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思维科学、逻辑学

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

  • 定价: ¥52.8
  • ISBN:978755943583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291页
  • 作者:采铜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是一本进入七大机构年度榜单的书。
    亚马逊:亚马逊年度新锐作家奖、亚马逊中国年度编辑推荐图书畅销榜第—名、Kindle付费中文电子书畅销榜第—名、亚马逊电子书精进奖、亚马逊挚爱阅读大使、亚马逊中国年度纸书图书新书榜第七名;
    京东:年度畅销新书榜Top2;
    当当:当当好书榜·新书非虚构类Top9;
    豆瓣:年度最受关注图书Top10(第三名);
    微信读书:年度好书推荐24本之一;
    得到:得到用户欢迎的电子书Top10;
    吴晓波频道:年度十大好书。

内容提要

  

    盲目的努力,只是一种缓慢的叠加。
    在《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中,作者提出了一种更有效的提升自我的方法:用持续精确的努力,撬动更大的可能,这便是精进。
    这本书为大家提供了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成功七个方面的精进路径,只要依循书中的方法反复磨练,便可以日益精进,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找到实现自我的那条成功之道。
    这本书将帮助你——
    ◎  做【时间】的掌控者,而不只是使用者
    ◎  权衡本末轻重,做出比好更好的【选择】
    ◎  摈弃“过度准备”,即刻【行动】,在行动中增长智慧
    ◎  变被动接纳为主动输出,化身高段位的【学习】者
    ◎  来场大脑“断舍离”,突破固有【思维】,实现无限穷举
    ◎  优化努力方式,有策略地培养后天【才能】,跳出“高效却无用”的怪圈
    ◎  【成功】不是简单复制,开辟个人独一无二的跃升之路

媒体推荐

    这本书的价值不止在于如何让自己变得厉害,更重要的是弄清楚自己为什么不厉害。
    ——马伯庸
    圣人说,“吾尝终日而思矣,不如须臾之所学也”。之所以会如此,是因为每个人都想努力,但使力的方向不对。某些书并不神奇,只是可以让你使力的方向对了。
    ——张佳玮
    2016年第—本值得推荐的自我提升类好书,解答了大多数人经常遇到的自我成长中的问题。非常高兴看到,采铜把知乎上的精彩答案进一步扩展成一本心智成长指南,推荐给每一个想成功的年轻人阅读。
    ——战隼
    在知乎上,采铜较真的程度是少有的。他把问题放在困惑的熔炉中,反复冶炼,放出的铜归铜,未能成铜之处,也不会装成铜。他的回答,重要的往往不是结论,而是思想,因此也更能促使看的人去思考。他是知乎上一个认真的奉献者,一个我敬重的人。
    ——周晓农
    救命稻草和武林秘籍。主治在校学生和职场新人的学业不调和前程不通。
    作者对世人的爱,就藏在理性的封皮和目录之下,火热,发烫,在这个鸡汤当道的年头里,烧出了一条锋锐的路。
    ——梁边妖
    采铜老师擅长把艰深晦涩的学术理论,转化成兴味盎然的生活常识;把逻辑严密的理性思维,升华成感动人心的热血情怀。他的工具只有两个:严肃地思考和认真地生活。他是一个思想者和生活家。
    ——动机在杭州

作者简介

    采铜,浙江大学心理学博士,学习、思维方法研究者,《精进:如何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作者,个人公众号“采铜的创想世界”。
    畅销书《精进》多次霸占排行榜榜首,曾获新锐作家奖,以较真的精神、理想主义的情怀赢得无数人点赞。

