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政 治 > 世界政治

俄罗斯发展报告(2019)/俄罗斯黄皮书

  • 定价: ¥168
  • ISBN:9787520148337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社科文献
  • 页数:382页
  • 作者:编者:孙壮志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内容提要

  

    本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和俄罗斯研究中心组织编写,作者均为长期从事俄罗斯问题研究的专业科研人员。全书由总论、俄罗斯政治、俄罗斯经济、俄罗斯外交和中俄关系五部分组成,全面反映了2018年俄罗斯政治、经济、外交领域及中俄关系中的新情况、新变化和新特点。
    2018年俄罗斯国内形势稳定,政治和社会局势虽稳中有忧,但长期稳定发展的总体趋势并未发生变化。在年初举行的总统大选中,普京以高得票率成功连任,第四次入主克里姆林宫;在下半年举行的地方选举中,政权党“统一俄罗斯”党遭受严重挫折。养老金改革引发民众不满和抗议,“后克里米亚共识”对政治稳定的心理支撑作用持续弱化,导致普京的支持率下滑。在这种背景下,维持政权安全和政局稳定成为2018年俄罗斯国内政策的基调。为保持内外政策的延续性,普京对执政精英进行了更新换代,形成了政府内新老搭配的人事权力格局,同时继续强调和推动民生建设,力图在增加人口数量、减少贫困、促进社会发展方面取得新进展。总的来看,未来俄罗斯国内政治和社会局势可能还会出现偶发性波动,但在普京强力领导下仍可维持稳定。
    2018年俄罗斯经济在弱增长态势下继续稳定发展,政府虽力图实现突破性发展,但经济发展动力不足问题仍然十分突出。2018年俄罗斯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增速超过预期水平,其他主要宏观经济指标均呈现出稳中向好局面。在西方国家实施经济制裁背景下,出口继续快速增长,是拉动经济增长主要动力,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也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但投资不振的局面没有改变,仍然是制约经济快速发展的主要因素。普京连选连任后提出了“要使俄罗斯经济跻身世界前五强”的新目标,并为此发布了新的“五月命令”,要求俄政府调整、完善经济政策。以梅德韦杰夫为首的俄罗斯政府专门制定了2024年前经济工作计划,力图通过政策调整和制度改革,建立良好的营商环境,促进经济持续平稳发展。但是由于经济结构的原材料化严重及资本和技术短缺,俄罗斯经济仍较为脆弱,在新的工业革命浪潮中可能还将长期处于劣势地位。
    2018年俄罗斯在外交方面继续与西方国家对峙,美国和欧盟国家继续加大对俄制裁力度或威胁扩大制裁,致使俄外部环境难以改善。美俄两国总统虽然在赫尔辛基实现了首次正式会晤,但在特朗普“通俄门”事件愈演愈烈的背景下,两国关系改善前景黯淡。欧洲国家虽然维持对俄制裁,但普京与欧洲主要国家领导人之间的联系并未中断,俄罗斯借助欧亚经济联盟等多边机构继续与欧盟开展商业对话,俄欧贸易继续快速增长。俄罗斯对中东国家的外交趋于活跃,继续支持叙利亚政府打击非政府武装,取得显著效果,在中东地区的影响力持续提高。在克里米亚主权归属问题无法解决、乌克兰东部地区局势难以稳定的背景下,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持续恶化。从目前看,俄罗斯摆脱外交困境的契机尚未出现,与西方国家之间的僵持局面还将持续下去。
    2018年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继续深入发展,携手合作、共克时艰已成为两国政府和民众的普遍共识。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战略引领下,中俄政治互信不断增强,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在国际事务层面,两国保持战略磋商和相互协作;在双边关系层面,两国高层互访不断,各领域对口合作持续推进,在2018-2019年中俄地方交流合作年框架下,地方合作得到加强。2018年中俄贸易量价齐升,贸易总额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大关。2019年将迎来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将联合举办系列活动,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将迈上新台阶。

目录

Ⅰ  总报告
  1  2018年俄罗斯内政外交的总体特点及未来趋势  孙壮志
    一  谋求政治社会局势稳定
    二  促进经济持续全面发展
    三  延续强势外交基本方针
    四  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再升级
    五  未来俄罗斯仍将稳定,但与危机相伴
Ⅱ  俄罗斯政治
  2  2018年俄罗斯政治形势:稳中有忧  庞大鹏
  3  2018年俄罗斯社会形势分析:改革和不平等的加剧  马强
  4  2018年俄罗斯地方选举分析  吕静
  5  2018年俄罗斯政治反对派活动评析  郝赫
  6  2018年俄罗斯政治进程中的宗教因素  刘博玲
  7  2018年普京治国理政思想概述  吴德堃
  8  俄罗斯网络安全状况评析  许文鸿
  9  当代俄罗斯人文社会科学发展状况及前景  陈余
Ⅲ  俄罗斯经济
  10  2018年俄罗斯宏观经济形势:弱增长下寻求突破  徐坡岭
  11  2018年俄罗斯财政金融形势及政策走向  丁超
  12  2018年俄罗斯工业发展形势及工业政策  郭晓琼
  13  俄罗斯2018年农业总体发展形势  蒋菁
  14  2018年俄罗斯对外贸易形势、特点及政策评价  李中海
  15  2018年欧亚经济联盟运行情况综述  王晨星
  16  2018年俄罗斯延迟退休年龄改革政策的实施  王桂香
Ⅳ  俄罗斯外交
  17  2018年俄罗斯外交  柳丰华
  18  2018年俄罗斯亚太外交总结与展望  李勇慧
  19  俄美的军事对抗与军备竞赛  韩克敌
  20  2018年波浪式前进的俄欧关系  吕萍
  21  2018年独联体地区形势综述  刘丹
  22  2018年俄罗斯中东政策:全面回归与地区权力格局重塑  胡冰
  23  2018年的俄罗斯与乌克兰关系:分裂与动荡  张弘
Ⅴ  中俄关系
  24  2018年中俄关系  柳丰华
  25  2018年中俄经贸合作新进展  郭晓琼
  26  新时期中俄地方合作展望  蒋菁  阿·谢苗诺夫
Abstract
Cont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