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生活娱乐 > 生活用书 > 保健养生

手把手带孩子告别肥胖

  • 定价: ¥68
  • ISBN:9787117281973
  • 开 本:1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人民卫生
  • 页数:84页
  • 作者:编者:傅君芬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内容科普、易懂,目前,儿童肥胖是儿科以及社会家庭普遍关注的问题,很多家长都认为自己的孩子“白白胖胖”就是健康,殊不知,肥胖已经悄然成为一种“流行病”。提早预防和控制儿童肥胖是我国社会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也是每一个家长的必修课。
    设计装帧精美,大12开铜版纸装订印刷,内文彩色设计,图文并茂,印刷清晰,阅读轻松,里面都是“故事”,可以一直翻下去,不用停下来思考。

内容提要

  

    本书涵盖了儿童肥胖的流行病学、诊断标准、临床表现、并发症的危害、发病机制、减重方案和平衡膳食等内容。是专为中国肥胖患儿和家长量身定制的一本科普书籍,手把手教您识别孩子的肥胖、认识儿童肥胖的成因及危害,纠正错误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使您的孩子远离肥胖,健康快乐成长!

作者简介

    傅君芬,浙江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副院长、内分泌科主任,浙江省医学重点学科(创新学科)“青春期医学”学科带头人。现任亚太儿科内分泌学会(APPES)秘书长,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遗传代谢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师协会青春期健康与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委,中国儿童糖尿病协作组副组长,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儿童疾病和保健分会副会长,浙江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常委兼秘书,浙江省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内分泌学组副组长。曾经留学日本、英国和美国。主要研究领域:儿童内分泌学,擅长肥胖并发症、糖尿病、性分化异常、矮小症和甲状腺疾病等的诊治。主持“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十一五”“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各1项、浙江省科技厅重大项目等课题10余项,获浙江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次、二等奖2次,参与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1次。在Diabetologi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Obesity、Clinical Endocrinology、Curr Diab Rep等发表SCI论文80余篇。

目录

第一章  自然界的奥秘
第二章  全球肥胖知多少?一看吓一跳
第三章  如何判断我的孩子肥胖
第四章  肥胖会给孩子带来什么
  第1节  代谢紊乱
  第2节  心血管疾病
  第3节  胃肠道疾病
  第4节  呼吸系统疾病
  第5节  骨骼系统疾病
  第6节  多囊卵巢综合征或卵巢雄激素增多症
  第7节  癌症
  第8节  心理疾病
第五章  为什么我的孩子会肥胖
  第1节  遗传因素
  第2节  环境因素
  第3节  内分泌激素
  第4节  疾病和药物
  第5节  发病机制
第六章  我的孩子体重超标,我该怎么办
  第1节  孩子的体重超标了,该怎么办
  第2节  健康的生活方式——理想体重的保护神
  第3节  平衡膳食的“一个核心,两个基本点”
  第4节  什么是食物的能量密度
  第5节  好脂肪与坏脂肪
  第6节  精制糖——甜蜜的陷阱
  第7节  如何进行有氧运动
  第8节  哪些零食美味又健康
  第9节  如何估算食物量
  第10节  学会看食品标签,搞定包装食品
  第11节  如何计算碳水化合物摄入量
  第12节  什么是血糖生成指数和血糖负荷
  第13节  活用食物交换份
  第14节  身心健康才是真健康
第七章  风靡全球的减重方案
  第1节  地中海饮食
  第2节  生酮饮食
  第3节  轻断食
  第4节  低碳水化合物饮食
第八章  营养师教你做美味减重食谱
第九章  肥胖儿童的常见饮食误区
附录

前言

  

