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政治法律 > 法 律 > 法学理论

犯罪心理学(精)

  • 定价: ¥59
  • ISBN:9787559436108
  • 开 本:16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江苏文艺
  • 页数:414页
  • 作者:(奥)汉斯·格罗斯...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19-07-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本书是现代犯罪心理学理论奠基之作
    全世界范围内首次构建完整的犯罪心理学体系。本书涵盖了犯罪心理学的研究对象及学科性质、犯罪心理机制、犯罪心理情境、犯罪心理结构、各种类型的犯罪心理分析、犯罪心理预防等内容。
    本书既可作学习犯罪心理学的专业入门教材,为警察、法官、律师、检察官等相关从业人员提供专业知识,还可为探案谜、悬疑小说爱好者提供一本“正经”版的犯罪心理学读物。
    列举大量真实案例,透过罪犯的作案手法,推测其犯罪的心理特征,让读者接近犯罪心理学这门复杂而神秘的学问,从而正确看待犯罪,强化自我保护意识。

内容提要

  

    本书是一本从心理学观点分析犯罪现象,探讨犯罪问题的读物。书中探讨了犯罪的行为、情绪和认知方面的问题,并分析犯罪行为的原因、分类、预测等。作者从主观和客观两个方面讲述了有可能影响调查结果的各种心理因素,包括如何看待证人的证词,如何观察证人的肢体细节等。
    书中引用大量真实案例,帮助读者正确分析复杂的犯罪行为,以避免对犯罪问题作简单、片面和武断的结论。作者像一位伟大的小说家一样,在他的引导下,读者可以通过复杂却容易理解的步骤,对典型犯罪现场进行侦察和重建,从而探明事实的真相。

目录

上部  证据的主观条件——法官的思维活动
  第一章  接受证据的条件
    主题1  方法
      第1节  总述
      第2节  自然科学的方法
    主题2  心理学的教训
      第3节  概论
      第4节  证人的品格
      第5节  证词的正确性
      第6节  取证的预设
      第7节  利己主义
      第8节  秘密
      第9节  兴趣
    主题3  现象学:精神状态的外在表现研究
      第10节
      第11节  一般外在条件
      第12节  性格的主要迹象
      第13节  特殊的性格迹象
      第14节  概论
      第15节  暴怒的原因
      第16节  残酷
      第17节  乡愁
      第18节  反射动作
      第19节  衣着
      第20节  面相及相关
      第21节  手
  第二章  定义理论的条件
    主题1  做出推理
      第22节
      第23节  证明
      第24节  原因
      第25节  怀疑主义
      第26节  案例研究的经验性方法
      第27节  类比
      第28节  概率
      第29节  偶然
      第30节  劝说与解释
      第31节  推理和判断
      第32节  错误的推理
      第33节  道德统计学
    主题2  知识
      第34节
下部  刑事调查的客观情况——被审查人的精神活动
  第一章  总体情况
    主题1  关于感官知觉
      第35节
      第36节  概论
      第37节  视觉总论
      第38节  色彩视觉
      第39节  盲点
      第40节  听觉
      第41节  味觉
      第42节  嗅觉
      第43节  触觉
    主题2  知觉与概念
      第44节
    主题3  想象力
      第45节
    主题4  智力过程
      第46节  总论
      第47节  思考机制
      第48节  潜意识
      第49节  主观因素
    主题5  观点间的联系
      第50节
    主题6  回忆与记忆
      第51节
      第52节  记忆的本质
      第53节  复制的形式
      第54节  复制的特异性
      第55节  记忆的错觉
      第56节  记忆术
    主题7  意志
      第57节
    主题8  情绪
      第58节
    主题9  做证的形式
      第59节
      第60节  不同表达方式的总体研究
      第61节  方言的形式
      第62节  不正确的表达方式
  第二章  区分做证的不同情况
    主题1  总体区别
      第63节  概论
      第64节  两性差异
      第65节  总论
      第66节  月经期
      第67节  怀孕
      第68节  性欲
      第69节  潜在的性因素
      第70节  智力
      第71节  概念
      第72节  评判
      第73节  和女性争吵
      第74节  诚实
      第75节  爱恨情仇和友谊
      第76节  情绪因素及相关问题
      第77节  弱点
      第78节  儿童
      第79节  概论
      第80节  儿童证人
      第81节  少年犯
      第82节  高龄人士
      第83节  概念差异
      第84节  先天与后天
      第85节  后天的影响
      第86节  未受过教育的人的观点
      第87节  片面教育
      第88节  偏好
      第89节  其他区别
      第90节  聪明和愚蠢
    主题2  孤立的影响
      第91节  习惯
      第92节  遗传性
      第93节  先入为主
      第94节  模仿与乌合之众
      第95节  激情与情感
      第96节  荣誉
      第97节  迷信
    主题3  错误
      第98节  概论
      第99节  视觉错觉
      第100节  听觉错觉
      第101节  触觉错觉
      第102节  味觉错觉
      第103节  嗅觉错觉
      第104节  幻觉和错觉
      第105节  想象的念头
      第106节  口语误解
      第107节  其他误解
      第108节  概论
      第109节  病理性谎言
    主题4  独立的特殊情况
      第110节  睡眠和做梦
      第111节  醉酒
      第112节  暗示

前言

  

