会捧起这两部砖头般厚重的书翻上几页,它们为我漫长的写作时光增添了一点别样的情趣。
    约135亿年前①,在一场大爆炸之后,宇宙诞生了。
    混沌中,太阳系中出现了一颗后来被称作“地球”的行星,这里孕育出了生命。
    又过了很多很多年,直到约250万年前②,人类才开始在广袤无垠的东非大地上演化。当时,地球上尚存在着不同的人种,而我们现代人类的祖先——智人,只是这些人种中并不特别的一种而已。可事实是,智人最终成功爬上了地球食物链的顶端,有能力猎杀狮子、老虎这类猛兽,而其他的人种则被淘汰出了历史的舞台。
    人类学家的研究结果表明,智人能够统治世界,并不在于他们身强力壮(事实上,他们身材瘦小,在看到欧洲的原住民尼安德特人直接扑到鹿身上,徒手把猎物打倒时,他们一定惊呆了),也不在于他们智慧过人(智人的脑容量不及尼安德特人),而在于他们天生热爱社交,这一点好处为他们的任何对手所不及。在智人的族群里,男人们成群结队地外出狩猎,行动过后分享心得,慢慢开始分工协作;女人们在洞穴里操持家务,每天凑在一起聊聊是非短长或生活经验,这或许是她们的后代一一现代女性天生喜欢“八卦”的源头。这种人际沟通在人类进化中极其重要,其不仅提升了社交效率,促进了人们之间的理解和信任,还成为后来建筑、艺术、社会制度等特别需要想象力的人类智慧结晶的滥觞。
    而今,我们已经迎来人际关系为王的时代。闭上眼睛,我可以毫不费力地列举出一长串因为善处人际关系而获得成功的例子。与此同时,人际关系焦虑已经和知识焦虑一样,成了不少人心中的隐痛。大家挖空心思,四处寻求处理人际关系的真经。但是,在花团锦簇中,在觥筹交错里,在迎来送往问,我们得失如何?
    在某些书里,我读过“让别人喜欢你的十大法则”;在某次课上,老师说过“不要得罪任何一个人,要给别人留面子”。我曾经坚守这些信条,所以我在雨天为别人送伞,在有人流泪时主动送上纸巾,同事离职我摆酒请客,朋友病了我第一时间嘘寒问暖。我以为自己收获的是好人缘,直到有一天,当我需要帮助的时候,却屡屡遭到别人的拒绝。于是,我开始读更多的书,我相信英国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说的“读书使人聪慧”;我开始做更多的事情,我相信实践出真知。
    我曾经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与位高权重的领导握手;我曾经下到几百米深的煤窑里,和浑身煤灰的矿工谈心;我曾经站在大学的讲台上侃侃而谈……即便如此,我还是被人欺骗过,事前的许诺言犹在耳,事后对方却轻描淡写地说“都实现不了”;我也被人背叛过,我的“好兄弟”曾理直气壮地对我说:“如果这件事情正在赚钱,我为什么找你?”当然,我也被人信任过,是啊,生活中更多的是美好,而我们所缺少的,往往是发现美好的眼睛。
    人生况味,五味杂陈。后来,我明白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在当下这个时代,真诚是一条必须遵守的人际关系原则。我曾经引以为豪的“人际关系处理技巧”,只是一堆一碰就破的美丽泡沫。我曾经忘记了自己是谁,忘记了自己要到哪里去,甚至从来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
    ……
    在目标、聚焦、觉察的基础上,我们的应对方案是“选择”(第九堂课和第十堂课)。选择就是最后的决定。当然,在实际的人际交往活动中,影响最终决定的因素是无穷尽的,在书里,我们只讨论心态上的积极主动和如何避免与不适合做朋友的人交往。
    在这本书里,大多数案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就发生在我自己身上。
    曾经有一个蹩脚的上司“横”在我的面前,她不懂业务,为人刻薄,我经过千辛万苦,终于和她成了好朋友,是那种真正的好朋友,直到多年之后的今天我们仍有联系。
    曾经有一个漂亮的姑娘站在我的面前,我没有珍惜,直到失去了之后才明白一个道理:人与人之间只隔着一层纸,轻轻一捅,两个人的距离就近了。想得太多,反而给自己设定了障碍。
    我要把生活的真相,拆开了、揉碎了讲给你听。
    我家中挂着凡·高的名作《星月夜》。每次看到它,我心中都会感到温暖。画家的笔触是那样的细腻,画作的色彩是那样的丰富。整幅画画的是静谧的夜晚,不见一人,不闻一声,但是我们从中分明看到了一种人生观。这幅油画里那辽阔灿烂的星空,每颗星都发出自由而温暖的黄光,山峦在远处起伏,山脚下有一座小小的尖顶教堂。大家可能并不知道,这幅在美术史上大名鼎鼎的作品,是作于精神病院的,当时的凡·高,已经被精神病折磨得不成样子,但是他心中还有爱的火花,他一下笔,依旧有美好、有静谧、有自由、有爱。
    虽然从一开始我就明白,讲“套路”、讲那些编造出来的活灵活现的故事会让这本书更热闹、更精彩,但那不是真相。在职场这么多年,我从来没有见过一个热衷“套路”的人最终得了好结果。很多人都自以为是魏璎珞,但其实是高贵妃。
    真正的英雄主义,是认清生活的真相后,依然热爱它。人性中有丑陋、有肮脏,但更有光明、有美好、有善良。在这本书里,我就来和大家一起分享人际关系的微妙和美妙之处,让我们一同去领略,领略那些不含恶意的坚持,饱含善意的强势,发自内心的赞美,表里如一的真诚。这给我们带来的,不仅是清爽的人际关系,更是成功的人生。
    如果用最简单的话来概括本书的内容,我觉得应该是7个字:知世故,而不世故。

