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商品分类

您现在的位置: 全部商品分类 > 少儿读物 > 儿童文学 > 中国儿童文学

最后的马王/沈石溪十二生肖动物小说

  • 定价: ¥25
  • ISBN:9787547431559
  • 开 本:32开 平装
  •  
  • 折扣:
  • 出版社:山东画报
  • 页数:184页
  • 作者:沈石溪
  • 立即节省:
  • 2019-06-01 第1版
  • 2019-06-01 第1次印刷
我要买:
点击放图片

导语

  

    沈石溪是具影响力的动物小说作家,其作品累计销量达亿,畅销20余年间,影响几代读者。其作品多次荣得国内外儿童文学大奖,入选中小学教材。
    本书深入动物的内心世界进行细节描写,将故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内涵深刻,富有哲理,让小读者开阔视野,感悟世界。
    本书收录了《老马威尼》《野马飞毛腿》等故事。

内容提要

  

    这本书就包含了五个与马有关的故事。举其《马王的最后结局》描绘的是从自然保护区逃走的野马白鹰来到呼伦贝尔草原后,投奔蒙古汉子乞颜哈察,由野马变为家马的故事。《老马威尼》中,威尼为马帮运送货物,它曾机智地化解过两次危机,深得主人信赖。这一次,在运送途中,峡谷里突然蹿出来一只大老虎,危急时刻,威尼不顾自己的性命,独自去引开老虎,用忠诚的心回报了主人的信任。《野马飞毛腿》里,作为跑得最快的野马,飞毛腿有着丝绸般光滑的皮毛,许多马贩子对它垂涎三尺,他们实施了几次捉捕,都被聪明的飞毛腿躲了过去,可惜,最后狡猾的马贩子仍捉住了飞毛腿。经过一处悬崖时,飞毛腿无视身后的枪声和皮鞭声,狂奔起来,用尽全力往悬崖下纵身一跃,摔了个粉身碎骨,原来桀骜的飞毛腿宁愿舍去生命也要得到自由。《罪马》讲的则是在一次表演事故中,马儿白珊瑚的主人娄阿甲不幸身亡,白珊瑚既内疚又悲痛不已。几年后,精心安排好一切的白珊瑚放弃头马的地位,从马戏团不辞而别,千里迢迢来到主人墓前,用剩余的生命为主人守墓。这些故事中的马儿们有的勇敢忠诚、重情重义,有的刚烈不屈、热爱自由,它们和人类如此相似,有着丰富的情感和坚定的信念,甚至展现出一种独特的领袖气质和英雄主义,令人十分动容。

媒体推荐

    《沈石溪十二生肖动物小说》用动物故事对应中国民俗文化十二生肖,有利于青少年读者更感性地了解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龙年出生的人读一读龙,虎年出生的人读一读虎,在精彩有趣的故事阅读中,既能增长对自己属相的感性认识,也能丰富自己的生命体验,领略别样的人生风景。
    ——沈石溪

作者简介

    沈石溪,原名沈一鸣,祖籍浙江慈溪,1952年生于上海。1969年赴云南西双版纳勐海县勐混区曼谷大队曼广弄傣族村寨插队落户,在云南生活了整整36年。
    现已出版500多万字的作品,所著动物小说将故事性、趣味性和知识性融为一体,充满哲理,风格独特,深受青少年读者的喜爱。多篇作品被收入中小学语文教材。
    作品曾获中国图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奖、台湾杨唤儿童文学奖等多种奖项,被誉为“中国动物小说大王”。

目录

老马威尼
马王的最后结局
野马飞毛腿
罪马
栗色烈马
结语:关于生肖之“马”

前言

  

