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外国哲学

思考的本质(杜威论逻辑思维)

  • 定价: ¥39.8
  • ISBN:978751087755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九州
  • 页数:233页
  • 作者:(美)约翰·杜威|...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著名哲学家、教育学家约翰·杜威的代表作之一。被胡适、潘家洵、李小峰、邵元冲、杨四穆、罗德辉、许昂若等学者列入“青年必读书十部”推荐书单。
    阅读本书,可以让我们跟着大师学逻辑思考与反思,真正了解思考的特性,理解思考的过程,运用科学训练方法强化思辨能力。

内容提要

  

    本书探讨了思考的本质。作者运用大量日常生活中的案例,详细阐述了我们思考的步骤。全书共三部分:第一部分“训练思考的问题”,说明什么是思考以及思考训练的重要意义;第二部分“合乎逻辑的考量”论述了系统的推论、判断、具体思维与抽象思考、经验和科学思考等方法;第三部分“思考的训练”阐述了如何从活动、语言、观察、授课等方面培养孩子的科学思维方法。

目录

第一部分  训练思考的问题
  第一章  什么是思考
  第二章  训练思考的必要性
  第三章  思考训练的自然资源
  第四章  学校环境和思考训练
  第五章  心智训练的方法和目标:心理学和逻辑上的
第二部分  合乎逻辑的考量
  第六章  完整思考行为的分析
  第七章  系统的推论:归纳和演绎
  第八章  判断:事实的诠释
  第九章  意义、观念和理解
  第十章  具体思维和抽象思考
  第十一章  经验和科学思考
第三部分  思考的训练
  第十二章  活动和思考训练
  第十三章  语言和思考训练
  第十四章  心智训练的观察和信息
  第十五章  授课和思考训练
  第十六章  一般性结论

前言

  

    日益增加的学科让学校无所适从,而每一种学科都有着数不清的教材和原理。老师们发现自己的任务日益沉重,因为他们必须要个别指导学生,而不仅是团体教学。除非我们要走向错乱,否则我们需要找到某种一致性、某种能够简化教学的规则。本书确信,致力于采用我们称为科学的态度、思维习惯之后,我们会找到所需的稳定中心元素。我们可能认为科学的态度和教育孩童及青少年无关,但本书也深信这并非事实,孩童那天真纯洁的态度,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丰富的想象力,以及对实验问题的热爱,都十分接近于科学的态度。如果本书能让任何人欣赏这样的想法,并认真思考这样的想法要如何应用在教育实务上,才能提升个人幸福以及减少社会资源浪费,那么本书的目的就完全达成了。
    恕我不一一列举所有要感谢的作者。我最感谢我的妻子,本书的灵感即来自她,也是由于她对实验学校的付出,让此灵感在实践中具体化及验证,而臻于完整。我也很荣幸能在此致上我的谢意,感谢在实验学校与我合作的老师和督学,所付出的智慧以及所给予的认同。特别要感谢的是艾拉·弗拉格·杨格(Ella Flagg Young)女士,我们在芝加哥大学曾为同事,而她目前担任芝加哥学区的督学。
    纽约市,一九〇九年十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