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宗教

神话中国(中国神话学的反思与开拓)

  • 定价: ¥98
  • ISBN:9787108065254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459页
  • 作者:编者:谭佳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国内的一批学者从不同学科视角出发,试图给中国神话学带来崭新的视野,阐发出颠覆人们既往观念的见解。如以叶舒宪等学者为代表,提出要反思20世纪以来西方中心论主导下的中国神话学研究进路,重构中国神话学的研究框架,同时对顾颉刚和袁珂等前辈的研究亦有所修正。更多的学者,则致力于凭借扎实的学问功底,实质性地推进神话学的研究前沿。现把他们的研究精华集结成册,是为《神话中国》。这些成果,不仅是要给中华民族从古至今的精神图腾以更为清晰的面貌,更是中国学人建构学术自主性、借专业视角参与社会发展进程的一种自觉努力。

内容提要

  

    这是一批中国优秀的神话学学者的精研之作,它以文集的形式,专著的编辑方法呈现,旨在浓缩这批学者“数十年磨一剑”的研究精华,体现出中国神话学界当下的水准,以及人文研究领域的开拓性思考。
    全书按学科的内在逻辑来分章节,在编排上附有每位作者的神话研究观点总揆、佳作介绍,并由其推荐该领域数种重要的文献,以便让专业学者、有兴趣的读者深入了解中国神话学的前沿风貌。

作者简介

    谭佳,文学博士,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比较文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兼任中国文学人类学研究会秘书长。代表著为《叙事的神话:晚明叙事的现代性话语建构》《断裂中的神圣重构——<春秋>的神话隐喻》。在《文学评论》《文学遗产》《中国比较文学》《社会科学》《外国文学研究》《文艺争鸣》等发表论文30余篇。

目录

前言 (谭佳)
上编:理论批判和学术史反思
  “神话中国”vs“轴心时代”:“哲学突破”说及“科学中国”说批判 (叶舒宪)
  重新认识中国神话:从“神话形式优先论”的立场 (吕微)
  神话与形式:重建神话学的阐释维度和伦理学价值 (户晓辉)
  朝向当下的神话学:“神话主义”再阐释 (杨利慧)
  走出西方神话的阴影:兼论神圣叙事作为概念的可能性 (陈连山)
  反思中国神话学的“神话历史化”命题 (李川)
  重勘中国神话学的起点与特点:以章太炎《訄书》为中心 (谭 佳)
下编:谱系重构和个案开拓
  重构神圣的物论:五行原论与原物理 (杨儒宾)
  从考古文物看先秦造神运动:以凤鸟为视角 (王仁湘)
  从感生到帝系:中国古史神话的轴心转折 (陈泳超)
  从东土女神到西国女酋:西王母新考 (刘宗迪)
  历史还是神话:对涿鹿之战的再考察 (吴晓东)
  中国多民族神话资料建设:以母题编码和数据库为中心 (王宪昭)
  从基因谱系重建神话古史 (李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