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历史 > 传记

明末才女叶小鸾(琴书为伴人间清欢)/才女书系

  • 定价: ¥39.8
  • ISBN:9787534885693
  • 开 本:16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中州古籍
  • 页数:223页
  • 作者:张觅
  • 立即节省:
  • 2019-05-01 第1版
  • 2019-05-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叶小鸾,字琼章,又字瑶期。明末文学家叶绍袁和沈宜修的第三女。幼即灵慧。三四岁时,经长辈口授《万首唐人绝句》《花间》《草堂》诸词,“皆朗然成诵,终卷不遗一字”,四岁能诵《离骚》,十岁归家,十二工诗,十四能弈,十六能琴,兼工书画。诗词灵秀清美,有大家风,无脂粉气。清代词学家王昶将她誉为“明代闺阁第一人”。本书力争从叶小鸾的诗词和《午梦堂集》的相关研究资料中,还原晚明时期一个真正的绝代才女。

内容提要

  

    她是明末才女,出身江苏汾湖文学世家,其母是有“明代李清照”之称的沈宜修。
    貌姣好,工诗能画,善围棋及琴,有文集《返香集》传世。能饮酒、善言笑,潇洒多致,高情旷达,被誉为“明代闺阁第一人”。
    许配昆山张立平为妻,婚前五日,未嫁而卒,年仅十七岁。据说她是林黛玉的原型。
    她是叶小鸾。
    把她的故事讲给你听。

作者简介

    张觅,中南大学文学博士,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高校教师。文章散见于报刊,出版有《光阴小镇》《诗词风景》《花木扶疏》《小园香径》《四时花事》等多部文学专著。曾获长沙文艺新人奖、湖南教育新闻奖、华东优秀古籍图书奖、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等奖项,两度获湖南省作家协会重点项目扶持,入选青年文艺岳家军人才支持项目。所出版之作品被国家图书馆、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上海图书馆等多家图书馆收藏。

目录

第一章  诗书世家:东风空递双鱼信
  琼枝玉树,交相映带
  艳色清才,端丽明智
  清才旷致,有妗母风
  疏香独对,深院朦胧
第二章  琴棋书画:开奁一砚樱桃雨
  林下之风,闺房之秀
  填词赋诗,能琴善画
第三章  天生丽质:桃花白雪娇随母
  袅袅素姿,亭亭香阁
  黛拂春愁,笑分花靥
第四章  四季诗韵:疏香满院闭帘栊
  弄花争草,纷然笑语
  昨夜疏风,今朝细雨
  竹径深深,湿翠侵眉
  屈指西风,流水年华
第五章  阆苑仙葩:有人为伊惜流年
  细剪胭脂,轻含茜露
  罗簟香焚,静掩巫云
第六章  世外仙姝:一缕茶烟和梦煮
  蕉窗夜记,怀仙之志
  双成赠芝,飞琼步月
  抚今追昔,千秋灵慧
第七章  闺阁诗社:满湖明月捉鱼虾
  一门风雅,著作流芳
  芦花如雪,扁舟载酒
第八章  姐妹诗人:清含瑶蕊飘香雨
  汾湖诸叶,叶叶争辉
  香飘庭榭,寂对东风
  归梦落霞,湖光荡漾
  萧条暝色,独听哀鸿
第九章  兰摧玉折:啼鹃已送千山隔
  愁心难问,阶前凄咽
  梦里有山,醒来无酒
第十章  紫玉成烟:疏香阁外黄昏雨
  瑶池素女,吹落紫笙
  千花共逐,双玉偏埋
第十一章  返生香集:旧日园林残梦里
  汾水香奁,最怜午梦
  笔墨精灵,庶几不朽
附录
  季女琼章传
  返生香序
参考文献

前言

  

