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世界地理、旅游

一座城市一部历史/城市与生态文明丛书

  • 定价: ¥58
  • ISBN:9787544768405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译林
  • 页数:248页
  • 作者:(韩国)李永石|译...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一座城市,一部历史》是一部兼具专业性和趣味性的专著,它打通了建筑规划与历史文化两个不同的领域,展现了城市所具有的多个维度以及它们之间的辩证关系,启发我们认识并理解城市存在的意义。
    从代表亚洲的北京、东京、首尔出发,经由欧洲的象征巴黎和伦敦,最后到达堪称美国历史“活证人”的芝加哥,穿越时空的世界城市文化探究旅程,即将展现在我们的眼前。

内容提要

  

    城市里的空间具有何种意义?城市里为什么会发生那么多事情?据统计,世界全部人口的一半以上都集中在城市里。从亚洲的代表性城市北京、东京和首尔,到欧洲的象征巴黎和伦敦,再到美国历史的“活证人”芝加哥,“城市化”已然成为世界发展大趋势。
    韩国城市史学会召集了韩国多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旨在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文笔向读者讲授世界各主要城市的起源、发展、空间结构、社会问题、城市文化、城市形象的演变历史,引导读者从物质和精神层面探索城市存在的意义,以及城市与人类活动的相互关系。
    希望本书能成为读者了解并参与城市建设活动的良好契机,为中国当下的城市化进程提供借鉴和思考。

作者简介

    李永石,韩国光州大学英语系教授,著有《回顾资本时代》、《历史学家画现代》等。

目录

第一章  首尔,从隐者的古都到国际化城市
  21世纪,对未来城市的展望
  汉阳,首都的诞生
  朝鲜王朝后期首尔的变化
  皇城的开化
  京城,殖民统治下的近代首尔
  “汉江奇迹”与江南开发
  高速增长的副产物,“公寓共和国”
  依附在怪物身上的古都灵魂
第二章  东京,近代天皇的空间
  现代日本的迁都论
  德川幕府将军的空间,江户
  幕末维新期的迁都论
  近代天皇的空间
  1945年的战败与东京
第三章  大阪,超越东京走向东北亚中心的城市
  关西的中心城市
  从“难波”到大阪
  大阪的再建与经济繁荣
  通过明治维新走向近代城市化
  大阪市长关一与天守阁的重建
  战后的新飞跃
第四章  北京,从皇帝宫廷到市民广场的城市
  北京城的历史背景
  城市管理与城市环境的变化
  四合院与天桥的城市文化
  对新的空间政治与城市文化的期待
第五章  上海,现代中国对城市建设的尝试
  旧城传统
  租界与现代城市尝试
  “阿拉上海人”
  上海,中国指向太平洋的箭头
第六章  伦敦,横跨两个世纪的风景
  从边防小站到中心城市
  塞缪尔·约翰逊的伦敦
  城市的膨胀
  地理上的两极化
  帝国城市与移民
  喜迎千禧年之际的伦敦
第七章  巴黎,革命与艺术的城市
  走进巴黎城
  从古代到绝对专制王政的巴黎历史
  从革命城市到奥斯曼近代城市的重组
  文化艺术的城市,具有社会凝聚力的城市
  20世纪的五月神话与和谐城市
第八章  柏林,从冷战的象征到欧洲的中心
  边防小镇与普鲁士的首都
  德国最大的城市
  “世界之都日耳曼尼亚”的建设计划
  大屠杀留下的痕迹
  对柏林的封锁和空运行动
  柏林墙的修筑与拆除以及国家的统一
  柏林的城市风景
第九章  圣彼得堡,历史与文化的复合文本
  “圣彼得堡”名称的来历
  彼得大帝的城市
  面向欧洲打开的窗口
  彼得堡复合文本
  红色的十月
  列宁格勒永不陷落!
  重新回到圣彼得堡
第十章  芝加哥,“最美国式”的城市
  “最美国式”的城市
  城市的开拓与发展
  芝加哥屠宰产业、劳工问题
  新黑人的芝加哥
  现代芝加哥
参考文献

