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哲 学 > 哲 学 > 心理学

弗洛伊德及其思想(精)

  • 定价: ¥99
  • ISBN:9787313208613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上海交大
  • 页数:624页
  • 作者:(法)高宣扬
  • 立即节省:
  • 2019-04-01 第1版
  • 2019-04-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弗洛伊德是一个“话语性创始人”,他使得某些差异成为可能,而这些差异都源于精神分析话语自身,他奠定了19世纪独特知识言说方式的权威,实现了阐释向“规则、规范和体系”的转向,也促成了人的精神的对象化,他的天才与时代的要求同样重要,我们越是看到他的话语性创始人的重要性与天才性,也越能体会他对时代的意义和他如何被现代知识所要求。

内容提要

  

    21世纪初现代化和全球化的进程越来越穿透人类生命的各个层面时,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理论的社会意义更为清晰显示,本书试图解析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的创造精神及其现代意义,从弗洛伊德生平和弗洛伊德主要思想入手,分上下两篇进行了梳理和阐释。

作者简介

    高宣扬,华裔法籍哲学家、社会学家兼艺术评论家,祖籍浙江杭州,国务院外国专家局特聘“海外名师”,2010年8月至今为上海交通大学精裕讲席教授,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欧洲文化高等研究院院长兼哲学系主任。
    1957年考入北京大学哲学系并于1962年本科毕业,1962-1966年北京大学哲学系研究生,毕业后于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任研究员;1978年赴法国巴黎第一大学攻读哲学博士,1983年获博士学位后,应时任巴黎国际哲学研究院院长的德里达的聘请,任教与研究于法国巴黎国际哲学研究院;1984-1988年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政治哲学研究所兼巴黎第十大学教授;1988-2002年,在继续留任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研究员的同时,任台湾东吴大学社会学系教授;2002-2004年任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及中央民族大学访问教授;2004-2010年7月为同济大学特聘华裔法籍专家,时任同济大学欧洲文化研究院院长兼法国思想文化研究所所长。
    30多年在法国、德国、英国和美国持续进行实际的社会、文化和政治的观察分析及学术调查研究,长期从事哲学以及人文社会科学的跨学科研究。目前的研究重点方向为:当代法国哲学、德国哲学史、当代社会理论以及当代艺术评论。著有《毕加索与当代艺术》(人民出版社,2014)、《后现代:思想与艺术的悖论》(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对话》(Le Dialogue,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德国哲学概观》(北京大学出版社,2011)、《当代政治哲学》(两卷本,人民出版社,2010)、《德国哲学通史》(三卷本,同济大学出版社,2007)、《萨特的密码》(同济大学出版社,2007)等35部专著及中外文学术论文多篇。

目录

高宣扬文集总序
2019年新版序
1993年版《弗洛伊德精神分析学概论》序
1987年版序
1986年版《弗洛伊德传》出版说明
导论
上篇  弗洛伊德传
  第1章  一个犹太人的家世
  第2章  少年时代
  第3章  维也纳大学医学院
  第4章  爱情和婚姻
  第5章  初期医学实践
  第6章  歇斯底里病症研究
  第7章  从自我分析到梦的解析
  第8章  生活的旋律
  第9章  少女杜拉
  第10章  赴美讲学
  第11章  纽伦堡大会
  第12章  阿德勒与斯泰克尔
  第13章  “皇太子”荣格
  第14章  第一次世界大战
  第15章  20世纪20年代的理论建设
  第16章  与下颚癌进行顽强搏斗
下篇  弗洛伊德思想
  第1章  精神分析学的诞生
  第2章  潜意识的理论
  第3章  梦的本质与人类心理
  第4章  变态心理
  第5章  常态心理
  第6章  性与爱情的心理学
  第7章  宗教与文化
  第8章  精神治疗法
附录(一)
附录(二)弗洛伊德大事年表
译名索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