目录

序  用更勇敢的方式去生活
01 时间之尺
  ——我们应该怎样对待时间
  活在“全部的现在”
  对五年后的自己提问
  我们总是在重复地抓起沙子
  “快”与“慢”的自由切换
02 寻找心中的『巴拿马』
  ——如何做出比好更好的选择
  从终极问题出发
  逃离隐含假设的牢笼
  克服天性中的选择弱势
  人生是持续而反复的构造
03 即刻行动
  ——最有效的,是即刻行动
  “现在”就是最好的时机
  精益创业的行动启示
  像Photoshop一样分解任务
  三行而后思
04 怎样的学习,才能够直面现实
  ——如何成为一个高段位的学习者
  找到一切学习的向导
  不要只做信息的搬运工
  技能,才是学习的终点
  分离的知识,难以解答真正的现实
05 向未知的无限逼近
  ——修炼思维,成为真正的利器
  大脑需要“断舍离”
  迎接“灵光乍现”的时刻
  思考可以有自己的形状
  世界上没有轻而易举的答案
06 努力,是一种最需要学习的才能
  ——不断优化你的『努力』方式
  努力本身就是一种才能
  没有突出的长板最危险
  你是“差不多先生”吗?
  挑战是设计出来的
  不痛苦地坚持到底
07 每一个成功者,都是唯一的
  ——创造成功,而不是复制成功
  “学渣”与“学霸”都不是好选择
  从“游乐场”到“荒野求生”
  独特性,就是最好的竞争力

前言

  

