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社科总论 > 社科总论 > 社会学

孩子不离家/家庭舞蹈

  • 定价: ¥38
  • ISBN:9787567590571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188页
  • 作者:李维榕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家庭舞蹈》1-9系列,以时间为脉络,汇集了作者不同时期家庭治疗的真实案例,通过一篇篇独立的文章,向读者逐一展示、分析不同“问题个体”背后的家庭及其“家庭舞蹈”纠缠的方式……读者既是看官,走进别人的家庭,看别人的“家庭舞蹈”如何演绎,“舞步”如何纠缠;又是判官,在家庭治疗师的带领下,发现“家庭舞蹈”纠缠的结点、解决的方案,以及作者个人的思考——对该家庭治疗案例的个人思考,以及对家庭、对婚姻、对个人成长的思考;更是“舞者”,反观自己乃至自己的家庭,一并“预防”或“治疗”存在于自己“家庭舞蹈”中的纠缠与碰撞,让自己家庭成员彼此和谐共舞,每一位个体享受美好人生。
    《孩子不离家》为该系列之一。

内容提要

  

    李维榕在《家庭舞蹈》系列中,梳理了自己不同时期从事家庭治疗工作的真实案例,通过一篇篇独立的文章,逐一展示、分析不同“问题个体”背后的家庭及其“家庭舞蹈”纠缠的方式……
    本册《孩子不离家》侧重于“孩子不离家”的情况:“孩子生病方程式”、“父母矛盾与孩子身心发展息息相关”、“重绘家庭拼图”、“对立性反抗症”、“婴儿的三角关系”、“三角关系的前因后果”、“孩子原来是父母专家”、“把母亲还给爸爸”、“没有你的日子”、“我的曼陀罗”……

作者简介

    李维榕博士,亚洲家庭治疗学院及上海家之源的临床总监,美国纽约Minuchin Center for the Farrdly家庭治疗督导,2014年American Family Therapy Academy颁发的Distinguished Contribution to Family Therapy Theory and Practice Award得主。
    李博士经常在世界各地讲学及作治疗示范。其著作除刊登在学术期刊上的论文外,还包括三本与Salvador Minuchin等学者合著的重要著作,其中有第一、二版的Mastering Family Therapy:Journeys of Growth and Transformation及Assessing Families and Couples-From Symptom to System,这些书籍都被译成多国文字。她也是一位专栏作家,其中中文书籍《家庭舞蹈》系列,在中国大陆、香港及台湾均有出版,促进了亚洲华人对家庭关系的认识和了解。

目录

孩子生病方程式
父母矛盾与孩子身心发展息息
相关
自恋狂瘟疫
驯“魔”记
咬舌头的女孩
选择性的缄默
孩子的空间
重绘家庭拼图
为上一代清粪便
千万别找老妈出头
三代瓜葛集一身
家庭关系的空间
戒母亲
对立性反抗症
婴儿的三角关系
你的心与肺
三角关系的前因后果
做父母的桥梁
贵族精神
飞入精神病院
这是谁的孩子?
互相绑架
寻医记
少女的约会
“揭露”是为何
多重身份
一次充电之旅
春琴的故事
不甘心的动物
在医院里
今天快乐,明天快乐!
从莫斯科墓园说起
孩子原来是父母的专家
踩高跷还是卖鸭脖子
另类家庭
三对母女
偷窃的男孩
把母亲还给爸爸
父与子
阿公阿嬷Rock and Roll
小妹要出嫁
没有你的日子
安魂曲
旅途
我的曼陀罗

前言

  

    一直在写我的专栏,却好几年都没有出书。
    回顾过往,这一大段日子都是集中于孩子的工作。各式各样的问题,都是因为他们离不了家。原来孩子要离家,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很多人都认为近代的家庭过于疏离,我却认为无论大文化如何改变,人总是需要有归属感,而正是这种归属感,让我们不离不舍,至死方休。
    而我自己,也同时经历自己的归属与离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