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术数

局道(棋经原解)/更好的学习系列图书

  • 定价: ¥35
  • ISBN:978751392235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
  • 页数:207页
  • 作者:王子居
  • 立即节省:
  • 2019-01-01 第1版
  • 2019-01-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棋经原解》,内容相对来说比较浅,有术有道,术和道结合的在原文注释部分,讲术的《智慧解读与运用》部分,内容较通俗易懂,读者可有所选择。第二部分《局道》则内容比较深,主要讲道,读者可循序渐进。

内容提要

  

    《棋经》一书是集中国历代围棋博弈之大成,深具中国博弈特色的一本著作。如果说现代围棋是博弈之术,那么《棋经》所讲述的就是博弈之道,它伴随着儒、释、道思想和其他文化艺术,融贯于绵绵几千年的中华文明史。

作者简介

    王子居,当代诗人、作家、养生学家、医学科普作家、管理学家、企业培训师、出版人、博学家。2003年,创作《人生百喻》,创立《比喻学》,是中国文学理论中修辞学方面的创新性作品。2007年,创立《决定健康的八大平衡》,是体系较完善的关于平衡医学理论的图书。2008年,创作《小动作大健康》《一切都与呼吸有关》《大树下的思考》等著作。《小动作大健康》是目前动养生理论界体系较完备、创新性观点较多的著作。2009年,创作《大自然的启迪》,提出大自然学习法、万物明德理论。2012年,创作《发现唐诗之美》,是中国古诗词欣赏领域的创新性作品。2013年,创立《礼道》,对中国的礼文化进行了革命和创新。2014年,创作《职业三字经》,是中国七百年来较成规模的三字经形式的著作。2015年,创立《喻论》,将传统的比喻修辞上升到了华夏古老哲学、认知工具学的高度。2016年,创作《你的呼吸还好吗》,对中国古老的呼吸术进行了集大成式的梳理和创新。同年《王子居诗词》出版。2017年,创立对中国文化意义重大的《喻学》《演学》,对古老的华夏文明进行了重新总结和归纳,将华夏文明中的各个层面完整地结合起来,尤其是将易学、乐、中医、堪舆、古哲学、数理学体系、自然科学、围棋等局演、太极等体演、华夏德文化体系、象形文字体系、文学艺术体系等诸多层面而统一的构合成了一门学问。同年出版《更好的学习》《给男孩的古诗词》《给女孩的古诗词》等诸多著作。丁耀昌:中学高级教师,现任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小学校长。曾获全国规范汉字书写大赛二等奖、多次获市、区优质课、公开课,被评为师德标兵、教师,市教育信息工作先进个人,主持《课堂教学中生成性资源的开发与研究》等多项省、市级重点规划课题,多篇论文在重点刊物发表。2006年8月,著作《哈佛教育》由百花洲文艺出版社出版,论文《动态生成性英语课堂之我见》等多篇在国家报刊发表。

目录

本书的读法
第一部分  《棋经》原解
  《棋经》与围棋
  棋局篇——万流归宗,以一为始以一为终
  得算篇——深谋远虑,纵横局中此心不迷
  权舆篇——开局布阵,善用章法占地成势
  合战篇——大局为重,善战者以造势取胜
  虚实篇——集中力量,有所为而有所不为
  自知篇——自知者明,做到自知而后知他人
  审局篇——审时度势,以万变应万变
  度情篇——看棋知人,于棋于人相得益彰
  斜正篇——深思熟虑,因形用权意在子先
  洞微篇——察微知著,因时而动进退自如
  名数篇——名正则顺,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品格篇——人棋合一,随心所欲而不逾矩
  杂说篇——防患未然,君子安而不忘危
第二部分  局道
  游戏的本质是推演学习
  围棋的历史和变化
  局喻
  局·演·数·象·理·喻
  数理之合
  从数理中见喻
  修身·悟道
  演喻1——围棋的精髓在于其深刻的辩证法
  演喻2——五赋三论之喻
  演喻3:局演胜于《孙子》之处
  从围棋看喻的概念群、哲学对(喻义对)及其相互关系
  内涵丰富无比的麻将
  遗失的六博之道
  数形理独到的放牛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