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数理化学科 > 数理化学科 > 化学、晶体学

大呼有趣的化学知识

  • 定价: ¥46
  • ISBN:9787521602159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国法制
  • 页数:248页
  • 作者:胡孟阳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这个世界上容易引发人们好奇心的,是奇异诡谲的大自然。本书选取了自然中的一些现象和问题,并做出解释,希望能解答人们的疑问。人与动物、矿物与金属、多彩的植物……本书让你轻松掌握化学知识,感受地球的生机盎然。书中还穿插了一些简单易做的小实验,都是仪器简单、安全性高的家庭实验,感兴趣的读者不妨一试。

内容提要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科学,不过与很多人的印象不同,化学不仅仅存在于实验室里,在自然中也无处不在。本书从植物、人动物、矿物等等几个方面选择了一些问题,向读者展现自然中与化学有关的一些实例。希望读者特别是青少年受到启发,增加对化学的兴趣。文中还穿插了一些简单易做的小实验,都是仪器简单、安全性高的家庭实验,感兴趣的读者不妨一试。

作者简介

    胡孟阳,毕业于韩国国立韩博大学,化学硕士。拥有多年实验室研究经验,热衷于科学研究的大众传播与普及工作。希望能用自己的作品让大家消除对化学的误解和畏难心理,学会用科学的眼光看待身边的一切。

目录

Part 1 多彩的植物
  荷叶的秘密
  花朵的颜色从哪来?
  红叶变红之谜
  好恶心!青菜怎么会发黄?
  天然洗衣粉——皂角
  什么?苹果晒黑了!?
  蓝草、石榴皮与染色剂
  植物的“粮食”
  北方人是怎么吃到香蕉的?
  维生素一家
  黄瓜黄瓜!你怎么了?
  淀粉从哪里来?
  中草药是怎么起效的?
  橡胶树的“眼泪”
  植物的精华——精油
  从棉花与布说起
Part 2 矿物与金属
  夜能发光的随侯之珠
  五彩缤纷的宝石
  钟乳石形成之谜
  矿物结晶表面是谁削出来的?
  钻石、铅笔和碳纳米管之间不得不说的关系
  “大肚汉”活性炭
  “净坛使者”——明矾
  “万毒之王”——砒霜
  光彩耀人的首饰
  无形的矿物杀手
  流动的黑色黄金
  金属的锈蚀
  神秘的炼金术
  给金属排个队
  燃烧的“冰块”
  并不稀少的稀土
Part 3 人与动物
  壁虎飞檐走壁的奥秘
  萤火虫与冷光
  蝴蝶翅膀与蝉翼
  螃蟹害羞了
  鸡蛋吃多了为什么便秘?
  小材大用——从贝壳到坦克
  酒精都去哪儿了?
  左和右的区别
  芳香与恶臭
  快乐的秘密——多巴胺
  反酸和“烧心”——体内的酸和碱
  为什么吃菠萝舌头会疼?
  鸡精,快现出原形!
Part 4 水的结构
  水的结构
  水的沸腾
  水的三态
  不同的水
  什么是溶液
  碗怎么刷不干净——水的硬度
  “凌波微步”的秘密
  浸润现象和毛细现象
Part 5 我们的环境
  雨后为什么感觉神清气爽?
  “光线”是怎么来的?
  太阳的辐射
  燃烧与爆炸
  酸味的雨
  难降解的“白色污染”
  火焰为什么大多是黄色的?
  并不“空”的空气
后记

前言

  

    我还记得小时候,家里有一本从旧书摊上淘来的十分古老的科普书,是一位法国科普作家写的。这本书上记录的种种科学实验极大地激发了我的兴趣。那时的我脑子里天天想的都是怎么利用手边的东西重复书里的实验。不过现在看来,那本书因为作者不是中国人,不少地方有些脱离中国的实际。比如,书中记录的柠檬在我小时候生活的北方小城还根本找不到。即便后来物流发达,能买到了,价格也十分昂贵,不可能买好几个给我做实验用。
    长大后我一直没有放弃小时候的实验梦。种种机缘巧合之下,我来到韩国开始学习化学。得益于中国优秀的科学基础教育,虽然因为语言不通吃了不少苦头,可我的大学课程还是比较顺利的,拿到的成绩都还不错。
    韩国的秋天,满山都是红叶,非常漂亮。我在校园里走着走着,忽然有一片树叶被风吹下来,飘到了我的头上。我把它放在手心里端详,想着书中写的它变红的原因,忽然想到我何不自己来写一本贴近我们生活的科普书呢?这便是这本书的由来了。
    这个世界上容易引发人们好奇心的,是奇异诡谲的大自然。我选取了自然中的一些现象和问题,并根据自己所学做出解释,希望能解答人们的疑问。所用的材料,我都尽量选择最新的并且得到科学界普遍承认的研究成果,力求贴近生活、符合实际、生动有趣、知识最新。其中还穿插了不少有趣的小实验,都是仪器简单、安全性高的家庭实验,感兴趣的读者不妨一试。不过为了安全,实验用的器具应该实验专用,不可再有其他用途,特别是不可用作餐具。
    当然,由于水平所限,这本书一定还存在着各种问题,在此诚心请教各位同行和前辈,希望得到各种批评和指正,帮助我把科普这件事做得更好。

后记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这本介绍了不少有趣化学知识的科普书终于完成了。我深深地感到,一个人的时间、精力有限,即使是化学这一个领域,也不能做到精通所有部分,在写作时仍然需要查阅大量资料来充实内容,逐句斟酌。同时学科交叉也很频繁,有不少地方涉及数学、物理和生物的知识。我个人的能力实在有限,如果书中有什么不足、错误,敬请方家指正。
    这本书旨在引起少年、青年乃至成人对化学这门基础学科的兴趣,站在专业的角度上对一些社会上有争议的话题进行讨论。
    化学在现代社会的作用非常大,离开了化学人们寸步难行。然而越来越多的食品安全问题让人们对化学心生畏惧。我在大学学过一门分析化学的课,拿到课本后翻开前言,第一段赫然写的是中国的三鹿毒奶粉事件。中国人也好,外国人也罢,不少人在选择食品、化妆品的时候,总是倾向于选择添加有机、天然成分添加剂的产品,反感、拒绝一切含有化学合成添加剂的产品。对此我的一位老师认为,不是所有“自然的”就都是好的,也不是所有“人造的”就都是坏的,我深以为然。在科学大发展的今天,我们岂能因噎废食。
    人们对化学的恐惧源自知识的匮乏。在互联网时代,我们有了获取知识的便利,却因为专业不同,无法理解艰深的内容,没有兴趣去看。于是把科学进行通俗化处理的科普作品就显得十分必要了。在这里,我作为不那么专业的“专业人士”贡献出自己的一点力量,希望大家能有兴趣了解一点化学,来对抗生活中与化学有关的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