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综合性图书 > 综合性图书 > 百科全书类书

科学速读(爱因斯坦的新宇宙)/科学新悦读文丛

  • 定价: ¥39
  • ISBN:9787115508188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邮电
  • 页数:179页
  • 作者:编者:(英)新科学...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英国老牌科普杂志,汇聚诸多专家学者研究成果,深入浅出,简单文字,展现宇宙起源。
    本书收集了顶尖科学家的文章和《新科学家》杂志的佳作,展现了科学家对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相对论对我们认识宇宙的影响。

内容提要

  

    一个多世纪前,爱因斯坦向世界介绍了他的广义相对论,并彻底改变了我们对宇宙的理解。他通过揭示万有引力是如何从空间和时间的弯曲中产生的,颠覆了几个世纪以来对万有引力的思考。利用爱因斯坦的洞察力,如今的宇宙学家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但宇宙仍然有许多未解之谜。本书由英国《新科学家》杂志汇编世界知名专家学者在宇宙学方面的研究成果,探讨了诸多问题,比如黑洞附近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是否更接近于发现爱因斯坦预测的时空中的涟漪,为什么相对论不是最终的答案等。本书将带你轻松进入相对论的世界,解读宇宙从大爆炸的初始一直到不同膨胀阶段的迷人历程。

作者简介

    新科学家杂志,英国知名科学期刊,创刊于1956年,所刊载的文章主要反映科学新发现、新发展、新趋势,以及科技对人类的影响。
    该杂志目前在英国有400多万读者订阅,广受科学家及科学爱好者好评。它还是英国高校的必备刊物之一,被认为是与《科学美国人》齐名的大众科普杂志。

目录

第1章  相对论溯源
  相对论简史
  光线弯折
第2章  关于空间与时间
  一个很特别的理论
  关于引力的理论
  反相对论人士
第3章  黑洞
  弯曲时空
  当黑洞并合
  黑洞里藏着另一个宇宙吗
第4章  引力波
  引力波的探测
  如何收听时空
  又一波
第5章  向宇宙进发
  太初初启
  另一个宇宙的不速之客
  宇宙初始的那一刹
第6章  暗物质
  暗物质初窥
  什么是暗物质
  奇怪的旧相识
第7章  暗能量
  暗能量:宇宙中最大的未解之谜
  暗能量是不是一场幻梦
第8章  超越相对论
  奇特的一对
  万物理论
  通向万物理论的新途径
  和而不同
  一切皆为数吗
第9章  结论
  原理
  狭义相对论
  广义相对论
  引力波
  宇宙学标准模型
  宇宙微波背景辐射
  问题
  中微子
  宇宙学常数
  黑洞
  解答
  相对论:下一个是什么
50个拓展知识
  6个时空旅行的景点
  9个提到相对论的音乐、电影、文学和艺术作品
  10个爱因斯坦的深思
  8个轶事、笑话和迷思
  8个和爱因斯坦有交集的人
  9种了解更多详情的方法
术语解释
图片来源

前言

  

    透过那一头绝对不会让人认错的蓬松白发,你会发现对这个宇宙的一个全新认识,在那里,时间和空间交织在一起,物质变成了能量,而宇宙的纹理也揭开了它的面纱……然后,被撕成碎片。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Albert Einstein,1879-1955)在一百多年前打造了他的相对论,这一盛举堪称人类智慧史上最伟大的成就之一,时至今日我们仍在一点点琢磨其中的真味。相对论的一项成就就是加深了我们对于宇宙历程的认识,包括从大爆炸的初始一直到不同阶段的膨胀。此外还有一个怪异的家伙,名叫暗能量,它主导了这个宇宙,在爱因斯坦20世纪20年代的计算公式中就出现了。
    在2016年,我们可能见证了历史上最相对论性的时刻。这一年,科学家们宣布探测到了两个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而这个引力波经过时空膨胀导致的拉伸以后历经10亿年来到地球。很快,引力波探测器和射电望远镜就可以联合起来探索视界的本质。视界是黑洞边缘有去无回的临界点,对它的探索可以检验在最极端的环境下相对论是否依然成立。与此同时,在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的碰撞过程中,理论上的疯狂想法开始涌现,通过超弦、量子纠缠和其他奇特的概念,人类可以为相对论提供一个更深层次的解释。总有一天,我们会超越爱因斯坦。
    本书收集了顶尖科学家的文章和《新科学家》杂志的佳作,展现了科学家对爱因斯坦提出的相对论的最新研究成果,以及相对论对我们认识宇宙的影响。
    斯蒂芬·巴特斯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