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语言.文字 > 语言文字 > 汉语、少数民族

汉字的故事(精)

  • 定价: ¥49.5
  • ISBN:9787559631855
  • 开 本:32开 精装
  •  
  • 折扣:
  • 出版社:北京联合
  • 页数:243页
  • 作者:王铁钧
  • 立即节省:
  • 2019-07-01 第1版
  • 2020-07-01 第4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继《诗词写作入门》畅销7年后,作者又一解读中国传统文化力作。
    本书从花鸟虫鱼到四时节气,从衣食住行到民风民俗,每一个汉字的背后都有一段奇妙生动的故事。从汉字的起源、发展与演变,从字形的变化、字义的变更,解读汉字背后的中国文化基因。
    一笔一画,勾勒出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一撇一捺,塑造出绵延千年的文化基因。
    《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读者不容错过的汉字入门读物!

内容提要

  

    每一个汉字,都是一首优美的诗,一幅美丽的画,背后都有一段传奇的历史,一个动人的故事。
    《汉字的故事》以时间为轴,纵向考据汉字字形、字义的发展变化;横向举一反三,由一个字引出多个字,辐射式解读。抽丝剥茧,旁征博引,不仅助读者厘清汉字流变的脉络,更深入挖掘汉字背后的故事。
    作为民族的精神图腾与文化基因,汉字历经千年的传承、演变,从祖先的心里,流传到我们的指尖。一笔一画,一撇一捺,万物有灵,字字抵心。

媒体推荐

    简洁而不失深度,多取常见汉字进行解析,分析字义源流及至当下的意义。现在图书市场上缺少的就是这种有营养不晦涩的传播传统文化的好作品。喜欢博物学的同学可以留意下,打开脑洞的同时,又能看到与远古的隐秘联系。
    ——豆瓣读者

作者简介

    王铁钧,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专业方向为古代汉语。著有《诗词写作入门》、《〈六书故〉音注研究》、《汉字里的中国》(合著)、《汉字的故事》。

目录

写在前面的话
线条  勾勒时间轮廓
  从“元”开始
  略说一二三
  天、地、人
  日、月、星
  年的四种说法
  东南西北
  四季更替
  五行生克
符号  传达心灵寄托
  “三教”之得失
  同门日朋,同志日友
  反“正”为“乏”
  和为贵
  容忍与自由
  “三不朽”
  鬼神崇拜
  成仙之路
记忆  探寻历史脉络
  三代之大
  正统与统一
  五等爵位
  “封建”的古与今
  姓、名、字
  氏与宗族
  门当户对
  谈“婚”论“嫁”
思考  感受岁月变迁
  “止戈为武”与“羊大为美”
  后母戊鼎与司母戊鼎
  小大之辨
  贤者,多财也
  “幸”之不幸
  蛾眉、娥眉与峨眉
  “真珠”与“珍珠”
独白  诉说世间温情
  围起来的种利
  行行重行行
  军旅与行旅
  牢与家
  猿猴、猩猩与狒狒
  多识于鸟兽草木之名
经典  传承文化精神
  字说“文”“化”
  经典闲谈
  诗言志
  “易”与《易》

前言

  

    写在前面的话
    2013年冬天,我在豆瓣阅读开设了一个专栏,题为“汉字中的历史文化”。我的初衷很简单,只是围绕自己平时学习和研究中注意过的或思考过的一些个例,介绍一些关于汉字的历史知识。
    按照计划,我的专栏每周发表一篇。我一度迷上了那种写作的感觉,那时时体验到的乐趣和时时感受到的纠结。我常常写着一个字,就会联想到另一个字,延伸开来,就成了一根藤;铺展开来,就成了一张网。各种各样或鲜明或隐晦的联系,是汉字内在的发展逻辑,也是中国历史的沉积。
    文字是记录语言的工具,是历史事件、思想文化的载体,难免会留下历史的烙印。一些字和由其组成的词语,会让我们联想到一些有趣的、精彩的历史故事,一些字词的兴衰也会让我们联想到历史的变迁。能写出这些,让我感到兴奋和快乐。
    文中关于字形和字义的解释,一般都来自古代的字典或前人的考证。大多数字,我都会先引述一下东汉许慎的《说文解字》(文中简称《说文》),其中难懂的语句,我会加以疏解。《说文》通行的版本被称为“大徐本”,是宋代学者徐铉主持校订的;徐铉的弟弟徐锴则撰有《说文解字系传》,被称为“小徐本”。清代学者段玉裁积数十年之功,撰成《说文解字注》,是今天公认的阅读《说文》最重要的参考书。这几部书是我参考和解释《说文》的主要依据。
    当然,《说文》也并非对每一个字的解释都准确,因为条件所限,许慎主要依据的字形是秦代产生的小篆(有少部分字也参考了更早的“古文”和“籀文”),他并没有看到早期的甲骨文和大多数金文材料。直到清朝末年,甲骨文才被发现并大量出土。相关研究兴起之后,不少研究成果对《说文》中的观点做出了修正。所以,《说文》中有误或有疑的,我也介绍了甲骨文、金文等古文字研究的结论。另外,有时我还会引证一些古代的韵书、字书,以及经典文献中古人的注释等材料,以保证文中对汉字的解说更准确、清晰,符合实际。
    这个专栏我写了近一年的时间,共写了50篇(有的题目写得比较长,分作两篇或多篇)。写作过程中和写作完成后,都得到了很多朋友的支持和喜欢。如今,文章有了结集出书的机会,我十分高兴。感谢好读文化的姚常伟先生,他看到文章后找到我,提出出版方案,并给予我充分的自由,使我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修订和整理。这也使我在几年之后,得以重新审视这些文章。我依然能感受到其中蓬勃的活力,那正来自一个个具体的事实和它们之间丰富的联系。尊重事实,则不会落入臆断;注重联系,则不会落入孤立和乏味。汉语和汉字都是在人们的使用中被创造出来并不断革新的,并不是一开始就完美无缺,也不是一成不变的。
    我按照文章的内容做了大致的分组和重新排列,本书编辑为每一组撰写了标题和引语,制成篇章页,很精致。文章我基本保持了原样的鲜活的状态,只对其中的少量错误和不足做了修正和补充,并按照重新排序和出版规范对一些论述做了调整。
    希望这本书,能带给大家快乐和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