    叶小鸾,字琼章,又字瑶期。明末文学家叶绍袁和沈宜修的第三女。幼即灵慧。三四岁时,经长辈口授《万首唐人绝句》《花间》《草堂》诸词,“皆朗然成诵,终卷不遗一字”,四岁能诵《离骚》,十岁归家,十二工诗,十四能弈,十六能琴,兼工书画。诗词灵秀清美,有大家风,无脂粉气。清代词学家王昶将她誉为“明代闺阁第一人”。
    除了天赋异禀,叶小鸾还具有绝世之姿,惊人美貌。在襁褓中已经“眉目如画,宛然玉人”,初长成时更是惊艳了家人。有评曰“王夫人林下之风,顾家妇闺房之秀,兼有之耳”,“十七年袅袅素姿,亭亭香阁”,“佳人真绝代,迟日照新妆”等。
    叶小鸾又生性仁厚,识见明达,从不恃宠而骄。她与兄弟姐妹素来友爱,还悉心指导贴身婢女红于诗词,使之精通文墨。因此,小鸾最为父母钟爱。
    明代以前,就有许多女性作家闪耀文坛,如汉代有班昭、蔡琰,魏晋南北朝有左棻、谢道韫、鲍令晖,唐代有薛涛、鱼玄机、李冶,宋元更有李清照、朱淑真、魏夫人、张玉娘、管道升等。晚明时期,才女及其作品数量都远远超过了前代。据胡文楷《历代妇女著作考》统计,汉魏六朝共有女性诗人23人,唐代有22人、宋代有46人、元代有16人,总共117人。但明代女性作家则多达243人,超过历代人数的总和。这是因为晚明时期,王阳明心学崛起,其后继者李贽则提出“童心说”。徐渭的“本色论”、汤显祖的“至情论”、袁宏道的“性灵说”、冯梦龙的“情教说”,在当时都具有深刻影响。晚明文学家认为,好的文学是人内心自我的真实表达,强烈追求个性解放,主张抒写性灵。而女性文学强调内心情感的细腻表达,展现精神世界的丰富与深邃,与当时文学所强调的重点相契合。文学家们开始重视对女性的文学教育,并热衷于研读女性诗词,大力推赞女性才情。正因为如此,当时经济最为发达的江南地区涌现出一大批女性作家。
    女性作家天生善感细腻,虽然被局限在闺房之内,但她们用极其敏感的心来捕捉周围一切微小而清妙的变化,并用清新流丽之语体现在诗词之中,让人们惊叹女性心灵世界的渊雅丰富。而叶小鸾便是其中翘楚。
    叶小鸾的诗词婉雅秀丽、清新灵隽,毫无纤媚之态,也无浓艳之辞,而偏向明洁幽静、清幽出尘,宛然有超逸萧散的林下之风。她深受李清照的影响,精于炼字,而意象选择上又偏向清新,有自然清雅、轻巧明丽之感。
    叶小鸾的作品主要体现出如下几个特点。
    一是题材狭窄。因为小鸾本身接触面十分有限,她所能涉及的题材无非是风花雪月、四季流转,或是父母亲情、朋友之谊。平常,小鸾活动的范围主要是午梦堂内。午梦堂内遍种花草,而她的诗词中几乎将这些花草全部吟咏到了。惜花即是惜己,写花也是写人。她的生活环境基本上是封闭的,而她内心的情感却是极丰富细腻的。
    二是格调高雅。叶小鸾自小接受到良好的教育,琴棋书画样样皆通,具有多方面的文艺才能。其母亲是有“明代李清照”之称的沈宜修,叶氏姐妹也均有文才,琼映玉辉,惊才绝艳,可谓是满门风雅。叶小鸾与姐妹们吹箫弹琴、烹茶下棋、围炉夜话、吟咏飞笺、诗笔畅答、翰墨书香……种种风雅之事,也记录在了她的诗词之中。
    三是清新灵秀。叶小鸾写作纯粹是为了自抒怀抱,写的是发自内心的东西,毫不矫揉造作。她在诗词中融入了自己真实的情感,展现出闺中女子丰富纯净的精神世界。千百年之后仍然感动人心。
    在对叶小鸾的研究中,有一个有趣的观点,即认为叶小鸾就是《红楼梦》中林黛玉原型。叶小鸾曾做下《莲花瓣》一诗:“一瓣红妆逐水流,不知香艳向谁收。虽然零落随风去,疑是凌波洛浦游。”曹雪芹《红楼梦》中林黛玉的葬花词“未若锦囊收艳骨,一掊净土掩风流”“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等似是脱胎于此。《红楼梦》七十六回中,林黛玉与史湘云月下联诗,黛玉所对的“冷月葬花魂”也是由叶小鸾的“抛弃珠环收汉玉,戏捐粉盒葬花魂”诗句化来的。叶小鸾与林黛玉同为年少夭亡,又同是明慧灵隽、风露清愁、孤高自许的少女,曹雪芹的祖父曹寅又曾与叶小鸾的六弟叶燮往来甚密,因此,有研究者认为,叶小鸾就是《红楼梦》中“世外仙姝”林黛玉的原型,也颇有几分可取之处。
    谭正璧在《中国女性文学史话》中说:“每个著名的女作家的身世都带有浪漫的意味,仿佛她的本身就是篇绝妙的文学。她们的作品又是她们身世的写照,所以即使她们的历史一字一句都不遗留到现在,只要作品留存,我们便可窥见她们身世的一斑。”关于叶小鸾的研究资料并不多,而且目前市面上也还没有一本专门研究她的专著,本书力争从叶小鸾的诗词和《午梦堂集》的相关研究资料中,还原晚明时期一个真正的绝代才女。因本人能力有限,如有错误疏漏处,恳请读者朋友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