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文 学 > 中国文学 > 中国文学-散文

毕竟流行去

  • 定价: ¥39
  • ISBN:978710806306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三联书店
  • 页数:225页
  • 作者:翟永明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翟永明的随笔新著。首次将描述的对象转向更为具体可感的日常经验,以重回历史的视角,追寻作者自己成长年代留下的记忆。
    政治风云与时代变幻在普通人身上刻下多少烙印,细细检视,每一样都历历在目。
    这一次,她以自己为尺,把流行断代史量成一首诗……

内容提要

  

    本书既是一部个人回忆录,也是对当代流行文化的生动再现。著名作家翟永明在这本新著中叙述了自己青春时代的流行文化,内容涉及服装、电影、阅读、爱情等等。时代变幻与日常生活纠缠于一体,在普通人身上刻下的烙印,细细检视,每一篇都凝聚着一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书中配有作者精选的数十幅青春时代的照片,以及多幅彩色老电影海报、旧书书影;文字笔调轻松活泼,笔随意走,纵横涂抹,让人读来兴致盎然。

作者简介

    翟永明,1981年开始发表诗歌作品。1984年完成组诗《女人》,被誉为“女性诗歌”在中国的发轫与代表作品。1986年停薪留职写作。1990-1991年赴美。1992年返回成都,重新开始写作,诗风即变。从80年代开始,一直在风格上寻求各种可能性。1998年在成都开“白夜”酒吧,同时潜心写作并策划了一系列文学、艺术及民间影像活动,使“白夜”成为颇具盛名的艺术场所。重要作品有:诗集《女人》(1986)、《翟永明诗集》(1994)、《称之为一切》(1997)、《黑夜里的素歌》(1997)、《终于使我周转不灵》(2002),随笔集《纸上建筑》(1997)、《坚韧的破碎之花》(1999)、《正如你所看到的》(2004)、《白夜谭》(2009)等。
    另出版有德语诗集《咖啡馆之歌》、法语诗集《黑夜的意识》、英语诗集《更衣室》。
    2007年获中坤国际诗歌奖,2012年获意大利Ceppo Pistoia国际文学奖,2012年获第31届美国北加州图书奖·翻译类图书奖,2013年获第11届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12年度杰出作家奖。

目录

毕竟流行去
写真留影记
少年杂读记
看电影记
观影进化史
川菜小记
小人书小记
杂搜录
禁欲时期的爱情
青春无奈
隔着三十年的回忆

前言

  

    诗云:『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
    远水无痕,远人无目。远去之岁月,当时不静好,思之成碎片。我年少时,记忆力惊人。当年最爱《滕王阁序》,初读未几遍,便能成诵。那时得意,逢人便炫耀。不知从几时开始,读到中途,便吭吭哧哧,背不下去了。后来,更是只记得开头四句;从此,不再提此事。记忆力衰退的过程,伴随着对往事的回望。我是怀旧之人,更哪堪,许多追忆,皆被风吹雨打去。往事断片,如黑白影像,既模糊乱闪,又时隐时续。有时,想把那些断线串珠串起来的想法占了上风,便执笔拟稿,写些残篇;有时,又不耐烦起来:觉得往事虽有意思,写下来,便琐屑无味。直到《收获》主编程永新约我在《收获》上开一专栏。我才将这些记忆串缀成六篇文章,凑成一年专栏内容,栏目名叫《远水无痕》。
    二○二八年,一直在写作,将栏目不能包含进去的内容,写成这本书。我平生并无记日记的习惯。有时,觉得这习惯有用,急急买来笔记本,认直一记起日记来。但从年轻时的第一本日记算起,从未记全过一个月。有时,翻看下最近几年痛下决心后的成果,必忍俊不禁。一厚摞笔记本中,一般也有前几页郑重的内容;过不了多久,便空白起来。又过不了多久,再痛下决心,把笔记本翻捡出来,再次涂抹;未几,故态复萌。所以,《远水无痕》的内容,没有早期日记的辅助,全凭断片记忆。所叙述的,都是早年留下深刻印象的事情。譬如少年杂读,譬如留影写真,譬如读大字报,等等等等,皆为当时已惘然的追忆;在心中,追忆多次,犹如拓片,拓了下来。于此次,聚成文章。六篇文章,凑成一年专栏内容,栏目名叫《远水无痕》。
    少时,我曾喜欢辛弃疾的词:『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那些愚昧年代里,也曾有过遮挡不住的流行,暗潮涌动的追索,星星点点的对抗,以及个人在压抑时期中,各显神通之成长方法。这一切,构成时代记忆中复杂纷繁的底色。
    这本书中的文章,记述的正是我少年到青年时期的学习和生活,有些有趣,有些苦涩,还有一些,背后凝聚着一大堆悲苦。在我的经历中,记住的事,以不愉快居多。也许,愉快的事,总是稍纵即逝,就像拓片的凸面;而悲痛,却像拓片的凹面,承载着最大信息量。这些文字的墨迹,通过凹凸的浓淡轻扫,记录下过往岁月的沉淀。但是,它们终究只是拓印,而非原物。
    远水无痕,也无烟,更无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