    十二生肖,又叫十二属相,即用鼠、牛、虎、兔、龙、蛇、马、羊、猴、鸡、狗、猪十二种动物标记人们所生年份。十二生肖也是一种古老的华夏纪年法,又称天干地支纪年法,由十二种动物同十二地支相搭配,组成了子鼠、丑牛、寅虎、卯兔、辰龙、巳蛇、午马、未羊、申猴、酉鸡、戌狗、亥猪一系列年份,每六十年一循环,沿用至今。
    十二生肖,作为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符号,有着几千年的悠久历史。据湖北云梦睡虎地和甘肃天水放马滩出土的秦简可知,先秦时期即有比较完整的生肖系统存在。最早记载与现代相同的十二生肖的传世文献是东汉王充的《论衡》。但十二生肖究竟产生于什么朝代、何人所创立,历史文献并无记载。
    专家学者普遍认为,十二生肖的起源与动物崇拜有关,来源于原始社会的图腾崇拜。
    动物威猛。老虎的威严让人心惊胆寒,猎豹的速度让人自愧弗如,大象的力气让人望尘莫及。全世界无论哪个民族,在漫长的进化过程中,都经历过动物崇拜阶段。我在云南少数民族地区生活多年,每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图腾崇拜。傣族的图腾是白象,彝族的图腾是雄鹰,哈尼族的图腾是山豹,蒙古族的图腾是骏马,景颇族的图腾是野牛。世界上还有许多民族有狼图腾、熊图腾、雕图腾、龙图腾、鲨鱼图腾和虎鲸图腾等。如果将全世界各个民族图腾崇拜汇总起来,就是一座颇具规模的动物园。
    十二生肖是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数千年沉淀下来的智慧结晶,深刻反映了各民族的风俗习惯、思维模式、道德观念、审美情趣等,承载和传递着民族的血液和精髓,并以代代相传的方式,烙印于人们的思想之中,深深地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有意思的是,中国有十二生肖,与此对应的是,外国有十二星座。白羊座、金牛座、双子座、巨蟹座、狮子座、处女座、天秤座、天蝎座、射手座、摩羯座、水瓶座、双鱼座。生肖是十二生肖,星座是十二星座,似乎中国人外国人都对十二这个数字特别青睐。比较一下就会发现,十二生肖是以年份来排序的,十二星座涵盖的是十二月份。另外还有一个差别,十二生肖是十二种动物,除了“龙”,都是与人类生活密切相关的动物,除了“蛇”和“鸡”外,其余九种都是哺乳动物。而十二星座里涉及的六种动物,有三种是哺乳动物,两种是节肢动物,一种是鱼类。给我的感觉,十二生肖与人们日常生活和生产劳动的关系更加紧密,更有烟火味,更接地气;而十二星座海阔天空,更有想象力和艺术气息。十二生肖在民间根深蒂固,每个中国孩子都清楚自己的属相。
    我钟爱动物小说创作,写过豺狼虎豹、象熊鹰雕这样凶猛的动物,也写过野兔、山羊、黑天鹅、白天鹅、金丝猴这样可爱的动物。我并不偏爱某一类动物。我深知。地球出现生命已有四十多亿年,生命发展遵循这样一条规律:汰劣留良,适者生存。从这个角度说,凡存活至今的物种,都有独特的生存智慧和生存技能,都有克敌制胜的高超本领和顽强拼搏的非凡勇气,都是生存竞争的胜利者,也是生命进化的佼佼者,值得我们珍惜、敬畏,也值得我们去书写、赞美。所以,我从未刻意以十二生肖为蓝本专门去写进入生肖序列的十二种动物。但山东画报出版社的编辑却慧眼识金,发现我的动物小说里,生肖属相中的十二种动物,每一种动物都有,包括“龙”在内,一样不缺。这纯属巧合,绝非有意为之。但编辑却很兴奋,建议我主创主编一套《十二生肖动物小说》,以飨读者。
    这当然是好事,将我写的和其他优秀作家写的动物小说,对应十二生肖,分门别类,集中展示,精彩呈现,龙年出生的人读一读龙,虎年出生的人读一读虎,鼠年出生的人读一读鼠,兔年出生的人读一读兔,既能增长对自己属相的感性认识,也能丰富自己的人生体验,领略别样的阅读趣味,有利于青少年读者更直观、更艺术地了解生肖文化和十二种动物,也是从一种角度,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
    是为序。
    沈石溪
    2019年4月7日写于上海梅陇书房