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经 济 > 财经管理 > 经济学理论

经济神话学(精)/轻与重

  • 定价: ¥48
  • ISBN:9787567590984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华东师大
  • 页数:132页
  • 作者:(法)埃卢瓦·洛朗...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中解构了十五个常见于媒体的经济神话,用简洁的文字、客观的数据有力批判了这些观点的不合理之处,例如:“有活力的市场经济建立在自由、非扭曲的竞争上”,“首先要创造财富,然后再进行分配”,“当前的移民潮是无法控制的,而且很快将取代原本的法国人口”,“移民等于无法承受的经济成本”,“市场与经济增长是解决环保危机的真正方案”,“环保是创新与就业的敌人”。

内容提要

  

    经济学已经成为政治话语的语法:它用规则和惯用语包裹着公共话语。如此的经济学语法既不是科学,也不是艺术,它更像是神话学——对最基本的集体表象的共同信仰。这些集体表象被认为是权威的、可信的,但实际上并非不容置疑。具有神话色彩的经济学污染了公共讨论,也毒害了民主精神。
    本书解构了当今盛行的三个神话——走向衰落的新自由主义、正在兴起的社会排外主义和一直存在的环保怀疑主义。作者对公共舆论中普遍存在的三十个论断进行了剖析和反驳,旨在增强民众对经济神话学的免疫力,让政治家摆脱经济学致命魅力的蛊惑。我们发现,经济神话学最主要的作用是转移公民的注意力,让他们远离真正需要勇敢面对的挑战。因此,我们必须走出经济神话学,呼唤政治话语的回归。

目录

前言
上篇
  1  新自由主义神话学
  2  社会排外主义神话学
  3  环保怀疑主义神话学
下篇
  前言  论批评经济学
  1  新自由主义神话学
  2  社会排外主义神话学
  3  环保怀疑主义神话学
后记  走出经济神话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