后记

  

    在这本书就快要写完的时候,有一位朋友在微信上发了一条链接给我。这是一个关于“说服术”的课程的广告,课程价格挺贵,值不值得报名参加,他想向我咨询一下。
    我看到那些天花乱坠的广告语,不禁哑然失笑:“如果真的存在这么神奇的说服术,我想最能体现它的价值的用途应该是去说服那些恐怖分子,让人人都为维护世界和平做出贡献。”
    其实大多数所谓沟通方面的“专家”“大师”的实战能力都被我们高估了。在日常的沟通中——可能和大家的想象略有不同——他们表现出来的真实水准会比我们预想的低得多。
    所以,作为读者的你,完全可以在人际交往和沟通中更有信心。
    我们讲沟通,讲高效能沟通,离不开良好的人际关系的建立和维护。而建立和维护良好的人际关系,离不开离好的心态。
    在我刚来北京不久的时候,我有一个朋友,是做销售的,我们常常一起去参加活动。那个朋友学历不高,很喜欢看各种成功学的书,拥有很强的行动力。有一次,我们在一次活动中收集了一堆名片——那时还没有微信,大家都是发名片。活动过后,他把这些名片摊在桌子上,把名片信息一个一个地录入电脑。他对我说:“这些哪里是名片啊,这些都是钱啊。”先别管结果怎么样,至少他不怵,他勇于行动,有这样的心态,他就很有可能成功。
    前些天,我组织了一次线下的分享会,邀请一个朋友来分享职场经验。那个朋友刚刚从网易网络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网易”)辞职,打算自己创业。网易出来的创业者在创投圈是比较受欢迎的,因为网易出来的创业者中有很多取得成功的,我也很看好他。但有一个问题,他虽然很想做这次分享——因为毕竟是一次宣传自己的机会嘛——但他却从来没有当众做过分享,所以在准备的过程中,他老是叽叽歪歪地说“没有经验”“可能做不好”。后来我听得烦了,就对他说:“你如果想做,就勇敢地站上去。如果对自己没信心,觉得自己可能会表现不好,就给我拼尽全力,完善那些你认为可能会出问题的地方,让它们变得完美。这不是还有时间准备嘛。总之,你站上台的时候,我不准你说‘我因为准备仓促,没有经验,所以如果今天讲得不好请大家体谅’之类的话,我要求你说‘我为这次分享做了充足的准备,拿出了我最好的状态,希望大家能够喜欢’。”他明白了我的意思,并且真的很认真地去准备,事实证明,当天的分享效果也非常好,反响热烈。所以良好的心态有助于发挥出自己的潜能,可能无形中会给你带来好的沟通效果。
    在沟通中要做好人脉管理,这并不像有人认为的那样,去结交所谓的名流、所谓的权贵就可以了。现在我把唐纳德.特朗普的手机号码给你——当然,我也没有——你也肯定用不上,因为你们没有任何交集。你让他帮你介绍工作、介绍对象,都是不可能、不现实的。
    我们人际交往的重点,不应该是那些八竿子打不着的所谓的大人物,而更应该着眼于身边人。这些人,可能是同学,可能是同事,可能是邻居,可能是给你送外卖的小哥,甚至可能是买衣服时商场里为你服务的导购。良好的人际关系,应该从身边人做起。与人为善,也应该从身边人做起。 为了高效沟通,我们要为人际关系编个“筐”。 就像是要盛水,你得先有个杯子,才有可能把水倒进去。人际关系,也得先有个“筐”,才能把人“装”进去。有了这个“筐”。大家才可能发生关系,产生沟通。 人际关系的关键词,除了价值,还有信任,如何才能让自己与对方之间产生信任呢?靠的是互动,尤其是深度互动。那么那些逢年过节打个电话,在微信里发发祝福的话,在朋友圈里点个赞,这些是互动吗?是的。但这些都是浅度互动,是远远不够的。只有深度互动才能带来牢靠的人际关系。那么,如何进行深度互动呢?其实也很简单,大家一起去做一件事情,并且经过努力,事情取得了成功,这种经历中有不少深度互动,所以也是最能帮助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的。 有了“筐”,有了想法,你得行动,并且要立即行动。有研究表明,世界上所有的人,100%都产生过各种想法,但只有1%的人为自己的想法付出过行动。北京大学的陈春花教授是一位我非常尊敬的学者,写了很多企业管理方面的书,非常有见地。她说:“成功的人就是不断做事的人,他真的去做,直到完成为止;平庸的人就是不做事的人,他会找借口拖延,直到证明这件事情‘不应该做’为止。” 如果说一些人各自做同一件事,本来人人都可以成功,但确实有人没有成功,那么原因是什么?其中一个原因就是没做成事情的人缺少行动,行动是决定成功的因素。陈教授说:“在与年轻人朝夕相处的过程中,在长期教学的过程中,确实有一种非常非常痛的感触,就是很多学生不太喜欢行动,而比较喜欢去设想和梦想,甚至幻想,现在很多年轻人在白天做梦,然后晚上睡不着觉。但是,成功的关键要素是你的行动。” 机会只给准备好的人,只给不断付出行动的人。想要收获好的人际关系,实现高效沟通,就从现在开始行动吧! 张慕梁 201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