前言

  

    闲谈世界城市文化
    据统计,截至2007年5月23日,世界全部人口的一半以上都集中在城市里。“城市化”(glurbanization)已然成为世界发展大趋势,而这种现象的出现意味着始于古代城市的人类文明正面临新的挑战。如今不管是政治还是经济,也不管是社会还是文化,哪一个生活因素也离不开城市,于是有关城市的所见所闻已经成了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世界各地也在不断地编织各种各样的城市奇闻。
    在这种形势下,韩国的城市史研究学者们于2008年秋创立了“韩国城市史学会”(Korean Society for Urban History),旨在进一步搞好与城市有关的各种实践性学术活动。学会创立以后,学者们以韩国城市所固有的社会问题为切入点,结合韩国史和东西方史,协调微观史和宏观史,从综合比较的角度展开了卓有成效的学术研究活动。编写本书就是这个学术研究活动的一部分。
    学会推出这本《一座城市,一部历史》的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以通俗易懂、深入浅出的文笔向读者讲授世界主要城市的起源、发展、空间结构、社会问题、城市文化、城市形象的演变历史(这里说的读者当然是指对城市史、城市文化以及整个人类文明史感兴趣的读者)。学会希望这本书能够成为广大读者了解城市形成和发展的教材,以便他们积极参与城市的各项日常活动,从而达到建设更加人性化的未来城市的目的。
    作者们在编写这本书的时候将重点放在了以下三个方面:首先,本书的内容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使读者们读起来会产生一种茶余饭后在大街、广场、市场、博物馆等场所边散步边闲聊的轻松感觉;其次,本书整体上以包括韩国在内的东亚、美洲和欧洲等散落在地球村各地的几座代表性城市为对象,介绍它们不同的文明,使读者在比较当中更好地理解各大城市文明的形成过程;再次,详细叙述每座城市形成、发展过程中的空间结构、社会问题、城市文化、主要事件等,进一步突出城市结构与城市居民这两个城市主体的相互作用。当然,本书回避按年代顺序介绍的史书性记叙法,从人文角度讲述了每个城市在特定年代发生过的空间变化、社会矛盾以及文化现象。
    有关城市的著书普遍存在着一个顾虑,即在有限的篇幅内到底选择哪些城市的问题。包括东西方在内,具有悠久的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古都多得很,要是罗列起来恐怕仅其目录也要占好几页,于是,本书仅选择了东方的五座历史古都和西方的五座历史古都。本书列举的这十座城市是东西方主要国家最具代表性的城市,是最能反映城市自身的历史和文化、特定国家的历史与文化的城市,是与世界史和人类文明史融为一体的城市,也是现今仍在变化发展的城市。
    第一章由韩国光云大学金百永教授编写,分五个阶段,即韩国首都首尔在朝鲜王朝时期的定都过程、朝鲜王朝末期的破坏和重建过程、开化时期的变化过程、日本统治时期的城市殖民化过程、朝鲜战争以后的飞速发展过程。作者通过这几个历史过程考察了首尔的发展和变化,也指出了现代首尔快速发展所带来的各种副作用。
    第二章由韩国建国大学朴三宪教授编写,讲述了东京的前身,即德川幕府时期江户的诞生过程,幕末维新时期江户逐渐移至东部最终变成京城的过程,以及东京作为近代天皇的居所而被打造成整个国家的象征空间的过程。
    第三章由韩国仁川大学朴真涵教授编写,讲述了大阪在16世纪后期,由丰臣秀吉建造的城郭发展成经济繁荣的日本第二大城市的过程。早在明治维新后期就已经成为近代城市的大阪,在开放的市场和市民的参与下于1930年重建“天守阁”,并最终被建设成了一座融入历史和传统的公园化城市。
    第四章由韩国延世大学申圭焕教授编写,讲述了北京古老的历史和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城市管理体制以及城市环境变化。这一部分还通过北京人的居住空间四合院以及市民的城市文化空间天桥广场等,考察了城市空间造就的北京特有的城市文化。
