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历史.地理 > 地理 > 中国地理、旅游

陇东高原/中国地理百科

  • 定价: ¥49.9
  • ISBN:9787519238940
  • 开 本:16开 平装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所述的区域是甘肃东部黄土高原的腹地,具体包括崆峒、华庭、崇信、灵台、泾川、西峰、镇原、庆城、正宁、宁县、合水、环县、华池诸地。本书围绕区域内的自然地理、经济地理、历史地理、人文地理诸内容展开,以陇东盆地、庆阳湖盆、子午岭为核心地理单元,展示了长梁连绵,圆峁起伏、沟谷发育、河流树枝状支流的地貌、地质演变和生物分布状况,同时亦展示了其作为农耕文明发源地的多种经济形态及经济要素,演绎了其作为丝绸之路支线要冲所形成的文化交流和融合的历史。

内容提要

  

    中国地理百科丛书针对中国区域地理进行完全展示。丛书遵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的理念,构建山川事物与人类活动的关系格局,演绎中国“自然地理+人类活动”的概念集合——一个将“中国地理”视为包含着特定岩石圈、土壤圈、大气圈、生物圈、水圈以及在“人类圈”中展开的人类活动、物产演化、经济形态、疆域变迁、区域文化等多种元素在内的复合体系:
    它以自然地理的山川形胜,或地域文化的构成差异为基础,将中国划分为数百个自然或文化小区,由此集结成数百册特大型丛书;
    它融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于一体,以具象的“地理”概念为切入点和线索,深入推及广阔的“国家”范畴,感性展示地貌、生态、经济、历史、文化等多元内容;
    它是创意独特、形式新颖的科普读本,面貌介乎通俗读物与知识词典之间,体例呈现为对“百科全书”与“有图读物”两种不同风格的有机糅合——化严谨的学术宣讲为通俗易懂的客观叙述,融庞大的知识体系于生动直观的图文交互体裁中。
    本书是该丛书之《陇东高原》分册,由陈广庭撰。

目录

区域地貌示意图
陇东粮仓
一 自然地理
  陇东黄土高原
  鄂尔多斯地台
  黄土塬、梁、峁
  掌地和崾岘
  黄土喀斯特
  陇东盆地
  大塬解体
  陇山
  崆峒山
  太统山
  虎狼山
  马头山
  大帽山
  锦屏山
  凤山
  五龙山
  唐帽山
  三乡山
  双凤山
  皇甫山
  朝那山
  珍珠山
  唐家山
  新开山
  高志山
  保岩山
  离山
  苍山
  子午岭
  铁边山
  老爷岭
  ……
二 经济地理
三 历史地理
四 文化地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