    格罗斯教授在此卷中所述,完全是司法程序中的应用心理学,是对司法管理颇具启发意义的程序中重要问题的研究及其内在心理学特征的识别,以及从有效机制的可信经验中得来的洞见。该领域研究史上最大的问题.莫过于其阻碍了自己本该实现的目标。对方法的推崇貌似是一种根深蒂固的人性特征。即使人天生就容易崇拜教派和仪式,先知和改革家们还是会坚守理想和终极价值观,即事物在精神层面的意义,这样履行责任就导致其更加表面化,同时还丧失了深层的满足感。原始文化中的形式僵化的限制如此之大,以至于人类的思维从来不会在一个固化的轨道内运行。在复杂的社会中,保守主义既是有益的保守,又是不必要的阻碍,它采用了一种更复杂、更回避和更有吸引力的形式。在机器发挥了如此伟大作用的时代,对机器的依赖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就算这不是对懒惰思维的挑战,也至少是与它相匹配的。所谓思维懒惰,就是只需要注意那些足以保证让人操纵机器的细节,却懒于思考这种操纵的最终原则。法律调整过程呈现出的正是带有这种不良倾向的问题,再没有比它更能突出地呈现出这些问题的人类关系了。我们对人造律法已经完全丧失了旧时那种盲目的忠诚,我们并没有因为米堤亚人和波斯人的古板而蒙受损失。我们立法的方式就像蒸汽压路机那样,顺着要修的那条路改变自己的形状。虽然我们的适应性有其益处,却导致我们可能丧失启发我们想出办法、不断验证其有效性的潜在的目的感以及和理论与哲学亲密接触的机会,而这种机会在深受日耳曼文化理念影响的国家十分重要。本卷肩负的使命是:通过罗列与司法实践密切相关的数据和原则,而将其与人类心理特征密切相关的特点呈现出来,服务于英语读者。
    司法程序中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它是针对人、源于人、造福于人的。任何不适当地减少人为因素,或者建立起一个独立于人的心理学特征之外的体系来为司法服务的企图,都很可能导致机械化的公正或机械化的管理。作为强化法律可塑性的一种方式,在其中注入人性的活力——一种大范围的宗教与道德、经济与社会的合作的运动,心理学作为前者和后者不可或缺的角色应该被详加考虑。法官的心理和犯罪者的心理一样重要。这个问题的多个方面共同形成一种重要的应用价值。其中有证据的问题:证人观察到并复述某个事件的能力,以及复述本身会不会因为感官错误、观察受扰、判断缺憾、先入为主、感情倾向、兴奋或反常的心理状态,导致复述与实际情况扭曲,从而产生复述是否可以信赖的问题。作者认为法官应该不仅在狭隘的实际操作中理解这种关系,还应该从心理学作为综合性科学的理论层面来理解它。还有证词涉及的问题,这尤其事关公正性。为了使思想更容易表达出来,评估动机和目的,了解并鉴定犯罪者和证人所有的逻辑缺陷和个性弱点,就必须采用很高的标准,要求评判所有涉及的人和证据。与此相关的问题要求对更多的心理学学说、对更广和更复杂范畴的人性和情境加以了解。犯罪这样复杂的事件也要求对罪犯本人做出系统的诊断。遗传和环境、社会联系和标准、天性和潜力等,都可能是造成或者导致“案件”恶化的因素。人生不同阶段的独特个性,不易察觉到的反常的复杂影响,尤其是与性有关的因素,让心理学家们把自己的实验室程序扩展到对此类偏差的研究上;这对兴趣不同的相关专业的学生和执法者来说都同样重要。当然,也会有某些特定的心理因素,会对情况或证词的某个部分造成影响甚至导致其变形。所以,是令人发指的欺诈还是谎言,是对现实经验的迷信者还是真正有幻觉的人,某种兴奋或绝望的情绪是因还是果,是真正的心理问题还是更常见的被迫认罪,这些都需要加以分辨。当心理学家做出一种非严格意义上的系统分析的时候,很可能法官、律师和学者们对于实际操作中需要了解哪些关系才有帮助这一点还是会各持己见。格罗斯教授非常相信系统分析的重要性,而他的读者们读过这本书之后就能更清晰地判断出是哪些方法和因素造就了这本应用心理学中重要著作的风格特征。
    本书作者是有关犯罪学,或者如他自己所称,是有关刑事学的现代科学研究的杰出典范。于1847年12月26日出生于奥地利格拉茨(施泰尔马克州首府)。在维也纳和格拉茨求学,1869年获得法律界相关资格。他担任过地方预审法官等职务,并以切尔诺维茨大学刑法教授一职进入学界。后加入布拉格的德国大学,现为格拉茨大学教授。著有许多关于刑法管理即犯罪科学理论基础的书籍。1898年他出版了他的《司法检验官手册》,到1908年就再版了5次、翻译成8国语言。从1898年开始他就担任《犯罪人类学与刑事侦查学文献集》的编辑,已编有20期。他自己也经常为杂志撰写文章,使杂志成为犯罪侦察学这一重要而复杂的领域内可以提供有效援助的代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他在格拉茨大学建立了一个犯罪博物馆,他的儿子奥托·格拉斯是神经和精神疾病领域的知名专家,为他贡献了颇多专业的心理学知识。本书出版于1897年,本译稿则译自1905年的第二次增订版。作者广泛的兴趣和对材料的得当处理,都使本书具有了一种罕见的可读性,使其可以被看作该学科领域领军人物的权威著作,值得被更多地翻译传播。
    约瑟夫·贾斯特罗
    麦迪逊,威斯康星,1910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