    第五章由韩国首尔市立大学金胜宇教授编写,讲述了上海的起源和发展、由19世纪中期开埠以来形成的租界、租界的近代城市文化和殖民城市遗留的痕迹、上海人口的多样性结构和上海人自成体系的形成过程、上海在现代中国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以及凭借20世纪90年代对浦东的开发而一跃跨入国际化城市行列的过程。
    第六章由韩国光州大学李永石教授编写,讲述了由古罗马兵站起步的伦敦在18—19世纪发展为英帝国的首都和国际化城市的过程。这里重点讲述了英国政治行政中心威斯敏斯特、19世纪代表性的贫民区东伦敦、郊外扩张过程、19世纪为强化帝国首都的形象而建造的各种公共建筑和纪念物、20世纪末对东伦敦的开发过程等。
    第七章由韩国光云大学闵有基教授编写,讲述了巴黎从形成到绝对专制王政时期的历史,侧重介绍法国大革命后19世纪的各种革命所产生的革命城市的形象、奥斯曼的近代城市重组、19世纪末文化艺术城市形象的形成过程、巴黎公社、人民阵线、1968年革命等发生在巴黎的主要历史事件和20世纪末法国社会党政府的城市完善等内容。
    第八章由韩国高丽大学崔浩根教授编写,讲述了普鲁士王国和德意志第二帝国的首都柏林的诞生过程、20世纪20年代柏林的扩张过程、20世纪30年代希特勒妄想构建日耳曼世界城市的过程、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柏林变成冷战中心的过程、柏林墙的形成和拆除过程、20世纪90年代德国统一以后的变化等内容。
    第九章由韩国外国语大学金洙焕教授编写,讲述了18世纪时俄国彼得大帝建造圣彼得堡的历史、为吸收西欧近代文化而突击打造的圣彼得堡各种神话、文学作品中的圣彼得堡经典城市形象、俄国革命和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被德军包围的城市、比莫斯科更开放的城市文化等内容。
    第十章由韩国庆熙大学朴振斌教授编写,讲述了“最美国式”和“最能展示美国历史”的城市芝加哥,侧重观察19世纪城市的发展和1871年大火灾之后的快速恢复过程、工人运动与暴力、1893年纪念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四百周年博览会、20世纪初的种族暴动、现代芝加哥的变化等内容。
    以上十个章节中,八个章节是根据《开创明天的历史》季刊的相关内容改编的。《开创明天的历史》是注重现实性和大众性的刊物,本书中的“首尔”章节取自该刊“城市历史”专栏35期(2009年秋刊)、“上海”章节取自37期(2009年冬刊)、“北京”章节取自38期(2010年春刊)、“东京与大阪”章节取自39期(2010年夏刊)、“巴黎与柏林”章节取自40期(2010年秋刊)、“芝加哥”章节取自41期(2010年冬刊)。“圣彼得堡”章节取自刊登在城市史学会的会刊《城市研究:历史、社会、文化》第4期上的论文,“伦敦”章节则是作者对自己的几篇论文与专著的内容改编而成的。
    在编写过程中,本书的编写组得到了各方的关怀与帮助。《开创明天的历史》编委向编写组提供了“城市历史”专栏连载过的有关城市历史的诸多资料。正是有了这些宝贵的资料,城市史学会才能大胆地设计和筹划旨在观察和了解我们社会城市问题的这本书的编写。出版《开创明天的历史》季刊的西海文集出版社还亲自修改了两个章节,为这本书的问世助了一臂之力。
    历史是以正确的历史观指导实践活动的人民大众创造的。城市也不例外。打造未来人性化城市、和谐城市、具有文化活力的城市的不是别人,正是那些平时参与城市日常实践活动的人民大众。作者希望这本书能够缓解发生在我们城市的各种矛盾,使我们的城市更趋完善、和谐,也希望读者朋友们向城市史学会提出更多充满爱心的激励和批评。
    2011年春
    作者代表:闵有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