    在完美的世界里,每个人都能得到公平的待遇,可是在现实生活中,肥胖的人往往会受到歧视;要知道肥胖的小孩长大后,大多数仍然是肥胖的。胖子常常成为笑柄,在媒体中也会被丑陋化;为人父母,看着自己胖胖的孩子,可能会觉得挺可爱,认为孩子很好啊,大家都会喜欢自己的孩子。然而,孩子可能已经有了自卑的感觉,和同学们相处也不大如意。肥胖除了令儿童产生心理问题外,也会引起多种慢性疾病(见第四章);为人父母的,都不希望自己子女受到嘲笑或健康欠佳,将来百病缠身。因此,我们必须要注意培养孩子对食物正确的态度,使他们得以健康成长。如果孩子已经成了肥胖儿童,请父母们不要放弃,可参考本书的指导(见第六章)及咨询专业医务人员的意见。
    父母们通常都各自有一套不同的方式去与孩子相处;原来我们育儿的方式,很大程度是受自己父母的影响而形成。成长中的小孩会以身边成年人作模范,不自觉地去模仿父母的行为;所以大家如果想让孩子养成阅读书本的习惯,只买很多书本回家,然后希望孩子能自发地去拿来看,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最好的方法是孩子小的时候把他抱在怀里念书给他们听,这样便可以培养他们喜爱阅读的习惯,同时亦能加强亲子关系。
    事实上,孩子们都很在意得到父母的嘉许和认同,如果孩子们把事情做对了,配合年龄,适当不过分的赞许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要吝啬去实行这种加强孩子自我良好感觉的做法。譬如一个三岁小孩玩耍之后,在父母鼓励下把玩具收拾放好,这时父母说句认可的话便能加强孩子建立收拾东西的习惯。成长中的孩子会试探父母限制管理的范围和程度,如果父母没有在适当的时候管理教导好孩子,孩子可能便会渐渐顽皮起来。
    以上这些育儿道理也可以用来培养孩子对食物正确的态度,从前物质缺乏,父母疼爱孩子,便会将最好的食物留给孩子吃,这是利用食物表达爱的方式;待这些孩子长大了当父母后,他们也会自然地去用食物表达对孩子的爱。现在,物质较前更加丰裕,可以给孩子的也增多了,孩子将食物等同爱时,遇到不开心的遭遇和挫折便会找东西吃,填补心灵空虚,养成不良的习惯。有些电影、电视情节中,女主角情绪低落,旁人送上甜的饮料,说是可以提升血糖,改善心情,这种利用饮食暂时改善心情的做法并没有解决问题。孩子有负面情绪时,父母应该找机会细心聆听孩子的倾诉,尽量让孩子自己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甜点、汽水只会令孩子的激素波动;多喝清水,吃些蛋白质食物如鸡蛋等反而会更好。
    现代生活繁忙,父母缺乏与孩子相处的时间,可以利用进餐时间听听孩子的心声,说说学校的琐碎事情,这样才可以增进亲子间感情的交流。如果一家人同桌进餐时,父母用电视机当保姆,自己一边吃饭一边工作或者玩手机,看着电视的孩子不在意吃了些什么,有没有吃多了,有没有吃得不够,不懂得细细咀嚼,没有学会去欣赏和珍惜食物,浪费了建立感情和教导孩子的时间。
    有些体重正常的人,会认为减肥很简单,只需要管好嘴、迈开腿便可以。但是如果减肥真的那么简单,世界上便不会有这么多肥胖的人了。引起肥胖的因素有很多(见第五章),当中除了遗传和病理诱因之外,大部分都是起居、饮食生活环境而导致的,只利用减少进食和增加运动去减肥,而不改变起居、饮食生活环境,就算短期内减肥成功,也很难长时间维持健康的体重。
    各位父母们请试试用一个客观的眼光,仔细地审视孩子的生活环境,找出令孩子吃多了,不活动的原因。首先,注意孩子吃东西的次数和时间,学龄孩子一天三餐,最多四餐便可,不用三餐外另加两餐小点及宵夜;晚餐早点吃,睡前不要吃东西。家里最好不要放大量零食和任何汽水及有糖饮料,淀粉饮料如玉米汁和紫薯汁等也不适宜;选择糖分低、淀粉少的零食,如坚果、鸡蛋等。三餐多吃蔬菜、少吃淀粉主食,并且不用特意回避脂肪,因为脂肪易使人有饱腹感,人有了饱腹感,就不会老是想找东西吃,反而不易吃多。天黑后要将起居地方的灯光调暗,这样可以增长孩子睡眠的时间和改善睡眠质量,充足的睡眠能够帮助孩子脑部和身体健康成长。最后,要将孩子的活动生活化,放学回家时可以走一条较长的路,多走十分钟、八分钟,进食后让孩子一起清洁收拾,再到小区室外走走。如果能彻底实行以上方法,定能帮助孩子减重,请大家努力加油!
    许志忠  傅君芬
    2019年4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