    用更勇敢的方式去生活
    在老家的一间屋子里,有一台用了多年的挂钟。这钟看上去很寻常,毫无特别之处。但每次我回家看望母亲时,看到这台钟时就会觉得很放松,这与我看其他钟表的感觉很不一样。用其他东西看时间时,我只觉得时间走得好急,哎呀,都已经到这个点了,好多事情都还没做,怎么办,怎么办……可在母亲的房子里看到这个钟,就一点紧张感都没有,咦,原来才这个点啊,还早嘛,哦,稿子还没写,算了没事,慢慢来好了……于是,按照心理学里惯常的做法,我给这个现象取了个通俗的名字,叫作“母亲的挂钟效应”,而后又给了个学术化的解释:“归家的温馨感和母亲的关爱导致主观时间感变慢。”
    可是有一次,我发现在这个解释之外,竟还有一个更“科学”的解释。那天母亲在阳台晾衣服,回过身问我:“儿子,现在几点了?”我抬头一看钟:“9点15。”又低头看手机。这时恰好有一条微信发过来,显示的消息发送时间是“9:20”,咦,怎么回事,刚才还是9点15嘛,怎么突然就20了?我又抬头一看钟,确实是9点15,再一看手机,确实是9点20……
    手机的时间是实时联网校对的,不大可能错,哦,那就是母亲的挂钟慢了。可我之前竟然没有想到。
    母亲的挂钟慢了,慢了5分钟,所以每次当我看这台钟时,它显示的时间总比我内心估计的时间要慢了那么一丁点,可就是那么一丁点,竟让我放松了下来,不再焦虑、紧张,觉得可以心安理得地多享受一点时光,像是意外收获了一种妙不可言的福利。
    我没有把这个发现告诉母亲。如果我告诉她,她一定会把钟调准。而钟一旦调准,不仅我所享受的轻快闲适感会没了,更重要的是,母亲家这个优哉游哉的世界也会消失不见。只要我不告诉她,她就可以一直生活在比别人慢5分钟的世界里,在这个世界里,她不仅没有失去什么,反而得到了更多。
    记得我读小学的时候,母亲就说,手表要故意调快几分钟,这样不容易迟到,并且做任何事情都容易抢在别人的前面,对此我一直深信不疑,就像其他很多我们从小被教育的事情一样。而就是这样一类信念,迫使我们在同一个方向上奔跑,然后越跑越累,越跑越迷茫,越跑越痛苦……
    令我惊奇的是,这样一种“表要调快”的观念竟如此顽固却又悄无声息地存在着,框住了我们的思维。更令我惊奇的是,一旦这个框被敲开一个小口,竟会有如此出其不意的效果。
    是的,我们从来没有想过一种反过来“把表调慢”的可能性,毕竟,这看上去太异想天开了,并且显然一定以及肯定是“错”的。可就是这样看上去荒诞的事情,一旦付诸实施,或者只是像“母亲的挂钟”一样无意间实现了,可能你的人生就会呈现出另外一种别致的模样。甚至,就像你发现了一把你寻觅已久的钥匙,这把钥匙意味着可以用另外一种全新的视角、经验、智慧去审视我们既有的生活,而这种审视本身就意味着生活的改变。
    我恍然大悟。生活就像一面多棱镜,它有不止一个镜面,相应地,也有不止一种可供观察和理解的视角。它应该不只有一种标准、一种模式、一种状态,它应该是多元的、丰富的,并且有着具有不同纵深的内涵。这也就意味着,我们看待自己和世界,看待现在和未来,看待情感和理性的时候,存在着远比我们已知的更多的可能性。
    是的,我们总是在惯性中生活,在教导下学习,在成规中思考,在劝解中决定,并在无助的结果中自责。我们着实需要一种智识和能力,去观察、反思自己被局限的生活,去发现和实践更多成长和成才的路径。可问题是,大多数时候,当我们对眼前的一切习以为常时,我们连这种“需要”都没有意识到。于是,我决定写这本书。
    这是一本特别的书。说它特别,是因为它是某种复杂的混合物,里面有我的经历以及对经历的思考,有心理学,也有不同学科、不同实践领域的经验和知识。但我希望这种混合并不突兀,在我看来,经历和学习,经验和知识,实践和理论,这些都并非是截然两分的,而是应该互相印证、互相补充的。更进一步,阅读、思考、写作和生活本身也应是浑然一体的,见解并非存在于僵固的教条里,而是鲜活地生长在流动的生命中。
    在这本书中,我打开了我们人生的七个侧面,它们分别是时间、选择、行动、学习、思维、才能和成功。时间是我们的坐标,我们做任何事都离不开这个坐标,所以,处理好与时间的关系,是我们生活、成长和改变的前提;选择往往发生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它令我们迷茫、无助和焦虑,而学会选择也就是学会认清自己以及自己在这个世界中的位置;行动是生命力的象征,也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归依,而令人不解的是,现代人行动的步伐越来越沉重,无力感不断蔓延,所以我们更需要行动的勇气和智慧;学习是人之所以为人的一个标志,对很多人来说更是融贯一生的修行,学习的规律和技巧正是很多人需要补上的一课;思考发生在生活中的每时每刻,但是对思考本身的思考却显得稀少和珍贵,当我们欲要解决工作和学业中的各种难题时,你便会发现它的价值;在这个激烈竞争的社会里,一个人的才能是立身之本,但如何获得不凡的才能对很多人来说是一个难解的谜团,解开这个谜团需要打破一些流播甚广的迷障;成功是一个让人爱恨交织的字眼,无数人为了所谓的成功变成了他们原本讨厌的人,而我更相信,只有坚持做一个你所喜欢的自己,你才可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成功。
    对刚打开本书,准备寻找更好的生活、成长和改变的方法的你来说,应该已经发现,这七个侧面并不是各自独立的,而是相互交错、交织,共同构成一个整体。我们的生活不应是割裂的,它有不同的侧面,有不同的解读,有不同的路径,以及不同的期待。即便在对每一个主题的讨论中,我也尽量呈现出对同一主题的不同视角,也就是说,在多棱镜之中还嵌套着多棱镜,在不同的折射光路之上还折射出不同的光路,我想,这便是我们五光十色的人生吧。
    我是一个思考者,我思考如何才能获得一种丰盈、独特、完整、自足的人生,思考如何才能摆脱内心的禁锢,以更勇敢、更开阔的方式去生活。我推崇当代思想家苏珊·桑塔格的生活方式,她说她会思考生活中遇到的每一件事情。并且,我也明白在这个过程中,实践、表达和思考一样,占据着同等重要的位置,而写一本书,就是能同时承载三者的理想行动。
    我希望在这本书里,展现了一些你原先未曾想到、未曾看到又殊为重要的东西,这些东西开始一点点撬动你头脑中某些坚固或者凝结已久的结构,使它们开始松动,并发生新的可能。
    如果这样,那这本书的目的就达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