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外国儿童文学

懒惰的桦树/菲洛梅娜的哲学世界

  • 定价: ¥20
  • ISBN:9787308188005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浙江大学
  • 页数:26页
  • 作者:(法)费德里克·艾...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哲学启蒙绘本“菲洛梅娜的哲学世界”系列之一,全书通过菲洛梅娜对白桦树的劝告,揭示了个体对于社会的作用,以及工作的真正意义。主旨积极向上,能给予读者正向的启迪。对于儿童读者来说,可以启发其思考,自己当下的“工作”就是——学习。

内容提要

  

    “我多希望自己是这样一棵有着悠闲生活的树。你知道,就是那种在明信片上常常能看见的那种树。可真实中呢,我生活在一片拥挤的森林里,我就像沙丁鱼罐头里的鱼一样被挤压着。我梦想着天堂般的生活,而真实的日子,可没有任何的梦幻色彩。”
    一个有趣且充满智慧的故事,让孩子们明白工作与责任的意义。

作者简介

    梅思繁,中国青年翻译家、新生代作家。从上海戏剧学院戏剧文学系毕业后,赴法深造,获巴黎索邦大学法国文学与比较文学硕士学位。精通法语、英语和意大利语,先后翻译了上百种图画书、重要文学理论著作以及文学作品。其代表泽作有《小王子》《夜航》《风沙星辰》《书,儿童与成人》《欢欣岁月》等,2015年入围中国国家图书翻译奖。著有儿童小说《爸爸的故事》《奔跑,奔跑》,“星球寻宝记”系列等。

目录

《懒惰的桦树/菲洛梅娜的哲学世界》无目录

前言

  

    为了华贵的生命
    出版这样的书给儿童阅读真是特别好。我们是很应该把哲学早些放在儿童面前的,它其实并不像我们以为的那么深那么难,它也绝不是我们以为的那么无趣。许多许多的中国成年人会这么认为,那都是因为他们在年幼的时候,在渐渐长大的岁月中,没有阅读到适合相应年纪的有趣的哲学书籍。他们只是在被规定着背一些论述、句子、结论,然后写入考试的试卷,考完了试,得到了分数,也就忘记了;如果重提,心里便厌烦。
    童年读到的如果是无趣的深刻,那么深刻也无趣,真理也被厌烦,所以,在这里,深刻和真理也冤枉啊!深刻和真理要被儿童有趣地接受和喜欢,那么它们就应该有笑嘻嘻的风趣和可爱的模样,它们要清浅一些,不要吓人。任何伟大、深刻的真理和思维艺术,都是可以在童年的时候栽种的。大树是种子栽培而成的,森林是小树长成的,我们不要怀疑。
    讲哲学给儿童听,讲人类需要知道的大真理、小道理给儿童听,最好的方式是讲个故事,而不是直着来横着去,玄玄妙妙,抽象缥缈,像康德、黑格尔们那样。他们是伟大的,但是儿童在他们的伟大面前只会莫名其妙。他们的伟大不是直接讲给儿童听的,所以他们无需顾及风趣、通俗。他们没有必要扮演比他们年轻的卡洛尔,像讲《爱丽丝历险记》那样讨儿童们喜欢,如果他们天天通俗,那么他们也就无法伟大,他们就不存在了。所以就诞生出了一些通俗者,诞生了通俗的深刻、有趣的哲学,这是一种非常智慧的分工。这就是另外的一种非常优秀的讲述、写作和出版,我们应该特别感激!
    童年阅读着这样的书籍,长大以后不容易轻薄,思维不容易简陋、扁平,而会丰富、立体,理性地引导自己,冷静地看待别人和世界。人的一生真不是发令枪一响就死命往终点奔。人应该从容行走,诗意而又具理性地活着。多些明白,少些困惑;多些快乐,少些麻烦;多些优雅,少些猥琐;当然啦,多些收获,少些挫失和空落哲学这个好东西,的确是能帮助生命走得缓缓轻捷、亮亮开阔、聪明豁达、美好抒情。一个思维里很有哲学的民族、国家,既努力也松弛,既个性也全局,既繁华也幽静,既今天更明日。
    把哲学给童年,让生命的怀里一生都有它,是珍惜生命,让生命更有质量,说来说去,是为了生命!
    人的生命是最华贵的。
    梅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